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否會成為第二個埃及?

茉莉花革命與中國

發表:2011-03-14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會對中國產生什麼影響?中國是否也會爆發茉莉花革命?中國會成為第二個埃及,第二個突尼西亞嗎?這無疑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話題。就此我們為大家介紹幾篇有關的文章。

美國西東大學著名教授楊力宇先生發表題為「人民的意志與人民的力量─中東專制政權的崩潰與教訓」的文章,指出,在八十年代末及九十年代初,全球民主化的洪流幾乎是在一夜之間沖毀了前蘇聯及所有東歐共產政權,全球震驚。上述民主運動成功後不久又開始向中東國家擴散。幾百年來中東國家一直是伊斯蘭教的大本營,多數是世襲君主國,但也有非君主統治的國家。但不論是何種政體,這些國家均是由伊斯蘭教信仰堅強的專制獨裁者所統治,雖有選舉形式,但統治者均是永久執政。卡達菲統治利比亞四十多年,現又由其子繼續統治。這些國家十分「穩定」,從未出現民主運動。然而,全球民主化的洪流終於延伸至中東地區。不到兩個月,追求自由民主的憤怒群眾先後迫使突尼西亞及埃及兩國的總統下臺,逃亡海外。尤其是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鐵腕統治埃及已三十年,並有強大的軍隊作後盾(穆巴拉克本人即是軍人出身,且是軍事強人),但不到一個月,他的政權幾乎在一夕之間倒臺,因他一手培植的軍方強力抗命,拒絕鎮壓抗議群眾,迫使穆巴拉克倉惶逃亡。

楊力宇先生指出,面對一波一波的全球各地的民主運動,北京展現無比的驚恐,一方面封鎖全球民主運動的訊息,否定網路自由,另一方面繼續壓制大陸的民運與維權。中共至今尚未汲取橫掃全球的民主運動之教訓,仍然迷信封鎖及鎮壓。中共仍然拒絕相信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力量與歷史的教訓。自二月二十日起,大陸網友發起「茉莉花革命」,大批北京、上海等地的民眾聚集在指定地點,以「遍地開花」方式高呼要求公平正義、改善民生、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及結束一黨專政。中共當局如臨大敵,公安強力驅散、鎮壓,並逮捕數百名異議及維權人士──橫掃全球的「網路革命」終於蔓延到中國。儘管中國早已嚴格限制有關北非及中東的「茉莉花革命」的訊息,但仍然無法完全監控自發性的抗議民眾的民主訴求。因此,在二月十九日的中央黨校會議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警告,中國越來越繁榮,但面臨的社會衝突也越來越嚴重,因而強調必須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資訊網路管理,「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目的顯然是要封鎖民主訊息,以維持「穩定」。明顯地,中共仍然堅持武力鎮壓及資訊操控,至今並未汲取甚多國家的人民打倒專制政權的教訓,仍然拒絕正面迎接民主化的洪流。現世界各國均在觀察中共的行動,在全球最大的一黨專政國家,封鎖訊息及武力鎮壓不知可持續多久,終有一日火山會爆發,民主洪流會無情地沖毀一黨專政的堤防。

曹長青先生最近發表題為「中國等候著吹響號角 」的文章,指出,中國是否會成為第二個埃及,各種跡象顯示,中國已經具備這些條件:第一,很明顯在埃及革命成功中,網路起了關鍵性作用。埃及革命的導火索是一個青年薩伊德被警察打死。結果有人在「臉書」建立「我們都是薩伊德」的網頁,把死者慘死的照片等放到網上,呼籲人們關注這個慘案。《紐約時報》說,這個臉書網頁達到五十萬成員。最後埃及人民能聚集開羅廣場,臉書、推特等網路上的呼籲、串連(包括調動民眾情緒)等起了重要作用。

而以前在獨裁社會,人們很難組織起一場運動,因沒法通知、串連等。像二十年前的中國八九民運,是因開明派領導人胡耀邦去世的「突發事件」,起到「通知、串連」及「調動大眾情緒」的作用才形成聲勢。但突發事件可遇不可期。今天臉書等現代科技等於形成官媒之外的「民間通道」。埃及人民靠這個「通道」連成一個整體,趕走了獨裁者。今天中國同樣具備這個條件,據最新統計數字,中國上網者已達四億五千萬人!中國的網路「通道」能力,可能高於埃及。

