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碘的主要來源 海產品含碘最高(圖)

發表:2011-03-18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洋生物含碘量很高,如海帶、紫菜、海鮮魚、乾貝、淡菜、海蜇、龍蝦等,其中乾海帶含碘可達240mg/kg;而遠離海洋的內陸山區或不易被海風吹到的地區,土壤和空氣中含碘量較少,這些地區的食物含碘量不高。陸地食品含碘量以動物性食品高於植物性食品,蛋、奶含碘量相對稍高,其次為肉類,淡水魚的含碘量低於肉類。植物含碘量是最低的,特別是水果和蔬菜。


 

人類所需的碘,主要來自食物,約為一日總攝入量80%-90%,其次為飲水與食鹽。

食物碘含量的高低取決於各地區的生物地質化學狀況。

什麼食物含碘高

海水含碘最為豐富和穩定,海水中碘濃度為50微克/升—60微克/升,有「碘庫」之稱。

由於蒸發作用,使得海水中的一部分碘進入空氣,這樣每年有約40萬噸碘進入大氣,這些碘再以雨(雪)水形式降至陸地,這就是碘在自然界的循環。

火山岩土壤含碘量高達9.0毫克/千克,地形傾斜角度較大的地區、內陸地區和經冰水沖刷後形成的土壤中含碘量低,沿海地區和島嶼上的土壤內含碘量高。

生物從大自然中獲取碘,經濃集後的碘濃度要高於自然環境中的碘濃度。因此,經過濃集,植物的碘含量高於土壤;動物比植物含碘高;海產品碘含量高於陸地產品。

含碘最高的食物為海產品

如:海帶、紫菜、鮮帶魚、蚶干、蛤干、乾貝、淡菜、海參、海蜇、龍蝦等;海帶含碘量最高,乾海帶中達到240毫克/千克以上;其次為海貝類及鮮海魚(800微克/千克左右)。但是,鹽中含碘量極微,越是精製鹽含碘越少,海鹽中的含碘量約20微克/千克,若每人每日攝入10克鹽,則只能獲得2微克的碘,遠不能滿足預防碘缺乏病的需要。

陸地食品

陸地食品則以蛋、奶含碘量最高(40微克/千克∼90微克/千克),其次為肉類,淡水魚的含碘量低於肉類,植物的含碘量是最低的,特別是水果和蔬菜。

人體碘的80%—90%來自食物,10%-20%通過飲水獲得,5%的碘來自空氣,因此,食物中的碘是人體碘的主要來源。

食物中的碘化物被還原成碘離子後才能被吸收,與氨基酸結合的碘可直接被吸收。胃腸道內的鈣、氟、鎂阻礙碘的吸收,在碘缺乏的條件下尤為顯著。人體蛋白質與熱量不足時,會妨礙胃腸的碘吸收。呼吸道和皮膚也能吸收少量的碘。

碘在人體內的生理作用是通過合成的甲狀腺激素實現的,甲狀腺激素是機體最重要的激素之一,主要生理作用是:

(1)維持機體能量代謝(進行物質分解以提供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和產熱(保持體溫)。碘缺乏引起的甲狀腺激素合成減少,會導致基本生命活動受損和體能下降,這個作用是終身的。

(2)促進體格發育。甲狀腺激素調控生長發育期兒童的骨發育、性發育、肌肉發育及身高體重。甲狀腺激素的缺乏會導致體格發育落後、性發育落後、身體矮小、肌肉無力等發育落後的症狀和體征。

(3)腦發育。在胎兒或嬰幼兒腦發育的一定時期內必須依賴甲狀腺激素,它的缺乏會導致不同程度的腦發育落後,生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這種障礙基本上是不可逆的,過了臨界期再補充碘也無濟於事了,但補碘還可以保證體格發育正常,糾正甲狀腺功能低下,恢復體能,間接改善智力活動。

来源:9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