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美女歌手兩會推「非和諧版」民謠

發表:2011-03-11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業於北京大學的80後民謠歌手邵夷貝,在中共「兩會」期間推出新歌《2011幸福與尊嚴》 ,以輕柔女聲唱出力量的感覺,將真正的草根心聲娓娓道來。她說:「希望我的歌能記錄當下,很多年後你再來聽它仍有它存在的意義」。網友對於她的新歌給予支持。

「浙江村長錢雲會案,我爸是李剛、自焚抗強拆、美國時報廣場中國宣傳片……這首新歌,幾乎囊括了過去一年發生在大陸的所有社會民生熱點事件,和一直在發生的事件,但其實它此前還有更為直白尖銳的「非和諧版」。

在邵夷貝看來,「兩會」和普通人有著隔膜。去年「兩會」期間,她也曾寫了首關注草根階層的《我們》,恰巧「兩會」代表們也推出同名歌曲,邵夷貝覺得我們就是一些蝸居在高樓大廈下面看著高樓裡的生活,擠在公車裡看著路上開車的人的生活。我們就是完全不同的群體。

28歲的邵夷貝2009年因一首《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而打響名堂,又因為動畫片《麥兜響噹噹》創作並演唱主題曲《麥兜響噹噹》而名聲大噪。

她認為,現在很多百姓會有不安全或是無助感,小事上大家應該有尊嚴,「但對於目前的很多老百姓來說,生存都有很大壓力,幸福還很遙遠」。正如她在歌中所唱,「微笑吧,但願這笑容不會是幸福的面具;跳躍吧,呼吸有尊嚴的空氣……」

網友大力支持

Mycs19:這些歌詞都和夢一樣。但願這樣的美夢能盡快實現啊!

袁'小依:這細軟的聲音唱出中國的現實問題,真是別有一番滋味。

小拉 :勇敢真實的小毛。

wyn:小毛也許是在用音樂做新聞,用新聞充實音樂。

畢小七:終於又聽見聲音了。

noregret: 讚一個2011,真給北大長臉。

劇終: 小毛、你的2011幸福與尊嚴真的很給力、但你想過了麼?在天朝可以唱這種歌麼?請注意安全。

邵夷貝另一首給力的歌曲‘現象2009’歌詞節選

太多的時代偶像在這一年告別人間
太多的仗義執言拼湊出2009年
時事專題都在為了不忘卻而紀念
社會新聞依然是擺滿「杯具」的餐盤
  
我們都在為大師的逝去而遺憾
後人卻在奮力爭奪他們的遺產
有人用百元假幣買了一罐三聚氰胺
有人用七十碼的速度把青春撞上藍天 

嘿 是什麼刺痛了你的視線
終於站起來大聲發言
嘿 看到你握緊了你的雙拳
不再疲軟 不再沉默的2009年 
  
嘿 你終於睜開了你的雙眼
試著去看清時事的變遷
嘿 不要再模糊了你的情感
可以承擔 不再沉默的2009年

来源:美國中文在線等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