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格局裡的「秘密」

作者:孫立平 發表:2011-03-11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首次超過城鎮居民。這主要是通過再分配實現的,而市場初次分配對縮小收入差距作用有限。在某些貧困群體的狀況有所改善的同時,中產階層的稅費負擔在不斷加重,這說明,在整個社會的利益關係得到有效調整之前,用拆東牆補西牆的方式能夠解決的問題是有限的。

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當前中國利益關係的失衡,並不僅僅是通常所說的收入分配所致,財富變動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其一,勞動報酬份額越來越少。一國財富的國內分配主要在政府、企業和勞動者之間進行。據有關部門的數據,近些年企業營業盈餘所佔比例明顯上升,這可能與人們的感覺不一樣,原因是近些年來國有壟斷企業的利潤大大增加。另外,國家財政收入快速增長,2010年全國財政收入達到83080億元,比上年增長21.3%。

政府和企業拿的越來越多,勞動者拿的就只能越來越少。2002年之前,中國勞動者報酬佔GDP的比重基本在50%以上,2003年下降到49.6%,2007年進一步下降到39.7%。很有限的這一塊,還有相當部分是壟斷部門的職工拿走的。

其二,公共財富流向不公。政府從社會中抽取的資源過多。稅收方面,2005年,美國《福布斯》雜誌發布報告稱,中國是稅負第二重的國家。社保繳費方面,據白重恩的研究,中國五項社會保險法定繳費之和相當於工資水平的40%;中國的社會保險繳費在181個國家中排名第一。

國家財富向個人的轉移卻與前者極不相稱。中國社會保障、公共教育、公共衛生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約分別為3%、2.9%、2%,低於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中國科學院的研究報告表明,中國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是為850萬以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

其三,私人財富變動不一。最重要的是住房。在當前城市建設超常發展時期,實際上隱含著財富的再分配過程。但有些居民獲得了由此滲透過來的財富,有些居民卻沒有獲得。

其四,到手的財富也在轉移。群體間或個人間的財富轉移在當時包括資方對勞方的掠奪,土地收益分配不均,實際的負利率等。除此之外,在資本市場,過去20年以來,中國股市融資額達到3.7萬億元,而給予公眾投資者的分紅卻不到4000億元。與此同時,公司上市造就了824個億萬富翁。在價格壟斷方面,「移動通訊與中國社會」課題組調查顯示,手機資費佔居民收入的5.43%,在年收入不到一萬元的手機擁有者中,更是佔到了10.31%。

除前述財富轉移路徑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還應當考慮到國與國之間的財富轉移。據2008年的數字,僅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4個公司4年海外分紅就超過1000億美元,而中國內地全部上市公司在此前18年裡給全體股民的分紅總額才剛剛超過2000億元人幣。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