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太子三追高美人(圖)

作者:李小燕 發表:2011-03-12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太子 耶律倍

醫巫閭山,滿語意為翠綠的山,今稱閭山,地處遼寧省北鎮市境內。尤喜它的另一個古名,無慮山。脫紅塵之羈絆,入畫中之仙境,無慮無憂,無慮山。隋、唐、元、明、清,歷代統治者在這裡多有盤桓。當然,遺蹟最多的還屬遼代,蕭太后陵、耶律倍陵都在此處。尤其是遼太子耶律倍,在這裡,認識了他魂縈夢牽相攜終生的伴侶。從此,遼太子三追高美人的故事便在民間傳說中一唱三嘆。

一隻白兔引發的情緣

在閭山主峰望海山附近的山坳裡有一處古行宮遺址。雖說是宮殿,但經過歲月的剝蝕,只留下了一段山石壘砌的牆根。夏天至此,綠樹、蟬鳴、鳥叫,空谷幽寂;冬天至此,敗草、枯樹,便給這幽寂更添加了幾分荒涼、蕭索。如果不是有備而來,萬萬不會想到這裡便是耶律倍所修建的高美人行宮。多少舞榭歌臺,雨打風吹去……

高美人,名高云云,漢族行醫人家的女兒。一天,高父一如往常行醫出門。云云做完家事後,便拿起弓箭到山中打獵,要給父親的午餐添加幾分野味。

高云云縱馬穿梭林中,遠見一隻肥肥的大白兔。她搭起弓,瞄準了白兔,嗖的一箭射出。那一瞬間,她萬萬想不到,此箭一經射出,她便也陷進了別人的追逐中,一生難逃。

耶律倍此時正在山中狩獵,侍從們誤把云云射中的兔子當成了太子的獵物。正當侍從們歡呼著太子的箭法高超時,突然,一紅衣女子騎馬飛奔而來,高喊:「那獵物是我的!」說著,紅衣女子一個探身,從侍從手中奪過兔子,便打馬飛馳而去。

白馬、紅衣,好俊的馬、好美的人。這頃刻間發生的事太突然,耶律倍愣住了。等他反應過來,紅衣女子早已離開,還回頭給了他們一個狡黠的微笑。耶律倍痴痴地望著女子離開的方向,早已是魂不守舍了。

耶律倍從此便是一顧傾心,茶飯不思。他派人查訪到姑娘住處,並向母后述律平提出要納高云云為妃。有遼一代,皇后都出在蕭姓一族,外姓人是不允許染指宮廷的,更何況是漢人了。述律平聞聽大驚,訓斥道:「身為契丹族皇長子怎麼可以納漢家女子為妃?你趁早給我打消這個荒謬的念頭。」可是她不知道,此時的耶律倍已是情根深種,由不得身,也由不得心了。耶律倍病了,耶律倍瘋了,耶律倍不要做太子,耶律倍不要江山也要高美人!萬般無奈的述律平只得
同意耶律倍娶高云云,但只能納為偏妃。

又一隻大雁穿起了紅線

但是,一個意想不到的變故發生了。就在述律平向高云云父親正式提親的第二天,不願高攀、不慕富貴的高云云便和父親遠走高飛了。父女二人逃到了龍城,也就是現在的朝陽。父親依舊行醫賣藥,女兒料理家務,再也不出去打獵了。

高云云突然失蹤,讓耶律倍如聞驚雷。他找人畫了一幅畫像,畫中的高云云一身紅衣,騎著一匹白馬,回眸一笑,嬌美動人。耶律倍痴痴地望著畫中的高云云,愁腸百轉,思緒難平。苦思苦想數日後,耶律倍決定親自出宮,尋找高云云。手下人勸道:「茫茫人海,一點蹤跡都沒有,到哪裡去找啊?」耶律倍說:「我不管,就是踏遍千山萬水,找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找到她!」

耶律倍怕述律平攔阻,派人去宮裡報告的同時,便帶了幾個侍從不辭而別。

耶律倍懷揣著高云云的畫像,一山一山的找,一村一村的尋,當他來到龍城時,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讓他找到了。

耶律倍找到駐守當地的皇叔,要他為自己提親。老皇叔立刻召見高父,告訴他:「回去好好準備準備,明天我們就下聘禮,後天就讓你女兒嫁過來。我侄兒貴為太子,能看上你家女兒,這是你們的福分,別給臉不要臉啊!」

高父回來後把老皇叔的話告訴了云云。云云也是烈性女子,一聽這話就火了,說:「什麼太子,什麼皇宮,我不稀罕!他有富貴是他的,我更願意過我們自己的自在日子。」

高父知道勸不了女兒,便收拾行李,背上藥箱,帶著女兒連夜逃走。

高家父女來到了奉先縣,就是現在的北鎮市。父女二人找了一個偏僻的山坳,就在這裡過起了隱居的生活。

兩年後的一天,云云進閭山打獵,射得一隻大雁,大雁從空中落下,卻跌入懸崖下邊。云云正在無計可施之時,只見一個英俊少年,從懸崖下拎著大雁艱難地往上爬,一直把大雁送到云云面前。少年自稱附近居戶,云云見那少年一表人才,而且貌相忠厚,頓生好感。從此,兩人便常常相約一起打獵。那少年不僅弓馬嫻熟,而且會吟詩誦文,很對云云心思,漸漸地,云云心生情愫。

