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北美華人買房搶Offer過程(圖)

發表:2011-03-18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如果討論眼下什麼是最熱門的話題,非「購房」莫屬。這一年來,打開電視,翻閱報紙,有關房屋買賣交易的報導鋪天蓋地,房地產資深專家和經紀人的建議、點評不絕於耳。伴隨著房市價格一路攀升,買家的購房熱情也上升到了白熱化。今天,Norman先生向記者講述了去年底他們夫婦倆突出重圍搶 offer,歷經焦心等待,終於競購到房子的一段經歷。

很早以前,我們夫婦倆就開始討論買房的事情,但一直沒有太上心,只是時不時地討論一下。當時我們倆租住在一室一廳的Apartment(公寓)裡,覺得各方面還比較方便和自由。

可能是頭腦裡還保存著中國人的傳統觀念,總覺得人生在世,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彷彿那樣才圓滿。這樣的一種感覺,有了孩子以後就更為強烈。

終於,2008年我們把買房提上了議程。但是由於一些客觀的原因,買房的計畫被耽誤了。這一耽誤,一年的時間又悄然滑過。2009年10月,我們開始看房。當時我們比較茫然,這是因為在此之前,我們從來沒有過多地關心過房子的問題,因而對於一些基本的買房知識我們都比較貧乏。比如哪種房子不適合買,看房的時候要注意什麼細節等等,心裏都沒譜。除了這些感覺,剩下的就是激動,好像一座開滿鮮花的庭院就在眼前,終於就要擁有了自己的家!

綜合考慮 買房因素

我們買房首先考慮的是location(地點)。考慮到周圍的環境和交通問題(如果房子安置在多倫多郊外,家裡就需要增添另一輛車,那樣就會增加很多額外買的開銷),我們決定還是把房子買在多倫多市區以內。

在房型上,剛開始我們各持已見,不能達成共識。我本人比較喜歡Townhouse,而太太則傾向於House。最後經過商量,我們決定考慮 House。雖然House有很多東西要自己打理,如夏天除草,冬天鏟雪,比較麻煩,費神。但是我們已經有一個剛剛一歲的孩子,房子寬敞一些會比較好。另外,House的升值空間比較大,這還是比較適合我們實際情況。

小時候總聽大人們說小洋房,覺得有兩層樓的房子才像是House。沒想到被「熏陶」了這麼多年之後,竟然還是決定買一座Bungalow。其實這是我們在看了一些房子之後,才做出的決定。經過分析比較,我們認為Bungalow比較方便、實用,價格相對也比較便宜一些。同時,大部分Bungalow的地下室比較大,多數都是設計成單獨擁有出入通道,這樣就比較易於出租。另外,我們只是一個三口之家,就算我們的父母來多倫多玩兒,三間房也夠用了,不需要太大的地方,以免平時打理起來費勁。

綜合以上幾個因素,我們定下了這個計畫:買一座擁有3個房間的Bungalow, 地點定在Scarborough,預算在35至40萬元之間。

還沒來得及看 房子就沒了

首先,我們去一家比較流行的房產網站上看有沒有什麼感興趣的房子,並選定了一位房產經紀A。當我們把買房要求告訴她之後,她立刻發了一些待售房子的資料給我們。當時我們就看中了一套房子,第二天打電話告訴她,希望能去看看。沒想到她打聽之後立即回覆我們:那套房子已經賣掉了。我們當時特別驚訝,明明是剛剛上市的房子,怎麼這麼快就賣掉了呢?而且足足高出叫價3萬元。

由於我們是第一次買房,不是很懂什麼叫搶Offer,經過經紀的解釋,我們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當時房產市場很火爆,買房的人多,而賣房的人少,這樣就會有很多賣主選擇叫價稍低於正常的市場價,以吸引更多的買主來看房並Offer。有時候房主甚至會在房子上市後的一定時間內不收Offer,然後選定一個統一的時間,讓有意向購買的人同時下Offer。每人有一次或者兩次的機會,通常是出價最高的買主能夠如願以償。當時我們覺得比較合適的房子,上市沒幾天,我們還沒來得及看,就售出去了。我們認為,既然沒有看到,就是和這個房子沒有緣分,也就沒有什麼好遺憾的了。

在選房的態度上,我們夫婦倆意見比較統一。大家覺得看上去滿意就好了,因為不可能有方方面面都稱心如意的房子。有的人喜歡在買房前,先看幾十套房子找感覺,確立方向,然後才開始認真地看。我們倒覺得,看到喜歡的,感覺好就行,做太多的比較反而容易看花眼。

