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有115名財富超過十億美元富豪 引爭議

發表:2011-03-12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顯示,中國大陸有115名財富超過十億美元的富豪,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另有數據顯示,中國富裕家庭與貧困家庭的收入相差達40倍,貧富差距繼續拉大。

201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星期三在紐約發布,全球共有1210人進入資產超過十億美元的富豪排行榜,其中有115名是中國大陸的富豪,比去年入選的64名相比,中國大陸十億美元富豪人數幾乎翻了一番。其中,中國網路公司百度總裁李彥宏以94億美元資產位居今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95位,成為首個進入全球十億美元富豪榜前百名的中國大陸富豪。此外,香港今年有36位富豪榜上有名,其中香港首富李嘉誠以260億美元資產列全球第11名。臺灣共有 25位富豪上榜,已故臺灣著名企業家王永慶之女王雪紅及其丈夫陳文琦以68億美元資產成為臺灣首富,列全球第143名。

路透社的報導說,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致富是很光榮的事,但中國的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目前中國大陸有1.5億人的日均消費只有50美分。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周炬源對此評論說,

「中國的富豪增加往好的方向來講就是說富有的人口增加了,但是這個增加的速度比中下層的財產所得增加的太多了。如果中國是一個非常公平競爭的社會,那麼因為公平的競爭而使得一部分在市場上的競爭的勝利者得到更多的所得跟財富,這個應該值得鼓勵的。可是我們要回過頭來檢討,改革開放之後到現在,市場的競爭並不是完全的開放,或者是完全的公平。有一個不對稱的發展,就是說能夠有關係,有權勢,或者說跟上層有親戚關係的,這種人在改革開放時期是最大的受益者。這樣的話,貧富差距已經超過世界銀行的標準,世界銀行希望基尼係數的標準不要超過0.4或者40%。中國基數已經到了48%到55%。即使是世界銀行的專家也承認這是不正常的現象。」

中國《南方報業網》星期三報導說,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人民大學校長紀寶成指出,中國富裕家庭與貧困家庭的收入相差達40倍,少數富裕家庭掌握了40%的居民財產;在城鎮化進程加快的同時,城鎮貧富差距比農村還要嚴重。

在紐約的周炬源教授認為,中國在今後五年應該重視縮小貧富差距和改善民生,

「第十二個五年計畫,應該是把社會建設跟經濟建設列為同等的重要。所謂社會建設是要做好社會的政策,比如說養老的制度,退休的制度,對中低所得人的補償制度。這種都要列入計畫,不要只追求高度的成長。成長是必要的,但是一味的追求成長,沒有顧到社會的平均分配,特別是財富的不平均分配是因為不公平的競爭而帶來的結果。那麼就會引起社會更大的反彈。」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紀寶成認為,中國應高度重視財產存量不公的問題,大規模開徵財產稅、遺產稅、以及高收入所得稅。他建議,盡快建立房產登記制度、儲蓄實名制、證券實名制,以及其他資產實名制,促進新型的財產稅稅收體系的建立,以縮小貧富差距。美國三一學院經濟學教授文貫中對此評論說,

「這種事情在所有的國家都應該去做的。那麼中國在前一段時間主要是從中央計畫經濟當中脫胎而出,在中央計畫經濟之下大家是沒有市場的。所有的東西都是國有和公有的。那麼就無所謂去徵收老百姓的財產,因為根本就沒有財產。中國現在一心要走市場經濟,有一部分人也積累了相當一部分財產,那麼財產的分配現在是極為不公平。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更應加速一系列相關法律條例的制定和實施。」

今年是福布斯第25次發布全球富豪排行榜,排在今年上榜名單第一名的是墨西哥的卡洛斯•斯利姆,資產為740億,美國的比爾•蓋茨和巴菲特排在第二和第三名,資產分別為560億和500億美元。路透社的報導說,出於不願露富、怕引起政府注意、或想隱藏跟政府關係等原因,中國的實際億萬富豪數目可能高於福布斯富豪榜公布的中國富豪人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