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房地產年中將陷入低迷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3-15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引擎正式熄火,中國房地產調控收到效果。3月11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印證了這一點。1~2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為814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3.8%,但同比增幅較去年同期下降24.4個百分點。摩根大通3月8日發布的中國房地產月度研究報告顯示,今年2月八大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深圳、重慶、成都、天津)的房屋銷售量較今年1月下降45%。

確實,中國一手房市場只出現了試探性的降價,但隨著調控的深入,房地產將很快進入大範圍的降價週期。如果不出意外,預計今年年中我們將見證又一次房地產低迷期。

與以往左右搖擺、屢屢被中斷的房地產調控不同,此次房地產調控將不再是試探性的調控,而是伴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而來的根本變革,最終地方財政依賴土地、內需依賴房產的比例將逐漸下降。

一個新的問題是,當房地產逐漸退出市場後,什麼產業能夠取代房地產?

答案是,沒有任何一個行業能夠取代。房地產對於六十幾個行業的拉動作用,房地產對於固定資產投資的支撐作用,土地流拍可能導致地方債務黑洞擴大,所有這些讓人痛苦的事實近在眼前。

中國房地產不僅影響中國,甚至影響世界。當中國的房地產投資下降後,全球的大宗商品價格都會因此下降,我們已經看到有色金屬等價格下降的徵兆。如果說一年之前,對沖基金還在為中國房地產泡沫擔憂,現在則開始擔心中國房地產硬著陸怎麼辦?

一切跡象都在顯示,中國房地產只能軟著陸,軟著陸的訣竅就是大力發展保障性住房,以保障性住房彌補商品房投資下降部分。

從已經揭露的數據來看,中國的固定資產投資好於市場預期。今年1至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17444億元,同比增長24.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1%;雖然2月份商品房成交量下降,但1~2月份的房地產開發投資並未下降。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4250億元,同比增長35.2%。其中,住宅投資3014億元,增長34.9%。1~2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屋新開工面積1.91億平方米,同比增長27.9%,但增幅較去年同期下降9.6個百分點。2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為102.9。

隨著房地產調控走向深入,未來數月開發商的投資熱情將會繼續降溫,這是做空建材與房地產市場的充分理由,但做多的方面在於,今年將新開工建設1000萬套保障房,未來5年將新建3600萬套保障房,這將導致投資規模快速增加。兩個因素對沖後,預計今年房地產開發增幅將保持在30%以上的較高水平,中國的固定資產投資不會出現明顯下降。

以保障房投資取代商品房投資,會對市場產生其他方面的衝擊。

房地產企業的估值中樞下降。以往賴以支撐房地產開發企業估值的高房價必然下挫,目前估值較低、處於安全邊際之內的房地產上市企業將無法體現出估值優勢。

根據萬得數據統計,A股市場由於行業的自身差異,儘管房地產、建築建材、交運設備和家用電器3個行業,估值相對市場整體估值水平略高,但相對於行業自身來講,和2005年~2010年曆年3月的估值水平相比,目前的行業整體市盈率同樣基本處在歷史最低值。房地產行業的估值水平下降最快,2005年3月,房地產行業整體市盈率高達133.53倍,以2011年3月9日的股價統計,7年間估值已經下降至21.22倍。家用電器由於行業業績的整體回暖,業績超出預期,估值水平同樣下降較快,目前估值已經處於歷史底部。而未來5年新建保障房3600萬套,也將帶動家電和建築建材行業的需求,繼續降低板塊估值水平。從Wind數據未來估值的預測值統計,金融服務和房地產行業2011年的整體估值水平甚至也有望降低至9.38倍和12.37倍。

由於未來5年是保障房的建設高峰期,意味著開發商盈利水平將下降,那麼開發企業的估值就會被動上升。相信今明兩年對於保障房建設的問責將十分嚴厲,因此,今明兩年的開發企業估值將處於被動上升區間,會恢復到歷史中游水平。

同理,3個月來建築原材料和建築材料排名呈現持續上升態勢,上週分別排名第6和第10名。但事實上,上海等地的免檢大螺等建築材料價格已經連續兩週左右下跌。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房地產價格的下降必然導致建材價格下降,無法想像建材企業有與政府主導的保障房建設博弈的空間。

房地產等行業估值修復確實在出現,是以盈利下降後被動提升為表現方式,而不是以估值過低股價上升為表現方式。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