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建元:自由門終必衝破網路長城

作者:曾建元 發表:2011-03-14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凡到過中國大陸的人們都有痛苦的上網經驗,速度因受到干擾而慢就不說了,還常常連不上臺灣或各國網頁,而且在搜尋引擎搜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認定有問題的關鍵詞,如「臺灣獨立、西藏、新疆、六四、法輪功」,乃至於「茉莉花」,計算機網路就會當機。電子郵件內容如果有敏感的字眼,有可能幾天後才會收到,或者就永遠石沉大海。你雖然很惱怒,但你要慶幸,國內安全保衛警察沒找上門,因為你經由網路向外傳遞的訊息或投稿的文章,很可能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觸犯了「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罪」。

英國作家喬治‧奧韋爾(George Orwell)在他的政治寓言小說〈一九八四〉(1984)裡,虛構了一個極權獨裁的大洋國,這個國家實施黨國體制,運用傳播媒體及各種信息與知識系統和秘密警察進行愚民與恐怖統治,黨國領袖老大哥無所不在的巨大身影,則重重地籠罩著人民的行動、言談、生活與思想。二十一世紀有喬治‧奧韋爾想像不到的因特網,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人民洗腦和操縱的模式,活脫脫就是大洋國的升級版,不僅如此,由於網路穿透國界的性質,這個當代的大洋國老大哥,更把他與其敵國或競爭對手的戰爭和意識型態鬥爭,打到全世界每一個網路使用者的生活世界裡去了。

去年初美國谷歌公司(Google)一度宣布退出中國大陸,並且公然對干,抨擊中華人民共和國箝制網路言論自由和網路黑客攻擊行為,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網路政策與種種作為,已經對於全球網路自由和秩序形成嚴重的危害,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全球第二經濟大國,是全球經濟體系不可或缺的生產基地和最大的潛在市場,它對於其人民的網路控制與監視,也會影響到與其人民交往的全球人類與各國政府,而威脅著世界的和平與安全。面對這種網路恐怖主義與帝國主義,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和跨國網路科技資本,為了維護網路世界裡的國際秩序,至少對於本國網路使用安全,實在不能不團結起來,而有積極的反製作為。

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監控技術的發展,和國際網路科技大廠唯利是圖、為虎作倀的魔鬼交易有關,而讓全球人類共同承擔其社會成本。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的網路信息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 GFW)金盾工程,便是由美國思科公司(CISCO)在二零零零年為其開發的,協力廠商尚有投共的民主運動組織全美學者學生自治聯合會通訊委員會前負責人丁健主持的美國亞信科技公司(Asia)等,金盾用思科生產的路由器和防火牆自動監視每一個中國用戶訪問的網站,一旦發現網站的內容中有被禁止的字詞,網路訪問就被立即中斷,其訪問的網站也進而被列入黑名單,而對於違規、觸法的網路使用者,金盾工程系統還能偵測鎖定。這套由思科公司協助建置的國家網路安全監控平臺,是以公安犯罪防制工作信息化自動化為表面理由,於一九九八年經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羅乾和國務院公安部長賈春旺指示列為國家電子政務重大建設項目而加以推動的,而主其事者,則為首倡建設國家網路與信息內容安全基礎設施的原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方濱興,他受命出任國家計算器網路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總工程師兼主任,於二零零八年北京奧林匹克夏季運動會開幕前完成金盾工程,他個人因之榮獲中國工程院院士,並出任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可稱得上是現代網路東廠的總管太監。

然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仍然對於網民不放心,再又於二零零八年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主持建置新的監控系統,與金盾不同的,是這一套新系統乃更直接從網路客戶所使用的計算機內部進行信息過濾和管制,其方式則是透過用戶加裝中國自行開發的《綠壩花季護航》軟體。這套系統由北京大正公司負責輸入封鎖內容,鄭州金惠公司負責所謂色情圖像辨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信部在二零零九年五月發布〈關於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體的通知〉,乃以過濾色情網站、建構綠色健康與和諧的網路環境為理由,強制要求當年七月起新生產與新銷售的計算機一律安裝該一軟體。該一軟體經過使用者之測試,發現過濾的不只有情色信息,其實更多的是政治信息,更大的問題還出在影像辨識技術不佳,把許多非色情圖檔和網站都被屏蔽在外,因而引起民眾極大反彈,美國商務部更率同歐洲各國商會出面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抗議,工信部為平息海內外眾怒,則改稱該一軟體僅供民眾自由決定是否安裝,儘管如此,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信部仍舊背地裏施壓於廠商,要求配合預先安裝或內建,其中我國的宏碁和華碩表態最為積極,此事被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踢爆,該二公司則解釋僅是附贈《綠壩花季護航》軟體光碟而已。不過,由於《綠壩花季護航》軟體被發現涉嫌剽竊美國固橡(Solid Oak)公司的Cybersitter軟體,被固橡一狀在美國提告,要求《綠壩花季護航》生產廠商賠償其損失美金二十二億元,宏碁、華碩和日本索尼等《綠壩花季護航》協力廠商,則亦皆被列入共同被告。本案訴訟仍在進行當中,筆者則樂觀其成,更期望能特別對於欠缺國際社會責任和國家安全意識的我國廠商有所警惕。

二零零八年澳大利亞第二屆中國自由文化獎新聞自由獎的共同得主,是翻牆軟體美國極景公司(Netscape)《無界瀏覽》(Ultra Surf)開發者黃艾倫與動態網公司(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自由門》(Freegate)開發者夏比爾(Bill Xia),他們皆為華僑,看到包括中國十數億同胞受到統治者矇蔽,乃以不忍人之心,以一己之智慧與勇氣挑戰金盾,既具備社會責任又兼具商業眼光,義行可風,令人敬佩。而在谷歌事件爆發後,美國政府則也終於挺身而出,就網路自由問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嗆聲,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去年與今年皆發表演說,強調網路自由如同言論、集會、結社自由,是普世價值,並公開指控中華人民共和國、伊朗、古巴、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箝制網路自由,希拉里還表示,美國將推動保障網路自由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決議案,且將投入預算,為世界各地的團體和組織提供資金,支持開發新工具,使人們能夠避開政治審查而行使其自由表達的權利。

近日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風潮,向北非和中國擴散,埃及人民依賴網路進行動員,成功推翻穆巴拉克(Muḥammad Ḥusnī Sayyid Mubārak)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此驚懼不已,一月於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加強對該國國內的網路監控管理,二月再於中共中央黨校《社會管理及其創新》中共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上嚴申:「中共黨委要統一領導網際網路的管理」,中共中央宣傳部並就北非茉莉花革命向各媒體發布指令,指示報導原則,並將「茉莉花」列入網路過濾關鍵詞,甚至連胡錦濤在肯亞演唱〈茉莉花〉的視頻也在屏蔽之列,兔死狐悲之情,風聲鶴唳之驚,溢於言表,不在話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臺灣最重要的貿易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網路的監控和干預,臺灣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最大的受害群體,作為最接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自由國家,就算不能期待政府為中國人民的網路自由做些什麼,至少我們還可以要求政府維護好臺灣的網路安全,同時也要要求該對於向對岸政府出賣國家與社會利益的臺灣商人好好管一管了。

作者簡介:曾建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臺灣北社理事兼法政組召集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玉山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