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特異功能」到「神佛世界」

甚麼是真正的科學?

發表:2011-03-18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到底是甚麼?是不變的真理,還是不斷發現真理的過程?昨天認知的真理是否會因為今天的新發現而改變?而固守昨天的真理較為科學,還是接受新發現的事實較符合科學態度?科學知識的極限在哪裡?......

以上種種問題,或許可以從十幾年前發生在臺灣的「特異功能」實驗中,窺見一些反思。究竟「特異功能」存不存在?這個「科學問題」衝擊著每一個參與實驗的研究者,也扣問著社會上相信與不相信這些實驗結果的芸芸眾生......

一個想「踢館」的研究生的經歷

時間回溯到1999年。當時在台大電機系任教、現任台大校長的李嗣涔教授,進行氣功研究與手指識字等特異功能實驗已有十年歷史;而當年的台大心理系研究生,目前任教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副教授的唐大侖,正是這個實驗團隊中的一員。

回想起這段經歷,唐大侖承認,當初加入實驗團隊的原因,並非想證實特異功能的存在,恰恰相反是想去「踢館」。於熟悉心理學知識,唐大侖自認為能識破一切行為操弄的手法,把李嗣涔從「怪力亂神的迷信」中拯救出來。卻沒想到,參與研究後,竟然大開眼界,顛覆了自己固有的知識體系。唐大侖笑著說:「那時我想,應該去揭一下李教授的瘡疤,看能不能讓他悔悟,是不是被騙了?沒想到實驗做了五年後,發現原來是我錯了。」

以科學方法探索特異功能、超自然現象的奧祕,這樣的嘗試在國外並不是新鮮事。早在1882年,英國劍橋大學的幾位教授就成立了「靈力者協會」 (Association for Psychical Research),專注於研究超自然現象。國外把此學問稱為「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有十幾種學術期刊發表各式論文。而在臺灣,開啟這一科學研究領域大門的始祖,最為人知的,就是李嗣涔。

現任台大校長李嗣涔,為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專長為半導體光電元件。李嗣涔專業成績十分優秀,有列不完的學術頭銜與獎項:曾任台大電機工程系系主任、國防部參事、台大教務長,五度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並先後榮獲中山學術著作獎(1987)、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工程師獎(1987)、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1997)、國際電機電子學會千禧年獎章(2000)等。

為甚麼一個優秀的電機工程學博士,會致力研究「特異功能」?

「氣功熱」開啟「特異功能」實驗研究

時間再往前回溯。1988年,由於中國大陸已經開始掀起「氣功熱」,當時的國科會主委陳履安召集了幾位頂尖的科學家,開展對氣功的科學研究計畫。當時在台大電機系任教,對氣功、中醫、宗教與人體科學是門外漢的李嗣涔,因為研究計畫的關係,親身練習氣功,體驗到所謂「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等奇異的氣功現象。

1993年,李嗣涔開始在台大電機系開設「人體潛能專題」課程,開展手指識字、心電感應、念力等研究,從此接觸了許多特異功能人士,令他眼界大開。李嗣涔除了對已有特異功能者進行實驗外,也著手訓練7至14歲的小孩。結果大約有10%到40%的青少年可以成功開發出手指識字的特異功能。因此,李嗣涔有了穩定的實驗對象來源。

1999年8月的一次手指識字實驗,是李嗣涔多年來研究特異功能的轉捩點。在實驗中,用「佛」字測試時,具特異功能的小孩看到的是千變萬化的意象,包括髮光的人、宏亮的笑聲、寺廟、和尚等等。透過這類「特殊字」的測試,李嗣涔證實了我們所處的時空之外,還有所謂「信息場」的存在,也就是俗稱的「靈界」。

這些實驗過程歷歷記載於李嗣涔發表的三本書裡,分別是1998年出版的《人身極機密:人體X檔案》、2000出版的《難以置信:科學家探尋神祕信息場》以及2004年的《難以置信II:尋訪諸神的網站》。