第二,埃及人民能湧上街頭,因對政府長期不滿,如同乾柴遍佈,只等一處火苗。中國的情況也類似,人民對中共的憤怒與日俱增,官員貪腐,社會不公,嚴重貧富不均,更不要說中國人一直被剝奪(投票選舉)政治選擇權。聯合國一百九十三個成員,有一百三十國已民主選舉,大國中沒實行民選的只有中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排行榜的人均收入最高的前二十名國家和地區,除香港和新加坡外,全部是民主國家。這說明只有民主,才會帶來真正的社會穩定,並有持久的繁榮。這些信息,時時刻刻在啟迪和影響中國人!

第三,埃及革命並不是全民運動,只是一部分人走向街頭,最後形成一種聲勢,而影響到全國。在開羅廣場,抗議民眾最多時才二十五萬。埃及人口八千四百萬,二十五萬隻是千分之三。這點給人們提供一個重要的新視角:不用等到全國人民覺醒,只要有數萬堅定者走向街頭,就能形成聲勢就可能成事。在中國使用網際網路的四億人中,只要千分之一上街,就是四十萬人。北京有數萬人上街,警方就難以應對。而只要堅持數天,就能影響全國。今天臉書、推特、手機等的傳播能力,其影響力跟二十年前天安門事件時完全不能同日而語。

第四,軍方沒有出兵鎮壓,是埃及革命成功的重要因素。那麼如果中國再發生八九民運,軍方還會不會鎮壓?埃及軍官跟中國軍官當然有不同,他們中很多人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受到西方人道主義教育;但他們拒絕鎮壓的更主要原因是,通過外媒及網際網路信息等,他們清楚地知道在開羅廣場的抗議民眾不是暴徒,抗議者要求的是民主自由,反映的是埃及人民的心聲。而且,如果他們選擇鎮壓,還有一個將來被追究屠殺罪的刑責問題。所以不少軍官消極抵抗,寧可被撤換或辭職。

中國學者陳奉孝發表題為「突、埃革命與中國現實」的文章,認為在短時間內顏色革命在中國還不可能發生,原因可從統治者當局和群眾兩方面分析就清楚。他分析說,首先從統治者當局來分析。突、埃兩國的統治者雖然都實行個人獨裁統治,但他們對社會的控制遠沒有中共對整個社會的控制嚴密。在中國大陸,從機關、工廠、學校到城市的居民委員會和農村的鄉、鎮、村都有共產黨的黨委會和黨支部組織對群眾進行嚴密的監控,突、埃兩國遠沒有做到這一點。突、埃兩國都允許反對黨存在,一旦群眾的抗議起來,反對黨便可以從中起到組織領導作用,而中國沒有反對黨,當群眾的抗議運動起來後缺少真正的組織領導者。突、埃兩國雖然都是靠軍隊和警察維持其獨裁統治,但這兩國的軍隊和警察都談不上是一黨的軍隊和警察,而中國的軍隊和警察則完全是共產黨私家的軍隊和警察。不僅如此,中共還有一百五十萬裝備精良的准軍事部隊──武警,一旦出現抗議運動,中共就會利用武警部隊加以鎮壓,「把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另外由於中國地域遼闊,群眾的抗議運動不可能在全國同時發生,因此當某地發生抗議運動時,中共便可以從其它地方迅速調集武警部隊進行鎮壓。就統治者的腐敗來分析,突、埃兩國的腐敗大都集中在總統家族和少數官僚身上,而中國的腐敗則比突、埃兩國嚴重得多。中國的腐敗差不多已由全體黨政官員織成了一個龐大的腐敗網。這個龐大的腐敗網掌握著全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媒體等全部權力,因此要用反腐敗促使中國發生顏色革命,要比突、埃兩國困難得多。

另外,目前中國的群眾抗議運動大都侷限在經濟利益方面,多半還沒有提高到政治層面。因此從上述分析來看,像突、埃兩國的顏色革命短時間內在中國發生的可能性不大。什麽時候中國才會發生突、埃兩國那樣的顏色革命呢?陳奉孝認為需要有兩個條件:第一,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的理念成為大多數中國人民的共識;第二,失業率的增高,通貨膨脹進一步嚴重造成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下降,特別是房地產泡沫的爆破引發經濟危機,到那時,中國發生顏色革命的時機就成熟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