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缺乏維生素的家庭檢測

發表:2011-03-11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您的孩子沒有足量的維生素攝入,便不會有正常的生長與發育(包括智力發育)。如何得知寶寶的維生素是否缺乏呢?您不妨來做一次家庭檢測。

維生素A缺乏:

孩子皮膚變得乾澀、粗糙,渾身起小疙瘩,形同雞皮;頭髮稀疏、乾枯、缺乏光澤,指甲變脆、形狀改變;眼睛結膜與角膜(俗稱黑眼仁)亦發生病變,輕者眼乾、畏光、夜盲(俗稱雞母眼),重者黑眼仁混濁、潰瘍形成,最後穿孔而失明。維生素A缺乏者一般免疫功能較差,易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維生素B1缺乏:

嬰幼兒如缺乏維生素B1,容易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體重減輕、生長緩慢等病症,嚴重缺乏時易患腳氣病、浮腫、肌肉萎縮、心跳減慢等。由於維生素B1還參與體內碳水化合物代謝及神經傳導過程,參與體內丙酮酸脫羧酶的組成,當其缺乏時,這種酶的活性降低,血液中丙酮酸升高,機體能量產生減少,腦的能量代謝發生障礙,從而出現神經等系統的病理改變。

過去維生素B1缺乏症多與貧窮導致的營養缺乏有關,如「腳氣病」曾在一些地區廣泛流行。這些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擇食觀念發生了變化,米面越吃越精白,使乳母及嬰幼兒體內的維生素B1嚴重不足。更為嚴重的是,兒童維生素B1缺乏症常常缺乏典型症狀,極易發生誤診和漏診。山東大學附屬醫院曾收治268例維生素B1缺乏的兒童,其中68例發生誤診:有的以聲嘶、嗆咳、失音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易被誤診為是急性咽炎;有的以食慾不振、腹脹、腹瀉、便秘、肝臟增大等消化道症狀為主,易誤診為腸炎或消化不良;有的以目光呆滯、神志淡漠、反應遲鈍、嗜睡、抽搐等神經系統症狀為主,易誤診為病毒性腦炎。

維生素B2缺乏:

顏面部皮膚微紅、油膩、起鱗屑,醫學上謂之脂溢性皮炎,既影響美容又可招引細菌侵襲,患上毛囊炎。同時,舌頭、嘴唇及陰囊等多處亦可發炎,疼痛不適。

煙酸缺乏:

煙酸缺乏使人體皮膚變得特別「嬌氣」,一經陽光暴晒便產生斑疹,面部皮膚增厚、粗糙,醫生稱之為糙皮病。此外,腹瀉、頭痛、失眠、煩躁、痴呆等症狀亦可能出現。

維生素C缺乏:

維生素C在造血、保護血管、促進腦發育方面的作用突出。若攝取不足,首先表現出來的便是食量減少,貧血,牙齦、鼻黏膜及皮膚出血等症狀。對孩子的智商也有不利影響,其發育較同齡兒童落後。

維生素K缺乏:

維生素K不足可導致全身各處出血。輕者皮膚與外界物體碰撞即發烏或起青色,重者口腔、鼻黏膜、胃、腸以及泌尿道等處自發性出血。如果出血部位發生在顱內,可發生生命危險。近年來維生素K缺乏所致新生兒顱內出血的病例屢見報導。首都兒科研究所的研究員在最近召開的婦幼營養學術會議上報告說,一項對新生兒的群體追蹤調查結果顯示,出血發生率約為千分之2.4,在52名出現出血症狀的嬰兒中,有30名是由維生素K缺乏引起的,且93%發生在出生頭3個月。

維生素D缺乏:

這是人們所熟悉的小兒佝僂病的罪魁禍首。主要表現有枕禿、多汗、囟門遲閉、煩躁不安等。

葉酸缺乏:

葉酸是造血的重要原料之一,攝入不足可引起貧血,表現為面色蒼黃,頭髮干黃,少動懶言,皮膚有出血點。顯微鏡下可見紅血球數量減少,但胞體增大,謂之大細胞性貧血。

維生素E缺乏:

在嬰幼兒時期,主要表現為皮膚粗糙乾燥、缺少光澤、容易脫屑以及生長發育遲緩等。一旦發現孩子出現了上述情況,父母應該予以重視,及時給寶寶多吃相關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必要時,可以用維生素片劑加以補充。

来源:寶寶樂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