唐大侖當年參與實驗時,在研究方法上以心理系的角度提供了很多建議,心理系的專家設計實驗時可以考慮到電機工程專家沒想到的問題,讓實驗程序更加嚴謹。唐大侖說:「心理學家最瞭解魔術的操弄技巧與心理陷阱。譬如驢子會算術的表演,驢子可以看數字運算,選出正確答案。其實這些可以通過表演者與驢子間的暗示或默契來達成。所以心理系最瞭解這些把戲。」

當時李嗣涔教授正與一名日本的特異功能小女孩高橋舞進行實驗,試圖瞭解手指識字等特異功能。唐大侖說:「1999年時,李嗣涔認為這些現象應該可以用科學方法、物理理論來解釋。」

唐大侖舉例,在實驗手指識字時,把字寫在紙上,然後把紙揉成紙團,用封條黏起來,並在封條上寫字。如果封條被拆開,黏回去的字一定無法對齊完整,用這方式排除紙團被拆開的可能。

唐大侖覺得這樣不夠,「我想到的不只是這些。我提出紙團不能只有一個,要一大堆紙團,要做實驗時再從中抽出一個紙團給受測者辨識,這樣連自己都不知紙團裡的答案。」他繼續嚴格要求:「而且紙團摸出來,讓特異功能者用手指辨識後,也不要立即比對答案,要連續測試五次後,再一同比對。因為如果每測一次就比對一次,做實驗者對於測試結果的反應,或許會使測試者與受測者間產生一種默契,這種默契或許會導致受測者猜中答案,或增加猜中答案的機率,所以我們也要用機率、統計的方式來排除這可能。」

然而,種種精密防範巧合的設計對高橋舞全然失效,紙團裡的字一一被識出。

唐大侖不甘心,向李嗣涔提出,筆畫與顏色在視覺接受上,於大腦中運作的區塊不同。所以設計出一個實驗,實驗20次手指辨識顏色後,先不公布答案,請受測者先在色盤上指出看到的顏色,指認完後,再打開紙條,用肉眼再辨識一次,核對與手指識別的顏色。結果竟然還是全部正確無誤!唐大侖說:「哇哩勒!辨識結果都一樣耶!幾乎沒甚麼差別。用天目(第三眼)看到的顏色能與肉眼辨識的顏色相符合,這樣實驗程序符合嚴謹的心理學實驗。我就想,這樣我就已經相信高橋舞的能力是實際存在的。」

意外和「神佛」展開溝通

嚴謹的實驗程序,不得不讓唐大侖相信手指識字的真實性。但,更令人好奇的是,高橋舞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深入訪談後發現,原來小女孩自身也不知為何能看到,而是在另外空間有一個教她修煉的師父,師父會送個訊息給她,在前額所謂的天目裡閃出圖案來,於是她就知道紙團裡的字是甚麼了。

問到此,實驗團隊知道,再追問下去沒有意義了,「只能到這邊終止,我們沒辦法與師父對談,只有她才可以和師父對談。」唐大侖表示,如果繼續進行下去,就會落入民間求神問卜的層次──人們問乩童問題,神靈透過乩童傳達訊息。這樣的模式完全不符合科學實驗的原則,因為無從得知乩童講出的,究竟是自己的想法還是神靈傳達的訊息。

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享譽國際的實驗物理學家,行政院同步輻射中心主任、中研院院士陳建德教授因不相信這個實驗,拿著一堆紙團來測試,卻意外成為這個實驗的重要轉折點。

因為陳建德信仰佛教,測驗的紙團裡有一張寫個「佛」字,從此研究團隊找到了與信息場中的神靈對話的鑰匙。

據李嗣涔在書中描述,當天實驗時,一般的字彙與圖形,如花卉、動物等等字詞,高橋舞都辨識無誤。但無意中放進紙堆裡的「佛」字,高橋舞拿起來時,在腦中出現的影像不是字,而是亮光與人像。

