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在準備自己的遺產」(圖)

發表:2011-03-1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到達賴喇嘛「退休」,藏人顯出無助表情

德文媒體紛紛報導賴喇嘛辭去政治職務,認為達賴在準備自己的政治遺產,卻未必能決定宗教領袖的繼承問題;隨著他的辭職,西藏流亡運動將面臨巨大挑戰,專家們擔心西藏流亡政府內部的極端化發展。

奧地利《金融日報》認為,達賴喇嘛「尚未退休」,「已經使西藏人為他死後的時代作好準備」。「這位西藏人的領袖以一個歷史性的舉措要交出所有的政治權責,未來也不會再有高於議會的強大的西藏領袖。……」

該報寫道:「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此兌現了諾言,給予生活在流亡中的西藏人完全的民主。同時,他的辭職是一個合乎邏輯的結果,他有朝一日的去世將會導致與中共領導人之間嚴重的政治和宗教衝突。達賴喇嘛雖然掌握自己的政治遺產,但卻未必能掌握西藏人最高宗教領袖的承繼。

「剛剛還再次將他詆毀為分裂主義者和‘披著袈裟的豺狼’的中國共產黨,現在已經在為他的去世做準備。正如1995年西藏的第二位宗教領袖班禪喇嘛一樣,他們這次想自己尋找轉世靈童。但是,一個‘北京恩寵的達賴喇嘛’將會和班禪喇嘛一樣,不管是流亡藏人還是雪山國的許多藏人都不會認可的。」

文章指出,「北京1950年佔領西藏後安插的領導人,一年前還拒絕對轉世靈童程序作任何表態,今天,他們放下了任何克制。尤其是因為達賴喇嘛說過,為了拯救西藏文化,他或許不得不在自己的轉世上打破傳統。……」

針對西藏自治區主席白馬赤林(Padma Cholig)在人大會議上反駁達賴和維護轉世靈童定制的說法,該報寫道:「偏偏是無神論的、長期受意識形態驅使的共產黨人,在其治下西藏的信徒深受苦厄,現在作為藏傳佛教的守護者來顯耀自己。」

該報在另一篇報導中認為:「隨著達賴喇嘛的離職,西藏人爭取政治自決權的鬥爭將面臨巨大的挑戰。專家們擔心西藏流亡政府內部的極端化,與達賴的決裂也不能排除。達賴已經明確表示,他不會接受放棄非暴力原則的。 」

「中共領導人應以達賴喇嘛為榜樣」

《維也納日報》寫道:「作為中間路線的代表,達賴喇嘛要求自治、而不是獨立於中國的政治態度,在西藏流亡民眾中被廣泛認可,儘管一些人譴責他對中國不夠強硬。達賴喇嘛雖然成功地在國際上一再喚起人們關注西藏事務,可是,儘管多次對話,中國從未表示願意妥協,而是繼續採用鐵腕。」

《金融日報》還寫道:「西藏流亡團體認為,達賴喇嘛辭去政治職務也和阿拉伯世界呼籲民主有關。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的德國負責人米勒(Kai Müller)說:‘目前我們看到,在北非和中東,民眾如何擺脫其威權領袖,人們是多麼自然地要求普世人權。’

「相反,崛起的世界大國中國的領袖們則調動巨大的安全機構對付可能發生的‘茉莉花抗議’。米勒認為:‘中共領導人應以達賴喇嘛為榜樣,讓中國人民同樣可以自由選舉,就像流亡藏人所做的那樣。’」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