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醍醐味

作者:凌茜 發表:2011-03-14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你放棄抱怨,當你不再去注意傷害而喊「痛」時,你的人生就會像美麗的春花般綻放。
──《不抱怨的世界》

有個男子,平常為人熱心且頗有才幹,但他最大的缺點就是愛抱怨,只要逮到機會就嘮叨個沒完,從抱怨主管處事不公、公司資源分配不均,然後批評社會上各種現象,同事朋友都怕聽他抱怨,久而久之,男子成為一個孤獨而憤世嫉俗的人。

男子將滿腹不得志的怨憤,告訴一向很關心自己的恩師,恩師聽了沒有說什麼,只吩咐他:「星期天到我家來吃飯吧!」

到了禮拜天,男子來到了老師家,老師正在廚房煮菜,男子看見桌上擺了一大鍋湯、一盒鹽、一個湯匙和小湯碗,一見到男子,老師便吩咐:「把鹽舀上一湯匙,然後放到小碗裡。」

「可是老師,碗這麼小卻放這麼多鹽,湯豈不是太咸了?」男子猶豫的說,老師卻笑瞇瞇的告訴他:「別管那麼多,照做就對了。」

於是,男子只得舀滿一匙鹽放進小湯碗裡,接著,老師又要他喝下那碗放了一湯匙鹽巴的湯,男子不敢違逆老師的話,只好乖乖喝下很咸的湯。

「味道如何呢?」老師問。

「好咸、好苦。」男子皺著眉頭,露出齜牙咧嘴的表情。

「嘗得出湯的味道嗎?」老師又問。

「完全嘗不出來。」男子搖頭說。

老師又同樣要他舀了一匙鹽在大鍋子裡,接著,教男子重新嚐一嚐湯的滋味。

「味道怎麼樣?」老師笑笑的看著男子。

「好喝,湯很鮮美。」男子點頭。

「喝得出湯的滋味嗎?」

「當然喝得出來,是蘿蔔排骨湯,蘿蔔的味道真甜!」男子稱讚道。

這時,老師對男子說:「生活中的不如意就像鹽,總是把時間花費在抱怨上的人,就像是那個小湯碗,只用窄小的器量去思考,不但於事無補,還連帶把自己的優點都掩蓋住,只留給別人厭惡的印象。」

「鹽的味道是咸苦的,這點我們無法改變,但如果我們能用開闊的心胸去接受挫折,並且從中鍛練自己的實力,那麼不如意不但不會打敗你,還會變成你的醍醐味呢!」

心靈小語

曾經我也是個很愛抱怨的人,總是對上司不公感到忿忿不平,甚至將我的績效轉給他人,「逢人就訴苦」是我當時的寫照。

直到我察覺抱怨不但於事無補,還會使自己愈來愈被孤立,這才警覺應該停止抱怨,於是,我將重心轉為充實自己的作品,並鞭策自己能獨當一面,果然半年後順利找到另一份較為合理的工作。

人生難免不如意,這時「抱怨」就成了理所當然的抒發方式,適度的抱怨、吐吐苦水無妨,但只有積極面對,才能化怨念為前進的動力!


摘編自 《當你不能享受孤寂,你注定無路可去:讓你在孤寂中,發現真愛與自己的66個小故事 》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