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直擊利比亞拉斯拉努夫激戰現場(組圖)

反政府軍僅訓練30分就上前線

發表:2011-03-10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班加西市內訓練所接受了30分鐘的AK步槍射擊訓練,4天前被派到前線。」

拉斯拉努夫是卡扎菲軍和反抗軍的激戰地之一,8日記者在拉斯拉努夫遇到的大學生志願兵(21歲)說出了上面的話。其他反抗軍士兵的情況也差不多,多數人對槍很生疏,很容易就能看出他們並沒有接受嚴格的訓練。

記者8日下午抵達煉油設備密集的拉斯拉努夫時,政府軍和反抗軍剛剛結束一場激戰。在拉斯拉努夫的反抗軍兵營內,記者看到在戰鬥中負傷的士兵們在痛苦地呻吟。運送傷兵的救護車的鳴叫聲不絕於耳。沒有受傷的士兵們則奔走著為下場戰鬥做準備。


▲利比亞反抗軍9日在連接拉斯拉努夫和賈瓦德的道路上,用「火箭助推榴彈發射器」(RPG)攻擊卡扎菲政府軍。圖為,受到卡扎菲軍攻擊的拉斯拉努夫石油儲藏設施冒出黑煙。6日,被政府軍攻下賈瓦德的反抗軍試圖奪回該地,但在政府軍的空襲下進攻失敗了。照片=路透社/Newsis

就在這時,2名爬上卡車車棚,用望遠鏡監視周圍情況的反抗軍士兵突然叫喊起來。站在下面的士兵們用機關鎗向2名哨兵所指的方向進行了掃射。記者問一名士兵:「發生了什麼事?」,他喊道:「不久前政府軍偷襲造成了不小的傷亡。」

拉斯拉努夫的進城路環島起到了彈藥庫的作用。反抗軍正從堆積在此處的炮彈箱中取出炮彈裝在敞篷卡車上。

一切發生在瞬間,甚至都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緊張和緊迫感讓人窒息。


▲深入利比亞拉斯拉努夫採訪的本報特派記者金洪秀(右)和示威隊一同站在防空火炮前。

30分鐘後才穩住陣腳的反抗軍以15人為一組,分乘敞篷卡車開赴前線。戰士們離開後,救護車仍在運送傷兵。

在現場遇到的一名牙科醫生出身的志願兵(27歲)說:「我的一位好友是拉斯拉努夫醫院的外科大夫,他讓我來幫忙,我也就一直留在這裡了。被政府軍連發炮彈炸死的人,屍體簡直慘不忍睹。」廣場散落著毀損嚴重、幾乎分辨不出人形的士兵屍體。

反抗軍儼然是一副決一死戰的架勢。實際上,對於他們來說已沒有選擇的餘地。一旦卡扎菲勢力獲勝,為驅逐卡扎菲而拿起武器的反抗軍則很難活命。對於他們而言,已經沒有退路了。為了守護拉斯拉努夫,反抗軍寧願付出如此慘重的犧牲,在城內部署了2000多名常駐兵力。拉斯拉努夫一帶對於反抗軍來說,可是決定革命成敗的戰略要塞。如果在這裡敗退,等於是給卡扎菲政府軍開啟向東進攻的大門。

  
▲反抗軍的士兵們8日在利比亞中部海岸城市拉斯拉努夫一處煉油設施前部署的對空炮旁邊,跪地禱告。當天,利比亞政府軍向拉斯拉努夫反抗軍據點發動四次空襲,9日又動員坦克和戰機向首都的黎波里的附近城市扎維耶發動進攻。照片=路透社/NEWSIS

在距離拉斯拉努夫市區5公里處的郊區,有一座利比亞東部地區最大的原油加工廠。儘管近在咫尺發生激烈交戰,但煉油廠彷彿與世隔絕般正常運轉,煙囪裡依然噴出高高的火焰(煉油過程中產生的尾氣進行焚燒)。

據說,在這裡生產的石油產品的銷售收入就是反抗軍最大的資金來源。在煉油廠周圍部署了數十臺對空火器,現用作兵營的原警察局建築物內,數百名反抗軍士兵時刻準備作戰。在工廠入口處,放置著被燒燬的一輛小型巴士和兩輛轎車,像是在表明這裡曾經歷過激烈的交鋒。

一位叫穆罕默德的對空火器士兵說:「今天上午4架戰鬥機飛過來試圖炮擊工廠,但沒有成功。」配有4個長槍筒的的俄羅斯制對空火器可以向2千米上空每分鐘發射數百發牙膏大小的實彈。據說,如果數十部這種對空武器同時開火,那麼任何戰鬥機都很難冒著密集的「彈雨」靠近。

但是他也承認戰鬥機空襲是反抗軍的最大威脅。他大聲呼籲說:「為減少無辜平民的死亡,國際社會應盡快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

記者在最前方看到反政府示威隊伍的武裝比想像的要好,武器和食物等軍需物資的供應情況也不錯。重新整編隊伍引起陣陣騷動,堆滿廣場的炮彈箱剛被清走,一輛卡車就運來了滿滿一車的新炮彈,廣場武器彈藥庫重新得到了補充。

一位整理炮彈的士兵送給記者一把對空武器子彈和AK步槍子彈當作紀念品。不斷看到載有瓶裝水、飲料、餅乾和麵包等商品的卡車開往前線。距離拉斯拉努夫20餘公里的後方綜合醫院成了臨時野戰醫院,不但設施現代,而且倉庫內的醫藥品也顯得很充足。

另外,卡扎菲親衛軍當天也派出優勢兵力狠狠打壓反抗軍。據路透社報導,卡扎菲軍出動坦克和狙擊手包圍了距首都的黎波里50公里的扎維耶市主廣場。

據美聯社報導,卡所菲的小兒子率領的一個旅在扎維耶外圍用大炮和坦克進行了猛烈攻擊,試圖投入地面部隊。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