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呼籲美國關注中國近期人權狀況

發表:2011-03-14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日前拜會了美國國務院官員以及美國國會議員,呼籲美國方面關注中國政府近期大肆抓捕異議人士的情況。

楊建利星期天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在上週五拜會了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婷恩(Ros-Lehtinen)以及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並分別向向兩位國會議員通報了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被長期軟禁以及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政府因「茉莉花行動」,大肆抓捕異議人士的情況。楊建利說,目前中國政府開展的抓捕鎮壓活動是自1998年以來最大的一次。

「中國政府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統治的基礎的微弱,它在政治上的強壓、經濟上的掠奪造成社會矛盾不斷的累積。它的控制一不小心就可能會發生大規模的群眾抗議活動,所以它知道這會影響它的統治,使它變得非常非常地緊張,可以說是‘草木皆兵’。」

楊建利表示,除了這兩位議員,他還拜見了兩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美國國務院主管官員,就上述人權問題和他們進行了交流和溝通,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對中國人權問題發出強大、清晰的聲音。

「(美國)國務院說已經發了聲明,會繼續關注,而且在與中國政府的接觸和會談中將會繼續他們應該做的事情。Ros-Lehtinen和Chris Smith也都表示了對中國民眾要求民主變革的要求和行動的一如既往的支持。Ros-Lehtinen說馬上要發表一個聲明,我還會給他提供一個重點名單。Chris Smith講,希望就最近的抓捕做一次人權聽證會。我想美國政府方面能用的方式很少,但是至少要有道義上的支持。」

楊建利說,中國「茉莉花行動」是一個破題之作,它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告訴世人中國現在的政治、經濟以及社會形勢,已經到了民眾可以隨時起來抗議的狀態,有關當局非常害怕會失去政權。不過,楊建利同時強調,「茉莉花行動」到現在為止只是一個組織交流形式,在中國要真正完成大的變革,還是要通過公民運動的興起。

「通過一件一件的公民運動、一件一件的維權的活動來成長中國的公民力量,建立公民社會一定的社會基礎。當‘茉莉花革命’的組織和號召形式和某一個焦點議題、焦點事件結合在一起的時候,這個時候可能在中國真正發生了一個變革。我覺得根本的還是應該走向一個深入的公民運動。」

繼中國民眾在2月20日星期天首度響應網際網路號召,發起「茉莉花行動」後,本週日(3月13日)為計畫中的第四輪散步之日。本臺記者致電原「中國海洋報」浙江站記者昝愛宗,他表示自己被有關當局監視居住多日,行動多有不便,而很多他相熟的朋友已經被抓走。

「官方很緊張,朱虞夫、魏水山、郭衛東,廣東的野渡、四川的冉雲飛,他們也是經常警告我,防止禮拜天的活動。好多人都是被‘吃飯’、被‘喝茶’、被‘咖啡’ 、被‘旅遊’。

據楊建利介紹,目前在中國已經有超過100人因為涉嫌參與「茉莉花行動」被監視拘留,接近20人被中國當局以「危害公共安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刑事拘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