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卡扎菲俄取悅西方 中國怕孤立

發表:2011-03-12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下令執行安理會決議,開始對利比亞卡扎菲政府實行包括武器禁運在內的制裁。觀察人士注意到,俄羅斯和中國在北非地區都有很多利益,但這次在利比亞問題上,俄羅斯的立場比中國更堅決。

*梅德韋傑夫下令制裁*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星期四簽署命令,宣布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開始制裁利比亞卡扎菲政權,包括實行武器禁運。

根據梅德韋傑夫的總統令,在俄國境內對發往以及來自利比亞的貨物實行檢查。全面禁止向利比亞提供各種武器、彈藥、以及對利比亞軍隊的軍事裝備提供維修服務。在利比亞的俄羅斯軍事專家,包括幫助和培訓利比亞軍隊使用俄國武器裝備的軍事技術人員也將撤回國內。在俄羅斯一些軍事院校學習的利比亞軍人將中斷學業提前回國。

*嚴格執行武器禁運*

利比亞軍隊裝備有大量蘇制和俄制武器。利比亞是北非地區主要的俄國武器買主。壟斷武器出口的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總裁伊賽金星期三表示,雖然有一些經濟損失,但俄國方面將嚴格執行針對卡扎菲政權的武器禁運措施。

伊賽金說:「很顯然,我們將嚴格執行對利比亞的制裁決議,不同利比亞進行任何武器交易方面的談判。只有在制裁行動結束後,我們才能恢復談判。因為制裁行動,我們遭受的經濟損失並不很大,但我們會失去許多好處。」

*北非地區俄武器主要買主*

伊賽金說,俄羅斯同利比亞討論的未來幾年的軍售項目總金額能達數十億美元。

俄國媒體報導,利比亞打算從俄羅斯採購的武器裝備包括戰鬥機、教練機、防空導彈、裝甲車輛、以及射擊武器等等。

*中國也支持制裁*

聯合國安理會2月26日一致通過了對利比亞制裁的決議。俄羅斯投了贊成票,中國也投票支持。

分析人士注意到,俄羅斯和中國都在利比亞有很大的經濟利益,但這次針對卡扎菲政權的立場,俄羅斯要比中國更堅決和強硬。

*俄拋棄卡扎菲中國不願孤立*

莫斯科的外交界人士說,俄羅斯正密切同西方世界的關係,加緊改善同美國和英國的關係,因此在利比亞問題上,俄羅斯盡量同西方主要大國保持一致。

在俄羅斯已表明立場,決定拋棄卡扎菲這一背景下,中國如果像往常那樣仍然支持卡扎菲,或是在安理會的表決中投棄權票,中國的處境將非常孤立。

*謹慎中國傳統外交風格?*

俄羅斯<<遠東問題>>雜誌副主編,中國問題專家達維多夫認為,北非國家政治動盪,中國對此反應謹慎,這是中國傳統外交風格的延續。

達維多夫說:「每當發生重大的國際事件時,中國的反應通常是不立刻具體評論。中國總是先觀察事件的發展,然後再對事件進行評詁。我想,中國目前正處在立場形成的過程中。」

*北非政權更換中國調整外交*

俄羅斯遠東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學者貝格爾認為,中國對北非地區發生的事件反應謹慎,並不等於中國不關注這些事件。貝格爾說:「中國很大的一部分能源特別是石油供應都來自北非和中東地區,因此北非地區的動盪局面將嚴重影響到中國的能源利益。」

貝格爾說,中國一方面在嚴密注視北非國家的政權更換,並將調整自己的對外政策。另一方面,中國也在研究北非的局勢,以便避免類似北非的抗議事件在中國發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