轉移視線 以釣魚島抵抗茉莉花 ?

發表:2011-03-08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西方輿論普遍關注中東茉莉花革命浪潮是否將波及中國之時,中國與其周邊有主權爭議國家之間的海上衝突近日來卻驟然升級。首先是越南外交部上個月17日強烈抗議的中國的海軍艦隊在西沙群島進行島嶼防禦演習,其次,是本月三日,菲律賓軍方向南海爭議海域派出兩架軍用飛機,以回應菲律賓的一艘石油勘測船日前受到兩艘中國巡邏艇的「騷擾」。再次,上週四,兩艘中國漁船又公然闖入韓國海域,導致韓國海警首次向中國漁民開槍,目前十名中國漁民依然遭到韓國當局的拘押。

如果說,中國與越南之間有關南沙群島的主權爭議由來已久,雙方之間的唇槍舌劍已被認為是習以為常的話,中國巡邏艇威懾菲律賓勘測船卻並不多見。另外,中韓兩國之間的捕魚衝突雖然時有發生,但是,一般都以韓國海警巡邏艦驅逐中國漁船而結束,而此番中國漁民揮動斧頭、鐵棍攻擊韓國海警,導致韓國海警向中國漁民開槍,這在中韓捕魚衝突史還是首次。

更加令人費解的是,就在中日雙方一致同意修理雙邊關係的同時,中日之間釣魚島領土衝突風波再起,上週一,中日兩國外交部副部長級官員剛剛在東京結束了第十一輪戰略對話,雙方還達成為了明年建交40週年,努力製造良好氣氛的共識。但是,就在兩天之後,中國海軍的一架偵察機和一架預警機就接近東海釣魚島上空,導致日本航空自衛隊出動了兩架F15戰機升空戒備。

這是中國軍機首次近距離接近釣魚島,也使日本輿論倍感費解。另外,中國的一艘漁政船上週末突然出現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引起日方高度緊張,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機發現後,用無線電警告不要「入侵」日本領海。中國漁政船未予理會,在半小時之後才離開,並回應說是在中國海域巡邏。

那麼,如何理解中國軍機為何在近期突然飛躍釣魚島上空?中國漁民又為何在此時同韓國海警發生正面衝突?中國外交部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對上述事件給予解釋,美國的中文媒體《世界日報》週一評論說,北京當局可能是以此轉移國內民眾的注意力,以減低茉莉花革命對中國民眾的吸引力。

法國中國問題研究專家,目前擔任香港浸會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主任的高敬文教授在接受本臺採訪時也認為不排除中國當局試圖以此分散國內以及國外輿論的注意力的可能性。

高敬文:「當然,我們現在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中國國內的緊張局勢同中國與周邊國家質之間的衝突有關,但是,我們可以觀察到,在中國國內社會問題膨脹時利用民族主義來轉移民眾的注意力,以減低政府的壓力。」

法廣:但是,中國官方媒體並沒有渲染這些事件。

高敬文:當然,他們也不方便報導這些內容,中國官方也不想露餡。最近幾年來,民族主義對中國政府來說是最有效的凝聚力,對中國的社會穩定十分有用。但是,加強與周邊國家的緊張關係,對中國外交從長遠來說並不是好事,但是,中國國政府的許多精英對外國人如何看待中國並不在意,他們認為,中國強大了,他們根本不在乎別人會說什麼,他們按照自己的意願做事,如果有辦法可以幫助當局維護穩定,減低社會壓力,你們,他們會毫不猶疑地去利用這些武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