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持美國債居冠 恐釀金融核武?

發表:2011-03-14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綜訊】《華盛頓時報》4日報導,由於中國大陸持有的美國國債不斷增加,是否因而形成強有力的「金融核武」,並且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政府正審慎評估中。

美國財政部2月28日表示,因統計方法調整,將截至2010年12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向上修正至1.16萬億美元,較2月15日公布的8916億美元增加了30%,也比日本持有的美國國債高出3成。以此計算,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

《華盛頓時報》的「五角大樓圈內」(Inside the Ring)專欄報導說,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這麼多,而且持續增加,是否會像中國某些人說的,是一種「金融核武」,美國政府要好好研究。

中國方面多次揚言,如果美國得罪中方,例如出售大批軍備給臺灣,中國大陸可以拋售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藉以在經濟上制裁美國。去年初,美國宣布同意出售大筆軍備給臺灣即引發中方不滿,當時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少將羅援說,中國有幾項對策,其中之一是拋售部分美國國債,「旁敲側擊、暗渡陳倉」,從經濟上制裁美國。當時美國國務院說,中國如果這麼做,將損及中國自身利益。

新數據指出中國40.7%的外匯儲備為美國國債,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並不像此前市場認為的正傾向於拋售美國國債,因為拋售美國公債將導致美元貶值,中國自身持有的國際資產也將大幅縮水。而很大一部分購買量,很可能是通過倫敦等其他主要金融中心進行。有分析說,中國通過倫敦等主要金融中心購買了很大一部分美國國債,新報告將其重新畫到中國帳上。《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這麼做的目的是希望能低調處理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比重,因為這在華盛頓是個政治上很敏感的話題。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不可能拋售美國國債,因為中國累積了巨額的外匯儲備,除了投資美國國債外,別無選擇。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康奈爾大學教授埃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外匯儲備數額如此巨大,事實的情況是,除了美國的國債市場,基本上沒有一個金融市場可以如此之深,擁有如此巨大的流動性來容納這麼多的錢。」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主席貝南克上月也表示並不擔心中國拋售美國國債的舉動。在被一位美國參議員問及中國去年11月和12月共出售150億美國國債是否對美國經濟構成系統性風險時,貝南克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確實對全球經濟構成一定的威脅,同時也是造成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機的部分原因。不過,貝南克向議員們表示,中國購買或出售美元資產的規模取決於中國在控制人民幣匯率方面的需求。中國通過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來增加出口,從而推動經濟增長。

儘管如此,美國方面仍有人擔心中方拿美國國債作武器,例如最近曝光的「維基解密」顯示,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說過,對中國施壓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你要怎麼強硬對待你的債主?」報導說,美國國防部也正在研究,中國大陸掀起經濟戰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