唐大侖描述:「那時候李教授想看看透過各種神聖的字是否會引出不同的神靈,果然真的會耶!」

因為高橋舞是日裔美籍人士,會講中、英、日文,當用日文寫了「佛」字,高橋舞在前額裡閃過的圖像竟是一位高高瘦瘦的人,這位「佛」還用日文問她:「甚麼?」

另外,以「老子」與「孔子」來讓高橋舞手指識字,腦中出現的都是灰暗的人影,背景正常,然後人影消失。

摸到「藥師佛」時,高橋舞腦中閃過了亮光,並且還聞到了中藥的味道。不只是如此,讀取「藥師佛」字樣時,小女孩的腦中還看到數個發亮的圈圈。原來那些是一個個植物園,裡面有著金光閃閃的藥草。

而讀取「耶穌」這神聖名詞時,看到的是巨大的十字架散發出亮光。

唐大侖說:「透過這個程序跟這些特殊字,我們可以確定,這應該不是高橋舞亂掰的,那是真的靈界那邊的訊息feed back(回饋)回來。」

2000年12月,李嗣涔的研究團隊開始試著直接與神靈對話。唐大侖說:「我們嘗試把問題弄成紙團包起來,至於回應能不能跟紙團對得起來,我們打開紙團對就知道了。」

沒想到,高橋舞的師父真的回答了!過程中高橋舞的腦中無法讀出紙條上的問題,只能轉述師父的回答。有了回應之後,研究團隊才打開紙團看提問,然後核對答案與題目有無相關。

這些問題像是:「基督教所講的‘上帝’與佛教所講的哪一層次相當?兩個宗教所講最高層次的世界是一樣的嗎?請開示。」高橋舞的頭腦中的螢幕反應出的答案是英文:「I don't like to compare.」

研究團隊接著再問:「基督教的耶穌相當佛教哪一層次的神靈?請開示。」回答為:「I don't like to say.」

他們還提出了許多有趣的問題,如:「請開示:地球人類何時可以和外星文明接觸?」信息場中的師父回答:「不是已經有了?」

問信息場中高橋舞師父的問題不下上千個,研究團隊對此也寫了幾篇論文。但唐大侖說,論文上只是白紙黑字,實驗過程的奇妙絕非論文能傳達。這些經歷成了唐大侖在台大求學生涯中最珍貴的收穫。

遠遠超過現代科學的未知領域

從氣功研究、特異功能研究,後來發現信息場的存在,還與信息場裡的生命聯繫上......可想而知,這些被傳統科學界認為是「怪力亂神」的題材,李嗣涔以臺灣第一學府教授的身份開展這樣的研究,必然引發許多爭議。

有一個轟動的例子是,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台大物理系、清華物理系、台大心理系和中研院的十多位教授,在1999年8月組成了小組,備妥各種道具前來踢館。結果,放在盒子中的紙,只要不用鉛包住,具有超強特異功能的小孩,都能準確地說出或描畫出紙上的字和顏色或各種奇怪的圖形。實驗進行沒有多久,這些教授們大開眼界,直呼不可思議。2005年李嗣涔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時,其專業領域的傑出成就無可非議,但特異功能研究卻使他遭到許多學界人士與社會的質疑。當選台大校長的李嗣涔因此停止這方面的研究,也暫時拒絕接受任何外界關於信息場的採訪。

但手指識字的成績、發現信息場的現象等等,都是在嚴謹的實驗程序下完成的,事實與實驗結果擺在眼前。不過,唐大侖也承認,沒有親身參與實驗的人,「打死也無法相信」其真實性:「李嗣涔提出解釋這些現象的理儘管許多人不認同,但事實在那裡,把事實挖出來清楚地呈現,其實就是一個科學過程。很不幸的,這個科學過程講出來的事實讓很多人無法接受。」

唐大侖介紹,現在科學所走的道路是建構在邏輯實證論的方法上,也就是以事實來建立理論。但這方法有其侷限性,因為經驗不到的事物就無法推論出理論:「你想想有多少人具備特異功能?太少了,百萬分之一的機率,因此不會有科學理論來建構這個東西,難怪不會有關於靈異的科學。」

