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某高校招聘量身高:招老師還是模特?

發表:2011-03-14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國內某網路論壇上出現了一篇名為《國內最雷的高校招聘安徽省皖南醫學院招聘教師竟然筆試前先過身高關》的帖子,頗受網友關注。

身高歧視,再次成為一個公共話題

 發帖者名為「jing」。他說,2011年2月25日,安徽省皖南醫學院人事處在其網站上公布了《皖南醫學院2011年公開招聘碩士畢業生考試通知》。通知要求應聘者在3月8日前往考場確認信息,3月9日考試。

身高歧視? 惡作劇?

於是,「jing」努力複習,抓緊備考。3月8日,他按時去到了考場,讓他費解的事情發生了。

他回憶當時的情景說:「時不時有老師把應聘的部分碩士生叫到一邊測量身高,男生矮於170cm,女生矮於160cm的,禁止參加筆試。」「jing」因為身高不到170cm而失去了考試資格。

他憤憤不平地對記者說:「考試通知上並沒提出身高要求,網上報名時每名應聘者都已經填寫了自己的身高。這好像一場惡作劇,擺明瞭要折磨人嘛。」

記者在皖南醫學院的網站上看到,考試通知中的確未明確提出身高要求,但校方在「注意事項」一欄用「黑體字」註明:「經確認,凡符合條件的方可領取准考證」。

校方無回應

「到底是招老師,還是招模特?」「難道身高和教學質量成正比嗎?」網友們大多對這種「身高歧視」表示不滿。

也有網友看問題的角度有所不同:「沒什麼不妥的,不涉及歧視。如果招聘條件是"本科"以上,那是不是意味著對沒讀過本科的人的歧視?」

記者致電皖南醫學院的辦公室和紀委瞭解情況,工作人員均稱「不知情」,要記者詢問學校人事處。當記者致電人事處時,工作人員稱「處長不在」。記者又致電負責招聘的老師,當得知記者的採訪意圖後,他立刻挂斷了電話。

記者從皖南醫學院的網站上看到,《通知》中從未提起過身高限制的問題,但在「注意事項」一欄裡用「黑體字」寫明:「經確認,凡符合我校招聘工作人員條件的方可領取准考證」。

律師:「沒有道理」

安徽江淮律師事務所律師鄭繼能表示,無論是國家頒布的《教師法》,還是國務院制定的《教師資格條例》,以及教育部發布的《〈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均沒有就公民取得教師資格作出身高限制。「招聘老師限制身高是沒有道理的。只有特殊專業,如體育類專業才會有身高要求。」他說。

事實上,教育系統的「身高歧視」早有案例。在2009年的湖南武岡市中小學教師招聘中,毛衛華、達麗娟、彭娟輝與喻平旺四位考生因為身高太矮被教育局拒絕錄用。2009年11月22日,達麗娟等四名考生向武岡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狀告武岡市教育局違法行政,侵犯其合法權益,並要求教育局按照法律程序錄取他們。這起案件被稱為「湖南省招聘教師身高歧視第一案」。

事後,湖南省教育廳經過反思,刪除了教師招聘中關於身高限制的規定。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