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中國嚴控網路,壓制「茉莉花革命」

發表:2011-03-12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官方宣傳機構近來紛紛推出新的網路媒體平臺。有評論認為,中國當局此舉是試圖利用官方資源加強對網路輿論的控制,嚴防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在中國發生。

在中國,有網民連續數週在網路上發布信息,號召民眾效法北非的「茉莉花革命」行動,引起當局警覺。上個週末,僅在北京王府井聚集現場,警員人數比聚集「散步」的民眾還多。中國官方在耗費巨資建立網路「防火長城」屏蔽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 等國際社交網站的同時,將「茉莉花」、「散步」甚至「兩會」等詞句與「劉曉波」和「空椅子」一同納入了被過濾屏蔽的網路敏感詞之列。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近日在中央黨校的一次講話中,要求省部級官員加強信息網路管理,健全網上輿論的引導機制。有評論認為,中國當局在中東的「茉莉花革命」等政權變更中,看到了網路的作用,因而試圖加強控制和防範。在深圳的一家網站創建人張津郡就此表示:

「我想這表明執政當局不願意改變它們現在的這種專政模式。它為了控制人們的思想只能過濾一部分信息。大陸大家都知道現在網際網路已經在國內這麼普及,那它肯定會採取一些措施來控制這個事情。我也做了網站,我知道按照有關部門的要求每一個網站都要裝一個他們指定的一個叫屏蔽或者詞,或者敏感詞的一個安全軟體。」

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指出,中國當局目前使用監控網路的手段並不侷限於對大量「敏感詞」的過濾或屏蔽:

「中國政府目前對茉莉花革命的恐懼現在可以講是快進入准戰時狀態了。主要的我想它是加強過濾詞的搜索。最近一些使用推特還有曾經因為參加過一些活動而被當局盯上的人陸續被當局要求籤署或者是保證書,或者是類似的文字。要求他們不得上網,不得使用推特,或者是必須交出推特的密碼。另外一方面當局派了大量的五毛,散佈種種混淆視聽的言論。這個也應該算作是中共在最近這個茉莉花集會這個事件前後它使用的網上策略之一。」

中國在網際網路領域強化官方宣傳機構地位的舉動引起外界的關注。目前由官方新華社與「中國移動」合作推出了「盤古」搜索引擎。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在開設微博服務後也推出「人民」 搜索引擎,並任命中國工程研究院前副院長為首席科研專家。此外,中央電視臺的網路電視節目也在去年開通。臺灣中央社的報導注意到,雖然服務效果並不理想,但新華社、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等中國官方媒體紛紛推出新媒體平臺,是企圖利用官方資源加強網路傳媒控制。張津郡認為,中國官方宣傳機構建立的網路新媒體平臺無疑將具有更完善的封鎖功能,能在任何情況下及時控制網路輿情:

「這表明政府對民間力量的一種恐懼吧。官方它也許會擔心萬意出現了一些意外情況,可能給他們控制網路的信息控制不住。在這種情況下,有政府自己掌控的搜索引擎來提供所謂的搜索服務。」

旅美學者程曉農強調,中國政府繼續以控制輿論的專制方式壓制民眾效法「茉莉花革命」的行動,無法改變中國民眾對獨裁體制的反感:

「毫無疑問,中共一直在不斷地升級它的監控手段,包括網際網路上使用的各種手段。民心所向和政府所行明顯地在背道而馳。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選擇的是堅定不移地違背民眾的意願來維護黨的特權和利益。這些手段是不能有效地扭轉民眾對中共的認知,我想這個效果正可能是適得其反。」

根據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日前公布的預算,中國今年預計投入到警察系統、國安、法院及監獄等方面的維穩費用將高達6244億元人民幣,超出中國公開的軍費預算。有中國網民調侃說:中國警察已經成為響應茉莉花集會最忠實的參與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