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再度抽緊當局神經 武警屋頂設崗(圖)

發表:2011-03-10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3.14事件」三週年臨近,拉薩街頭氣氛開始緊張。據當地知情人士透露,為阻止藏人示威,武警星期三進駐西藏大學待命。四川甘孜雅江居民表示,當地進入「維穩」時期,巡邏明顯增加。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表示,目前整個藏區都呈現緊張局面,如果當局繼續如此,局勢難以平靜。


自2008年「314事件」以來,在拉薩街頭,武警頻密巡邏已成常態。(唯色博客)

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恰逢2008年發生的「3.14事件」三週年。首府拉薩再度瀰漫著緊張空氣。上週,西藏當局發出了不許海外及港澳記者進入西藏的指示,同時加強了在當地的戒備,街道,路口及城鄉結合部,均設立哨卡,盤查進入拉薩的外地藏人,連著名的大昭寺也有軍警持槍戒備。當地一家接待藏人旅館業主星期三接受本臺查詢時告訴記者,最近公安時常深夜查房,並警告入住者,必須登記身份證明:「駕駛證可以,身份證,還有戶口本這三個可以。我們這裡外國人一個沒有。」
記者:街頭現在外國人多嗎?
藏人:也少。
記者:是不是因為3.14三週年快到了?
藏人:哦,對。這個我不知道(不敢說)。
記者:現在是不是很嚴?
藏人:晚上查的人多。
記者:是不是在街上也要截查的?
藏人:派出所說身份證沒有的話不能登記,通知我們的。

拉薩一位市民張先生說,目前確實控制很嚴:「有一些鄉鎮,一些地方就不好去。這邊街上沒有明顯的表象。現在戒備都比較嚴,每天都有站崗的,就是在布達拉宮廣場,然後在執勤也有。房頂上的話,就是在大昭寺那一帶有站崗的。去年這個時候也有。」

一位知情者星期三告訴記者,當天武警已經進駐西藏大學待命。
記者:學校現在是不是也有武警進駐了或者加強保安?
藏人:有,有。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進駐的?
藏人:武警今天開始。
記者:今天開始的?
藏人:對,治安管理,今天開始的,開學是14號。
記者:駐到14號?
藏人:對。
記者:戒備是不是?
藏人:比較嚴。
記者:藏人可以自由出入拉薩嗎?
藏人:可以吧,檢查身份證。

在四川藏區甘孜州雅江縣縣城,一位漢族居民郭女士告訴本臺,當地已進入「維穩」狀態,武警巡邏次數明顯增加。
記者:問一下現在巡邏的這方面的人多嗎?
居民:有。現在是維穩期間都很安全,部隊都駐得有,山上就是有派出所,還增了崗哨。
記者:當地寺院開放嗎?
居民:這個具體我就不曉得,現在是維穩期間,下次打電話的時候,我給你諮詢一下。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稱,現在是所謂的敏感時期,當局不僅僅在拉薩戒備:「現在正在開年會,第一,第二個又是3月10號,又是所謂的 3.14事件三週年要到了,所以今年又是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60週年,所以不僅僅在拉薩大昭寺,整個藏區防範非常嚴。」

2008年3月上旬,拉薩發生的多起藏人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事件,波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等地。其後藏人的抗爭持續近一年,而零星的抗議活動,未曾停止。流亡印度的西藏民主促進中心獲得的消息稱,目前,整個藏區監獄和看守所,被關押的藏人達831人,其中有360人被判刑。在 2010年,有188名藏人因政治事件被抓。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星期天亮相人大西藏分組團,參加審議工作報告。格桑說:「胡錦濤參加西藏人大代表的分組討論會,包括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他們都講到西藏現在面臨許多嚴峻的挑戰。可以看出,中共雖然統治西藏60週年,但是他們並沒能把西藏的問題解決好,反而在60年的時間裡面,現在西藏的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嚴峻,但是中國並沒有吸取歷史的教訓,把很多責任推到達賴喇嘛以及海外的什麼敵對勢力頭上,他繼續這樣搞的話西藏的局勢永遠不會平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