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萬兩容易得 知心一個也難求(圖)

悠悠我心

作者:光明心 發表:2011-03-19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身體乃父母所生,終將歸於塵土,然而我的心卻是從何處來,又將往何處去?經過了生生世世的輪迴,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恩怨,我的心上早已佈滿歲月刻下的滄桑,遍染生活留下的顏色,它還是當年大荒山無稽崖前的那塊五色石嗎?它於今朝還能通靈嗎?任你說它是寶玉也罷,說它是頑石也罷,它無非是我那一顆歷盡天上離合,人世悲歡的心。說它通靈,只因它日久漸能上通天宇之心,下徹眾生之意。說它頑固,皆為它上通天心,猶難忘三生石畔絳珠草,下徹人意,終不為萬丈紅塵逐波人。

天地自有天地之心,眾人皆持眾人之意。欲通天地之心、眾人之意並不難,難在無私無我。猶如大陸同胞收聽美國之音,自私之心,即為干擾之音。自私之心愈盛,干擾之音愈大;自私之念越多,干擾之音越雜。若心地澄清,一塵不染,萬籟俱寂,則天地之心聲,眾人之私意,皆一一入耳,何嘗差得分毫。初時,天地之聲如潺潺溪水,眾人之音若雞鳴犬吠。漸至後來,天地之聲如洪濤巨浪,眾人之音若蚊蚋飛舞。不聞天地之聲,但聞眾人之音者,皆因人潮中隨波逐流也。

微軀何故寄紅塵,
蜉蝣豈知日黃昏,
我心願同波瀾去,
共邀明月海潮生。

紅樓夢中有一段「林黛玉誤剪香囊袋」,說是有一回寶玉在嚴父面前展露才華,頗為得意。興之所致,將荷包賞了眾小廝。黛玉誤以為將她給做的荷包也賞了人,於是賭氣將日前寶玉請她做的香囊袋剪了。誰知寶玉將她贈的荷包格外珍重,帶在衣服裡面的。寶玉也賭氣道:「你也不用剪,我知道是你懶待給我東西。我連這荷包奉還,如何?」說著,擲向她懷中便走。接下來的情節大家都能猜到,自然是我們的林妹妹淚如雨下,讓寶哥哥好一番求饒賠不是,於是這兩個冤家又和好如初。

寶玉當初和黛玉在一起時三天兩頭慪氣,東邊日出西邊雨的,後來他與寶釵成親後夫妻相敬如賓,然而寶玉心裏愛的還是黛玉,這是有緣故的。人的心靈有不同的層面,寶玉與寶釵之間的溝通僅限於在比較淺的層面,然而與黛玉之間的溝通卻達到了很深的層面。愛情本是兩顆心之間的相互作用而產生的奇妙感覺,兩顆心之間溝通的層面越深,作用力就越大,感受也就越美妙。黛玉的心帶給寶玉的那種深層的感受是寶釵永遠都不能達到的,所以黛玉在寶玉心裏的位置也就沒有第二個人可以替代。

黛玉喜歡在寶玉面前耍小性子,是因為特別在乎對方。寶玉很少會和女孩子賭氣,卻偏偏會和黛玉賭氣,同樣是因為特別在乎對方。他們在一起的日子,無論是悲還是喜,是樂還是惱,都是愛意的不同表達方式。尤其是黛玉的慪氣,本就是另一種撒嬌。無論他們之間相親相愛還是慪氣抹淚,都是溝通的不同形式,也都在同一個較深的心靈層面上,所以對他們來說都是值得珍藏的記憶。

寶釵是中國式賢妻的典範,是天生的貴婦,可她卻不是仙女。寶釵適合嫁給齊桓晉文那樣的霸主,卻不適合嫁給寶玉這樣的陸地神仙,可是在老人家眼裡,把賈府上下這一大家子人交給寬厚沉穩的寶釵當家顯然更讓人放心,更何況寶玉本人又是指望不上的,於是好端端一對神仙眷屬就這樣被拆散了。

寶玉與黛玉本是天上下來的神仙,他們難以為人理解的表現皆是出那顆自與眾不同的心。凡人是很難理解仙人之心的,所以這兩位謫仙雖然生活在玉堂金馬、鐘鳴鼎食之家,內心卻是非常的寂寞。唯有他們彼此才能真正的溝通,才能真正的瞭解對方,換了別人都不行的,即使是寶釵這樣一位完美的賢妻。

黃金萬兩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對寶玉來說又何嘗不是?

自古謫仙皆寂寞,難怪李太白但願長醉不願醒了。醒來就要面對寂寞,面對寂寞也就是面對痛苦,那需要一顆勇敢的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