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綠色增長」計畫 只是看上去很美?(圖)

發表:2011-03-10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作政府工作報告

未來五年,中國要走更加「綠色」的發展道路。——至少總理溫家寶在人大會議上介紹中國經濟發展新的五年計畫時是這麼許諾的。然而中國的環保組織卻感到大失所望,他們原本期待政府能制定更加雄心勃勃的環保目標。

轉變增長方式 口號大於實際目標

當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上週六在人民大會堂提出「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告別不惜一切代價發展經濟的路線,追求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的宏偉目標時,乍一聽起來好像中國真的要實行一個小小的革命。

然而,在提到實際的環保目標時,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還是令世人失望了。儘管中國計畫將非化石能源,即水力資源、太陽能、風能以及核能佔能源供應總量的比例從8%提高到11%,但是這和經濟結構轉變還遠遠不能劃上等號。綠色和平組織中國分部的李雁批評道:

「中國有70%的能源基本上都是從燃煤而來的,中國必須要改變對煤炭的依賴,我覺得中國的領導層對這一點其實有一個比較清醒的認識,但是可能邁的步子還不夠快。或者現在看起來因為經濟增長需求還是很大,經濟發展還是偏向於依賴出口,能效比較低,所以還沒有很大的膽量去限制對煤炭的依賴。」

降低增長率難以得到地方配合

此外,中國是否真的能夠做到像溫家寶宣稱的那樣降低經濟增長率,也還是個問號。中國政府表示要將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率控制在7%左右。其實溫家寶在 5年前已經做過類似的許諾,但是這些年來中國的經濟仍然保持著平均11%的高增長率。這一次的目標能否得到地方政府的配合,也是個問題。

比如在人大會上,來自新疆的代表在高調讚揚了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之後,仍然表示要在新疆實現10%的經濟增長,並且擴大煤炭資源的開發。這位代表還認為,要實現新疆的工業化,必須要大力開採煤炭,發展化學工業和重工業,這些都是新疆經濟發展的核心所在。

綠色和平:減排目標大大低於期望值

在制定氣候保護的具體目標方面,新的五年計畫也沒有表現出太大的進步,僅僅計畫將單位國內生產總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7%,將單位能耗降低16%。

綠色和平中國的李雁指出,這些數字比上一個五年計畫制定的目標還要低得多。她說:「這個數字跟我們預想的有比較大的差距。中國現在處在一個關鍵的階段,必須要去面對許多能源和環境的挑戰。這就需要中央政府能夠自上而下地制定強有力的、足夠積極和有足夠雄心的目標,來保持各級政府和各個行業身上的環保壓力。」

其它的環保組織也持類似的態度。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中國辦事處表示,「綠色增長」的概念不能再僅僅充當小配件,而應該成為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內容。然而,只要中國仍然需要高速的經濟增長來維持社會穩定,這一願望恐怕難以實現。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