而具備了這些信息場對話的實驗數據與結果,就能納入現代科學的範疇了嗎?唐大侖認為,他們所探索的領域已經遠遠超過現有科學所能歸納的範圍了。他親身經歷的事實不能用現有科學來理解,但這不減實驗結果的真實性。

回憶起那段探索特異功能以及和另外空間信息對話的經歷,唐大侖感嘆道,實驗走到「與信息場對話」這個階段,在他看來已經不能稱作「實驗」了,頂多能叫做「對靈界的訪談」。因為面對的是人類一無所知的、比人類高等的靈界神靈,若不用誠敬的心來祈求,實驗將無法進行:「你看我們寫問題都很小心,用‘請開示’等詞。我們很怕得罪信息場中的師父,因為過程中會發現,有時那個師父不高興,就不參與實驗。高橋舞就是一個肉身,跟我們一樣,沒甚麼能力,那功能全來自於那個師父。」

只有「信念」,沒有「名利」

唐大侖特別強調,在帶領實驗團隊時,李嗣涔有嚴格的要求,不准學生問關於自身名利的問題,像是樂透號碼幾號、股票漲跌這種問題。

唐大侖認為,這已經把測試者的「信念」帶進實驗中了。就知識的定義而言,屬於科學範疇的事物是恆常不變的,若要通過信念才能獲得實驗結果,以目前的標準而言,就不能算是科學。可是,這只能表示科學的侷限性,並不能否定實驗的真實性。

一般科學家認為,一個被證實的研究必須能夠被覆制,在任何時空環境下都能實驗成功。而特異功能的實驗因為牽涉到太多未知的領域,甚至信念的影響,所以實驗結果無法普遍地複製。「其實很多心理學的研究、關於人的研究,是無法被覆制的,但那程序我們還得把它稱為科學的程序。」唐大侖表示,李嗣涔最可靠的研究對象就是高橋舞,這種實驗對象並非在大街上隨便尋找就可找到,也無法隨意重複,許多完備的傳統科學理論無法解釋這現象。

對於一般科學界對於特異功能研究的排斥,唐大侖也提出看法。他認為李嗣涔若要用這研究求名利很容易,只要稍加渲染包裝,就可大肆宣揚行銷。但李嗣涔沒這樣做。很多人批評李嗣涔的研究是偽科學,唐大侖表示,科學理論並非真理,只能說是「近似真理」,因為真正的科學理論一定存在被否定的可能,科學的發現是不斷革新的過程,科學家不是真理的佔有者,而是真理的探求者。

唐大侖舉了2005年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系邀請達賴喇嘛參與一場神經科學的座談會,請達賴提出打坐對於人心靈正向思考的影響,進而開展了神經科學研究的另一片天空。唐大侖說:「為何不學達賴那樣,接納、相信、發揮正向能量?只要你不要交換名利,只是讓人類再多開放一項經驗,如此而已。我們用這種態度對待特異功能,不是很好嗎?但是現在的人沒辦法,很多科學家不相信、不接觸,甚至排斥、攻擊。」

以更開闊的心胸看待事物

在傳播學院教書的唐大侖,鑒於現今媒體為提高收視率,時常把特異功能議題加以渲染,把嚴肅的科學探索穿鑿附會,成為刺激的靈異故事,造成外界的誤解;所以在課堂上常對學生闡述正確的科學觀念。

唐大侖分析了許多科學、哲學家的觀點,他較認同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的說法。黃光國認為,西方的科學是建立在心、物對立的二元論上,只鑽研客觀物質世界中可用工具理性解釋的知識,才被現代主流社會稱之為科學。但這種科學就無法瞭解如中國傳統的「心物合一」的概念,像氣功中的現象就很難被「心、物對立」的二元論科學所理解。

所以,唐大侖在課堂上常告訴學生要以更開闊的心胸看待事物:「人稱之為‘我’,就是會這樣,以人的角度看,這世界就是我的,這樣的思考就比較封閉。但在這個世界以外,也還有另外一個世界存在。」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