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人呼籲撤銷劉翔等人政協委員資格

發表:2011-03-09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中國的人大政協兩會期間,一些「明星式」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特別引人注目,人們不僅關注他們的明星氣派,也關注他們到底準備了什麼提案,當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夠不夠資格。現在北京又在召開兩會,中國有90多位公民3 月5號聯合發表建議書,呼籲撤銷像體育明星劉翔這樣的政協委員。

劉翔,這位中國短跑健將,2004年獲得雅典奧運會110米跨欄短跑冠軍之後,就有了「飛人」的稱號。2008年,不到25歲的劉翔作為體育界代表成為中國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中最年輕的一個委員,於是他又有了 「劉委員」的稱號。今年是劉翔第三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雖然劉翔表示,很喜歡他的「劉委員」稱號,但是有人不喜歡。原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選舉專家姚立法先生就是不喜歡的一位。3月5號,姚立法與各地90多位公民聯名在海外中文博訊網上發表致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建議書,呼籲撤銷劉翔等人的政協委員資格。據網際網路上的消息,長期受當局監視的姚立法先生這個週末失蹤,外界懷疑他遭到當局的控制。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一意外地撥通了姚立法先生的電話。姚立法先生透露,因為他發表這個建議書和茉莉花集會兩方面的原因,當局指使他工作單位的人限制他的人身自由,直到6號晚上7點多他才回到家中:

「控制我的機構是學校的人,專車、專人是我工作單位,但是他們的背後是潛江市政法委,潛江市公安局,潛江市教育局聯合的,與這件事有直接相關的,但是與茉莉花行動也有相關。要阻止我們本人參與。」

劉翔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去年兩會期間曾準備過兩個提案。今年,劉翔是「裸會」,所謂「裸會」就是他沒有準備任何提案。姚立法先生說:

「劉翔他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不稱職的、不配擔任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這樣一個人,他在職務上已經是三年多了,他做的事是太少。中國的政協委員也好,全國人大代表也好雖然不是專職的,但是他還是應該有參政議政的起碼能力的。但作為劉翔來說,首先來講他沒有那個能力,他更沒有那樣一個責任感。」

除了劉翔外,姚立法等人發表的這個建議書還列舉了15位政協委員的雷人觀點或者雷人提案。比如,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電視臺著名節目主持人倪萍曾表示,「在大的會議上舉手錶決時我從來都沒有反對過或者棄權過,因為我熱愛這個國家,我不添亂。」再比如政協委員劉長銘談起擇校問題時曾說,「誰要給我500萬,我絕對降他20分錄取。」姚立法先生表示,這樣的人都不配當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委員是個象徵性的組織。他說的話,假設不是劉翔這樣的人去擔職務的話,對社會起到的作用是大不一樣的。劉翔這樣的人,他只是一個花瓶。有錢的、有政治背景的、再來是明星、高官的家屬個人這樣一個構成,起碼在50%以上。」

中國把政協稱作是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但民間普遍認為,中國的政協和人大一樣,都是沒有實權的橡皮圖章,這種觀點早已不是什麼秘密。姚立法先生等人在建議書中表示,他們認為徐友漁、秦永敏、艾未未、胡星斗等人能更好的履行政協委員的職能,因此推薦他們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姚立法先生解釋說:

「通過他們平常的文章,他們的還是中國知識份子中間有良心的人,能說真話的人。」

這個建議書推薦的人物之一,湖北武漢的秦永敏先生星期一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10多年前,他也曾發出有關政協的公開呼籲。秦永敏上個世紀70年代末是武漢民主牆運動活躍人士,後來創辦中國人權觀察組織,該組織被官方視為非法,1998年秦永敏因此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2年,去年年底剛剛刑滿出獄。秦永敏先生說:

「人大和政協應該說只是中國共產黨的擴大會議而已。因此完全有必要在社會上引進各種更多的力量,代表人物來參加。這是打開中國民主化轉型的門縫。」

星期一,騰訊網上也出現一篇《「裸會」行為讓劉翔不配當政協委員的博客》,作者署名是格林豪泰徐曙光,配發的漫畫是劉翔在一摞空白的提案上跑步,漫畫來源是《南方都市報》。可見,不喜歡「劉委員」這一稱號的不僅僅是姚立法這些在中國很難公開發出不同聲音的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