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英國倫敦親子行(組圖)

作者:瀋國愉 發表:2011-03-10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利波特電影中著名的石橋Glenfinnan。


霍華德堡中之Howard家族陵墓建物。


艾琳多南堡已經成為高地的地標,是蘇格蘭最美的城堡。


英格蘭最美的莊園霍華德堡。

<旅遊緣起>懷念留學生活種種

由於唸書的關係,我曾在倫敦住了將近5年,期間走訪英國各地,英國可說是我除了故鄉外最熟悉的地方。

我是個十分念舊且帶點多愁善感的人,自回國後經常想起留學生活的種種,每當電視上播出關於英國旅遊的畫面,心中總是不禁泛起一絲「鄉愁」。

2009年大女兒自國小畢業的暑假空檔,決定來趟懷舊的英國之旅。

<開始計畫>選定經典景點重遊

◆行程

對我來說,計畫旅遊是非常具有樂趣的一件事,曾經為了一趟挪威行程而花了一個月去籌畫。朋友看了我所準備的行程資料,笑稱我寫了一本作戰計畫手冊。籌畫英國之旅對我來說挑戰性是低了一點,但也花了一週左右,因為英國值得去的地方多不勝數,要從眾多喜愛的景點中找出幾個重點重遊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後定下來的行程主要在蘇格蘭與北英格蘭總計13天。

◆住宿:

推薦一個實用網站www.booking.com。不管甚麼地方,從便宜到頂級住宿需求皆有。

◆交通:

在英國交通我們選擇自愛丁堡離開時開始租車。相信我!在鄉下地方這是最方便方式,尤其成員中有小孩或老人時。車子6天租金為316英鎊,以4個人來說非常划算,因為英國火車票很貴。

坐火車從約克到倫敦,我使用Family Rail Card 4個人票價折扣後還要167英鎊。但搭特快車從約克到倫敦只要2個小時,開車可能要5個小時,因為過M25倫敦外環高速公路後,一路塞到市中心便會耗掉2個小時。

而且倫敦的路像一團糾結毛線,新來的外地人不要輕易嘗試在倫敦開車,搭地鐵是最佳選擇。

<行程特色>探索華麗城堡·沉浸英倫風情

◆ 愛丁堡

愛丁堡最著名的景點當然就是愛丁堡城,每年在此均有許多盛大活動舉行,如著名的的軍樂節、電影節等。愛丁堡城面積不大,約2∼3個小時便可逛完,建於一大塊的火山岩上,從城堡中可鳥瞰整個愛丁堡、遠眺海洋,其建造史可說是整個蘇格蘭歷史縮影。自最早7世紀時的一個小小要塞堡壘,經過1,000多年來戰亂不斷、王朝更替過程中持續擴建成今日規模。

城堡中值得一提的是「命運之石」,1057年便用在蘇格蘭國王加冕儀式,直到1296年愛德華一世入侵蘇格蘭帶走它作為英國國王的加冕椅為止。直到1996年女王才終於讓命運之石再度回到蘇格蘭。

從愛丁堡城出來到Holyrood Palace這一段路稱做Royal Mile,是舊城區經典必逛的區域,沿路有許多博物館、歷史建築、紀念品店、餐廳等,假日還有許多街頭藝人表演。JK羅琳便是在附近一家叫做elephant house的pub完成《哈利波特》最初的部分內容。

◆ 艾琳多南堡

離開愛丁堡後便開車前往威廉堡,一路上會經過史特林城堡(Sterling Castle)和威廉·華勒斯紀念塔(William Wallace Monument),梅爾吉勃遜主演的電影《英雄本色》(Brave heart),便是描述威廉·華勒斯對抗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的故事。經由A82公路到威廉堡這段路風景十分優美,不時吸引我們停車駐足欣賞。艾琳多南堡已成為蘇格蘭的一個象徵,且號稱是高地最美的城堡,相信大家曾在威士忌的廣告中見過它。這城堡離威廉堡開車約2小時,每年3到11月初時開放參觀。城堡1個小時便可參觀完畢,只是到那邊要花點時間,但沿途風景優美不會覺得無趣。若想租下城堡舉辦婚禮、宴會也可以,只需1,000英鎊。

