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副校長目擊地震:得知核洩露沒人怪政府

發表:2011-03-15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遭遇千年一遇的強震,但震後日本政府與日本人的冷靜淡定的表現讓全世界的人都為之欽佩。中國中山大學一位副校長親歷地震,也親眼見識了日本人有條不紊、處亂不驚的精神,以及對政府的信任。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5日凌晨(加東時間3月14日下午)發表消息說,該公司技術人員14日夜21時許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正門附近首次檢測到了中子輻射。輻射量目前還不清楚,可能是14日上午3號反應爐氫氣爆炸時從燃料中泄漏的。

東京電力公司擔心,2號核反應爐的燃料棒處於完全裸露的狀態,或許已經導致核燃料棒的堆芯出現溶解,最糟糕的狀態會導致核反應爐發生爆炸。

消息稱,1979年,美國三里島核電站因為冷卻水喪失而導致核燃料棒堆芯溶解,觸發了核電站事故。

據《京華時報》報導,地震發生時中山大學副校長陳春聲教授正身處日本東京。13日返回廣東後,他講述了在日本東京的見聞。

當被問及他最難忘的感覺時,陳教授說,「地震發生後,所有人都跟平常一樣,各盡其職,各司其位。」

陳教授介紹,在此次地震中,東京震感非常強烈,但是東京的街頭一切正常,並沒有影響市民正常的生活節奏。街頭的交通秩序很井然,甚至沒有闖紅燈的現象。

「地震來了,大家都不是馬上打電話給家人,即使是有來電也不接。」日本規定在地鐵和汽車裡面不准打行動電話,在地震發生後,地鐵站裡並沒有一個人尖叫或者不鎮定,大家都是嚴格遵守規定。

陳教授說,在地震的時候,他與其他市民疏散到廣場上,大家都安靜地坐在地上,並不很慌張。震完了,大家哪裡來就哪裡去,廣場上一個垃圾也沒有,「真的就是一個垃圾也沒有」。

「大家都很相信政府,沒有人去責怪政府。」陳教授稱,東京市民們得知核泄漏的消息後,沒有一點騷動。

讓他感到特別的是,地震發生5分鐘後,所有的公用電話打國內電話自動轉為免費,打國際長途也只需要100日元,所有這些都是自動的,不需要任何政府部門去號令。

地震發生後,公共場所的媒介很快播出5種語言的提示,大概是講地震情況比較嚴重,大家盡量留在家中。「這些提示每句都很有用,沒有一句廢話,大家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