看房初期 積累經驗

最初,看房的前幾天都是與看中的房子「擦肩而過」。第四天,我們看到一座位於McCowan和McNicoll 附近的房子還不錯,可惜房子比較小,附近有密密麻麻的高壓線,最終還是沒有下Offer。第五天我們繼續看房子,感覺房子價格明顯比2009年上半年高了許多。

那一天,我們在Warden和Elsmere附近看到一座很不錯的房子。室內是全新裝修,叫價才35萬。可惜這是一座路邊房,考慮到會有許多不方便,最後也是沒有下Offer。那段時間好多房子給人的感覺都是「這裡怎麼住人呀?」,但是這些房子的價格都勢不可擋,一路飆升,然後在你的目瞪口呆中含笑飛扑入了下一任房主的懷中。

由於那時候我們寶寶才7個月大,我和我太太不得不分開去看房子,大家把看到的情況記錄下來,然後再分析,對比。我們發現,Location好的房子即使內部裝修「一塌糊塗」,也很快就被人搶購,反之則比較困難。

看到滿意房:有一點動心

第六天,我們終於看到了讓自己滿意的房子。這套房子的地點較好,在兩條大路的交介面附近,但又不在路邊。步行至車站只要2至3分鐘,401和 DVP 高速公路都在附近,可以說是交通四通八達,出行便利。前房主是一對老年夫婦,因為無力打理房子,準備搬去Condo。房子地下室的裝修看上去還很新,但是一樓比較舊。這座房子當時的叫價比較低,我們看後很有興趣,就準備下Offer。但是經紀提醒我們,這套房子開價低,而且賣方經紀故意在一週之後統一收 Offer,就是要吸引大家來搶房子,所以最後價格一定會比開價高。

很巧的是,第二天晚上7點就是收Offer的時候,當天回家後,經紀就給我們發來了附近半年來成交的房子的資料。我們因此瞭解到,五年前,當時的房主以低於叫價5萬元買進這套房子。同時,我們發現近一年內,這裡附近成交的房子不多,同樣大小的Bungalow,全裝修的比他們的叫價貴7至10萬,就是沒有裝修好的也只是貴2萬左右。這樣一來,我們心裏就有底了,知道自己出價的上線是什麼。

志在必得 搶下Offer

第二天我們去了之後,發現有6個人在搶Offer,當時我們覺得「好多人搶呀」(現在不算多),因為從來沒有經歷過,覺得心里特別沒譜。除我們以外,其他的買家都是西人。經紀說讓我們給出自己認為能接受的價格就好了,明確自己的上限,就算最後沒能搶過別人,心裏也不會留下遺憾。

這一次,我們有備而來,志在必得。我們給出了比叫價高出3萬1千元的價格。經紀帶著我們的Offer進去之後,很長時間都沒有看到她走出來。我們夫婦倆就坐在門口的車上忐忑不安地等待。在等待的過程中,看到有兩個來搶Offer的人走了。一會兒,又看到一位白人女經紀從屋裡走出來,來到一輛小車前和裡面的人聊了一會,之後又回到屋裡,估計是討論還價方面的問題。但是這一次她進去之後沒到5分鐘,又一臉不高興地走出房子,她和車裡的人嘟噥了幾句後,就都駕車離開了。沒多久,屋裡又走出來一位男士,他邊走邊大聲地抱怨。緊接著,我們的經紀大步走出來,我們以為這一次又落空了,沒能搶到Offer。因為當時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兩輛買家的車沒有離開。結果她帶來的竟然是驚喜——我們可以進去簽合同。

同時,我們經紀告訴我們,另外兩個經紀一直在要求再給他們一次加價的機會,正當我們簽合同的時候,還聽到他們打電話進來,但賣房經紀(一個看上去挺厲害的白人女人)斬釘截鐵地說,規矩就是規矩,房子交易已經結束。呵呵,看來加拿大的房子買賣還是挺有原則的。

買房搶Offer的過程

這些就是我們買房搶Offer的過程,其實說不上有多少經驗。總的來說,我們買房的過程屬於速戰速決型。在此期間,我們夫婦倆的整個狀態是:開始很迷茫,過程很忐忑,結局很驚喜。目前,我們搬入這座房子已有半年的時間,一切都還不錯!

来源:華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