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作坊用垃圾紙做餐巾紙(圖)

發表:2011-03-17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發布「京、津、冀地區部分超市、農貿批發市場餐巾紙質量情況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市場上的餐巾紙存在多個問題,其中最讓消費者誤解的是,一些標明為「純木漿」的餐巾紙有些可能是用回收紙(再生紙)加工的,而根據國家規定,回收紙是不能用於餐巾紙等紙巾紙的生產的。

「回收紙」華麗變身

本次調查對京津冀地區8家超市和4家農貿批發市場進行了調查,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從產品的生產廠家、執行標準、衛生許可證信息以及生產日期等方面進行調查並核實其真實性。

調查組發現,紙巾包裝上標注的原料基本上都是「100%原生木漿」。不同品牌的紙巾上標的原料成分各不相同,有的標示「100%原生木漿」,有的標示「100%純木漿」。

那麼這僅僅幾個字差別到底在哪呢?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表示,許多消費者認為用木漿生產的紙應該是最好的。其實不然,餐巾紙的生產原料主要可分為棉漿、木漿、草漿、白紙邊(印刷廠剩餘未印刷的紙邊)等,其中棉漿是最好的,木漿其次,草漿和白紙邊又次一些。

「國家規定餐巾紙必須使用100%原生紙漿製作,對原生紙漿有相應的國標,而有些廠家使用‘純木漿’就是打了個概念的擦邊球」,董金獅表示,「純木漿」可能含有回收的木漿紙(再生紙),根據國家規定,回收紙是不能用於餐巾紙等紙巾紙的生產的。

消費盲目追捧品牌

在對京、津、冀地區8家超市內紙巾的調查中,調查組發現,超市內的紙巾品牌大部分為心相印、清風、潔柔、維達等大品牌,這些產品生產信息完整。

董金獅表示,消費者在超市購買紙巾時所關注的往往也是紙巾的品牌和包裝,雖然這些大品牌的產品質量一般都有保障,但消費者這種過於看重商品外表的行為往往會給生產廠家一個信息,將過多的精力放在產品的包裝而非產品本身上。這樣一來,產品的原料沒有改變,反而因為包裝成本的加大價錢就翻了一倍。

調查報告還以心相印系列產品為例,同樣是兩層的無味紙巾,外包裝換成了紙盒包裝,改一個略顯品味的稱呼,其身價也就水漲船高了。

含熒光物明顯有雜質

調查組發現,石家莊和天津農貿市場內商鋪所銷售的餐巾紙包裝上沒有生產信息,在北京岳各莊批發市場一攤位上發現了一包產品名為紙巾紙的「綠荷葉」牌產品,該產品名稱是紙巾紙,但產品外包裝是按照市面上的餐巾紙做的。包裝袋上除品牌名稱外沒有任何信息,這種紙巾的顏色非常白,且其中含有雜質。

調查組使用紫外分析儀,將該產品放置在254nm紫外線下,能夠明顯看到分散在該產品上的熒光點,數量多、亮度強。董金獅分析認為,有可能是黑心廠家在生產過程中人為添加了有毒有害熒光增白劑、工業滑石粉等。

董金獅介紹,滑石粉屬於礦物質,人吃多了會患膽、腎結石,若使用的是工業滑石粉,裡面還含有鉛、鎘等重金屬,容易對人的神經系統、血液系統產生損害。

監管存在盲區

「目前,我國餐巾紙、衛生紙沒有實行QS准入制度,這就使得監管出現了盲區」,董金獅介紹,根據國家規定,衛生紙允許採用回收紙做原料,而回收紙或再生紙不能用於生產餐巾紙,也就是說,衛生紙不能用來擦嘴,但一些造紙廠用回收紙來生產衛生紙,為了讓紙變白,會在生產中加入脫墨劑、滑石粉、熒光增白劑、漂白助劑等化工原料。同時,一些紙廠出於生產便利考慮,往往混產衛生紙、餐巾紙,原料也可能混合使用。

董金獅說,目前衛生紙或餐巾紙的相關國家標準中沒有禁止使用滑石粉、熒光增白劑等,而食品包裝紙明令禁止使用。但餐巾紙沒有列入食品紙範疇,也沒有實行QS准入制度,這讓規範使用成為監管盲區。

另外,衛生紙允許使用除生活用紙、醫療用紙和包裝用紙以外的廢紙製造,而有些黑心的廠家在製作衛生紙時還會使用這些禁用的廢紙作原料。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