一日,云云請少年來家中做客,見了自己的父親。突然,外邊來了一隊人馬,嚷著要見太子,事情才真相大白。

原來耶律倍早已尋找到高云云,但怕被她再次拒絕,便默默地守護在這裡,不棄不離,直到那只大雁跌落山澗……高云云得知真相後,心中感動,才知這太子原來是個情深意誠之人,便紅著臉應下了耶律倍,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

遼太子三追高美人,也算是一段佳話了。現在醫巫閭山之上依然有一些地方,演說著二人的愛情佳話。比如高美人洗澡的地方,比如高云云與耶律倍共同狩獵的地方。真實也罷,附會也好,並不妨礙人們對故事的津津樂道。有些傳說,對於說故事和聽故事的人來說,終究是溫馨的。

道隱谷裡隱的不是道人

山有名山、仙山、靈山,我更願意把閭山稱為隱山,最起碼它是耶律倍的隱山。之於皇太子的閭山和之於皇帝兄長的閭山,意義是大不相同的。在耶律倍被皇帝弟弟耶律德光懷疑猜忌的時候,高美人便是在這裡陪耶律倍度過了他失意、辛酸卻又愉快的隱居生活。

他們在這裡讀書、狩獵、遊樂。失意的皇子,能做的也就如此吧。耶律倍有好幾個妻子,但他常和高美人在一起,因為高美人最懂他的心意。有時高美人陪著他一起林中狩獵,縱馬奔走,酣暢淋漓;有時高美人陪著他凝眸靜坐,以怡然沖淡他的憂思。沿閭山小道上行至最高峰望海山上,有一處石頭壘起的高臺遺址,和一些建築殘存構件,就是他們當初的讀書樓望海堂。他們在這裡論詩,論畫,相互唱和。他們也會談到許由,談到曹植,談到謝靈運,古風古情始終伴和著他們的惆悵時光。

讓他們高興的是,高美人在此期間為耶律倍生下了他的第五個兒子。閭山之中有一處從石壁中斜出的屋檐形的巨石,構成了一個天然的石窟,人稱大石棚,又稱道隱谷。他們把道隱谷的名字給了孩子,起名耶律道隱。關於這裡究竟什麼時候被叫做道隱谷的,已不太清楚。想必,耶律倍在給予了孩子名字的同時,也把自己的處境、心境有意、無意地加在孩子身上了吧。不過在那段讓位而見疑的日子裡,耶律倍能與高美人得此幽然之處,以修身,以養性,又何嘗不是人生快事呢?

浩浩閭山遺芳魂

公元930年,在接到後唐使節的再次邀請後,耶律倍決定離開閭山,束書浮海,寄跡後唐。總記得耶律倍臨走時的那首幽怨、淒涼的五言詩:「小山壓大山,大山全無力。羞見故鄉人,從此投外國。」

在下了決心之後,耶律倍屏退左右,把自己出走後唐的計畫,悄悄地告訴了云云。他相信,愛他的云云是願意跟他一起實施這次計畫的。云云看了看後唐的邀書,看了看耶律倍,說:「天涯何處無芳草,只要與你在一起,我無怨無悔。」二人相視一笑,再無他言。就這樣,他們把珍愛的圖書分批藏了起來。一切準備就緒以後,耶律倍和云云假裝出去遊玩,擺脫了監控。他們來到海邊,讓親信侍從從樹林中拖出了早已準備好的船和已經被轉移到這裡的珍貴圖書,揚帆出海,成功到了後唐。

真該感謝那天的風平浪靜,如若這樣的才子,這般的美人,這麼多的寶貴圖書,葬身於大海該是多麼的暴殄天物。不過有時又不道德地想,如若那天海神發難,一對神仙眷屬攜手赴死,倒是比後邊的故事聽著更令人感嘆而又感動。

耶律倍逃脫了母親和弟弟的監控,卻終究沒能逃脫厄運的安排。此一去,便是客死他鄉。在後唐的戰亂鬥爭中,後唐末帝李從珂將耶律倍殺害。隨後,耶律倍的遺體再度漂洋過海回歸故里,葬在醫巫閭山的望海山下。

關於高美人最後的歸宿,有說,她和耶律倍一起死於當時的戰亂;也有說,她當時並沒有死,而是不知所終。不管哪種結局,於心存真愛的高美人來說,都是淒慘的,她期待持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愛人血濺他鄉,悲慼死去,她縱使活著,怕也只能是以淚洗面,苦度餘生了。


閭山周圍埋葬了遼國諸多皇帝、皇后和重臣,然而,滄海桑田,歲月剝蝕,這些墓葬都已破爛不堪,只聞歷史回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