◆ 西岸觀光鐵路

看過《哈利波特》第一集的人一定對火車通過石拱橋的畫面印象深刻,這一段便是著名的西岸觀光鐵路,全長66公里,連接威廉堡與Mallaig,單程約需1.5小時。火車在通過著名的Glenfinnan陸橋後約15分鐘讓遊客下車走走拍照。

依個人冬夏搭乘經驗,覺得還是夏天來較佳,雖然冬天有陽光時雪景也很漂亮,但日照短且若運氣不好遇到下雪颳風,一片白茫茫什麼都看不到。

◆ 湖區國家公園

區內有數10個大小湖泊,最大的溫得米亞湖(Windermere)是觀光客聚集處。遊湖時會看到湖邊有座顯眼黃白色大宅,那是我每回到湖區必住的飯店Storrs Hall,由John Legard爵士於1797年建造,後幾經易主,現屬於英格蘭湖區飯店集團一員。住在飯店中覺得自己彷彿是古代貴族,牆上挂有狩獵所得的動物標本,名畫,擺設雕塑、古董鋼琴與傢俱,古典而寧靜的氛圍正是我所喜愛的。不過飯店為了怕干擾其他客人,不建議12歲以下兒童入住。

湖區也是《彼得兔》故事的發源地,到彼得兔的小屋要先開車或搭渡輪到湖對岸Hill Top購票後才能參觀。進去後,凡是曾在故事插圖中出現過的角落便會擺放一本書,翻至場景出現的那一頁相對照。屋中還展示作者Beatrix Potter少數書信與故事手稿,是非常值得一遊之處。

◆ 霍華德堡

英國私人莊園何其多,如Chatsword House、Blenheim Palace等,若只選一個參觀,霍華德堡是不二之選。在約克北方約25公里處,可說是英國最華麗的私人宅邸。自17世紀興建以來,幾經擴建仍由Howard家族所擁有,家族成員如今還居住於此。由於其華麗的建築及花園,成為許多電影電視拍攝場景。較近期的有《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慾望莊園》(Brideshead Revisited)等。

花園佔地廣大,豐富多樣設計,有華麗繽紛玫瑰園、寧靜祥和森林步道、生機盎然湖泊噴泉和開闊平整大草原,其間點綴著神殿、教堂、陵墓等。主建物後方的阿特拉斯噴泉為19世紀所建,華麗繁複設計為氣勢磅礡的花園更添幾分貴氣。就建築與花園設計而言,個人覺得更勝倫敦的漢普頓宮。堡中雖然也有餐廳提供簡單餐點,但建議自行帶三明治飲料等到那邊野餐,享受優閑時光。

◆ 倫敦

在倫敦主要為追尋過往足跡,看看從前居住處、大女兒念的小學、常去的餐廳,當然也帶從未去過英國的二女兒參觀自然歷史博物館等指標性景點。提到倫敦的百貨公司,我要向大家介紹位在Piccadilly有300多年歷史的Fortnum & Mason。一樓的茶葉、餅乾、巧克力及各式食品非常值得一嘗。其茶葉號稱英國最好,包裝古典精美,送禮體面;櫥窗設計走華麗風號稱全倫敦首屈一指,還曾有專書介紹其各季櫥窗設計。另外要介紹Putney High Street上的西班牙餐廳La Mancha,餐廳的每道主菜都是經典,淡菜(mussel)、海鮮飯更是每回必點的前菜。

<游後感想>完成「返鄉行」無比滿足

英國是個高消費國家,雖然近來英鎊貶值後旅遊花費比起一兩年前便宜一成左右,但依舊是筆不小開銷,完成多年來企盼的事後,心中感到無限滿足。蘇格蘭壯麗的景致及湖區的安逸寧靜最讓我難忘,簡直可忘憂解愁,感覺紅塵俗事瞬間遠離,在不同的季節更予人不同的感受。游霍華德堡當日正好是內人生日,我買了只鑽戒特地偷偷自臺灣帶去英國,選擇在阿特拉斯噴泉前送給她,讓此行更成為增進夫妻情感的浪漫之行。

相較蘇格蘭與湖區,倫敦又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人文風情,這個曾經居住了5年的地方,隨時都隨著時代在變化,與6年前我離開之時又有所不同了。4天時間實在無法將想去的地方都走一遍好觀察它的變化,每回旅行要結束前總是覺得少一天。也罷!可以保留一部分下次再去,相信到那時一樣的倫敦,也能再玩出新意。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