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PK雲南地震:修復制度還是人性?

作者:挪威森林 發表:2011-03-13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先來看細節,細節其實是最真實的資源,因為細節最能說明問題。一,日本隊地震後,幾百人在廣場避震完畢,整個過程,無一人抽煙,服務員在跑,拿來一切毯子,熱水,餅乾,所有男人幫助女人,跑回大樓為女人拿東西。接來電線放收音機,3個小時後,人散,地上沒有一片垃圾,一點也沒有。二,滯留在東京車站內的所有災民,都自覺樓梯兩邊,中間通道依然暢通。三,日本電視在用日語,韓語,中文,英文,阿拉伯語...反覆播放危害通知和避難消息。這些細節告訴我的是,在日本人的觀念裡,我們應該首先是個人,一個有尊嚴的人。

微博、BBS上面不時看到對日本海嘯發出的「祝賀」字樣。在舉世震驚,全球哀悼之時,卻歡呼雀躍,狂喜如潮。這種反人類,反文明的表現,嚴重暴露了某國某些人的冷血,狹隘,刻毒,自私。一個人幾個人的極其不正常,我們要追求其心理動機與情感世界,而當這種不正常大面積暴發,就是一種可怕的現象。我悲的是,這些人不只是不認識人性兩個字。這些只知道狼奶好喝,不知人奶滋味的中國人--我定義其為反文明、反人類的醜類。這些醜類又是因何而製造的呢?

笑蜀寫道:從美國九一一事件的叫好聲到今天日本地震的叫好聲,印證我們國家首要的和最艱鉅的工作是修復人性,否則一切無從談起。

問題是,如果我們把焦點放在人性,國民性,文化性上,就容易忽視後面的政治和制度因素。一個南京法官把半個國家摔倒的老太太都坑了,是一個例子。

現在網上也好,媒體也好,基本上被日本地震的信息蓋住了,很人有人知道中國雲南也發生了地震死了不少人。當地政府更不允許記者接近,這也是中國官員的所謂人性?

原因之一可能在於,議論中國的地震必須遵守相關的法律和規定,而我們對法律規定不是很熟悉。而關注日本的地震是天災,懂不懂法都無關緊要。關注大陸的,就成了政治了,要進局子的。朋友聽說過譚作人沒有?

雲南盈江地震發生後,已知25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大量房屋倒塌、災情嚴重的情況後,中國最大的主流媒體——中央電視臺3月10日的新聞聯播說了些什麼?32秒!對,是32秒,包括提要,還是在最後兩分鐘的時間段裡。

有買報紙的朋友或關心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朋友可能發現,這次地震並沒有佔據多少版面。因為「決不允許用這類報導壓制對兩會的宣傳和貫徹」。我敢說,如果沒有網際網路,在兩會召開之際,此次雲南盈江地震甚至有可能一個字都不會見報,99%以上的中國人不會聽說這件事。

1970年雲南通海地震,死亡15621人,傷殘32431人。至今有幾個中國人知道?1988年瀾滄、耿馬地震,傷4105人,死亡743人,至今有幾個中國人知道? 推而廣之,問題是,這樣「絕密」還有多少?

1975 年河南板橋水庫垮壩,打撈到的屍體10萬多具,後續因缺糧、感染、傳染引起的死亡14萬,共24萬多人死亡,與次年的最大自然災害唐山大地震死人數相彷。而我們國人從不知情。直到2005年官媒才首次披露。就連唐山地震時,中國最大的報紙還在「反擊右傾翻案風」,傷亡人數在幾十年後才公開一個不完全的數據。

這些毫無人性的、蔑視生命的反人類的處理方式,問題出在哪裡呢?我的答案是:制度。

「所以,要修復人性,首先要修復意識形態--其實就是要先修復制度。那麼多年輕的大學生們把愛國情緒表現為對日本地震叫好,也不用過於沮喪,一旦制度改變,主流意識形態修復,他們很快就消失。人的本性回到他們身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