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誰公布的空氣質量數據更可靠?

作者:鄭義 發表:2011-03-17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下旬,中國的環保專家又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空氣監測站發布的數據表示了異議。二月一號,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監測結果顯示,北京的空氣污染程度超過了可監測的最差水平;而北京環保局發布的數據是北京大多數地區的空氣質量等級為最低的五級,屬重度污染,老人和兒童應避免外出。

讓我說,這兩種說法差別不大,中國官方說是達到了污染最嚴重的級別,美國人說污染得沒法監測了。但是官方環保專家還是要站出來表達不同意見,認為美國大使館的數據不全面。這件事顯得有點無聊了,真是吃飽了撐的。

美國人早就說過自己的數據不全面,一點也沒有取代北京官方數據的意思。而且美國人還格外小心,生怕有所冒犯。去年底美國大使館的空氣監測站曾經用「糟糕得瘋狂」來形容北京的空氣污染程度,後來趕緊刪掉,檢討自己「用詞不當」。

美國人監測中國的空氣實在是有干涉內政之嫌,至少在中國官方和憤青、憤老們看來是這樣的。三年前,美國大使館在自己的樓上安了些儀器,監測空氣污染指數,並每天發布消息。因為美國人有知情權,不能說當了駐外官員就把這項權利給剝奪了,他們知道北京空氣污染嚴重,但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還是想瞭解得更詳細一點。

沒有料到的是後來發現北京人對美國大使館發布的數據很感興趣,反而不怎麼相信北京官方的數據了。比如說2009年6月18號,天色黯淡到汽車大白天要開燈。美國大使館空氣監測站發表的數字是「PM2.5,懸浮顆粒物水平達到500」,也就是美國國家標準的最高級——危險級;而北京環保部門發布的卻是「輕微污染」。中美兩國政治制度不同,但科學標準總還應該是完全等同的吧。反正,面對不同的監測數據,老百姓愛國熱情不高,北京環保部門的數據挨罵,而美國大使館的數據大受歡迎。

這一來,美國人自己開始緊張起來。大使館發言人萬分謹慎地解釋美國使館設立監測站的主要目的是維護自己工作人員的健康,美國使館的空氣監測站提供的僅僅是使館大樓區域的空氣品質信息,無法監測全北京空氣;而且一個監測站的數據也不能代表整個北京的空氣品質。

也就是說美國人早在三年之前就承認自己的數據不全面,但中國環保監測專家還要繼續表示不滿,說北京有一套完整的空氣質量監測體系,綜合了分布在全市27個空氣質量監測子站的數據;而美國使館僅通過一個監測點站的數據來對一個區域空氣質量做全面評價,是不科學的。

我記得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在奧組委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曾經有外國記者拿著霧濛濛的北京照片問空氣品質到底如何,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忠先生當即回應,稱照片不反映空氣質量的本質特徵,應當依據科學監測資料。這就有點忽悠人的意思了。我們親眼看見的終日不散的霧氣,不反映空氣質量的本質特徵;我們必須放棄自己的感覺,閉上眼睛去相信他們的科學監測資料?

好了,奧運會之後,美國使館開始發布自己的監測數據,現在又來說人家的數據不科學。要說人家不科學,何不也在美國大使館旁邊安上一套儀器,天天發布科學的數據,駁得美國人啞口無言?

官方式的科學把戲,我早就明白了其中之奧妙。把許多的空氣監測站建在空氣清新的郊區,搞個平均數字來唬弄人,那是再好的空氣品質也能製造出來的。說這就是科學,這不也太小看老百姓的智商了嗎?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