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水混充可樂 常喝恐致癌

發表:2011-03-19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繼被揭發瘦肉精豬氾濫,再遭媒體踢爆市面三精水(糖精、香精、色精)飲料肆虐。有記者於鄭州化工市場,輕易以600元購得所謂可樂配方,內含八種食品添加劑,加入二氧化碳後即可炮製口感、味道接近知名品牌的可樂飲料。化學專家警告,配方中的添加劑嚴重超標,長期飲用可致癌。但因山寨可樂成本僅幾分錢一杯,被街頭果汁店、小餐館廣泛使用,利潤達百倍。

齊魯晚報報導,河南省會鄭州市中陸化工城,是北方著名的食品、化工添加劑集散地,各款添加劑遠銷全國。有山東記者在月初暗訪,發現部分店舖貨架上,擺滿數十瓶五顏六色的液體,貼著「果粒橙」、「桃汁」、「可樂」等卷標。

「這些都是我們自己配出來的飲料。」老闆娘坦言,由於添加劑價格便宜,吸引全國各地大量生產商進貨,再製出冒牌飲料。記者以600元購買一份可樂配方,老闆娘拍胸口保證:「根據這個配方就能做出可樂,和正規廠家的一個口味。」配方顯示,原料包括白沙糖及八款添加劑,並詳列各款配料份量。

報導指出,記者按方購齊添加劑後,到山東輕工業學院的實驗室試驗。該校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副教授趙祥忠一看材料,即場指出該可樂配方其實是糖精、香精、色精勾兌的三精水。趙說,「像配方中的阿斯巴甜、AK糖、甜蜜素,都屬於糖精,可樂香精就是香精的一種,苯甲酸鈉屬於防腐劑,用多了對身體不好。」

試驗中,他們按配方順序加入白沙糖、阿斯巴甜、AK糖,再加入苯甲酸鈉。隨後,趙祥忠在透明液體中混合檸檬酸、蘋果酸及香精,當場飄出「可樂」香味;最後加入雙倍焦糖色素上色,全過程僅需一分鐘。

趙祥忠稱,倘充入二氧化碳再密封包裝,這種山寨可樂的口感、味道,與真正的可樂飲料極似。據估算,一瓶山寨500毫升可樂,含有4.93克添加劑,含量超標。其中,苯甲酸鈉含有苯成分,屬致癌物質。

據報導,事件曝光後引起大批網民關注,有河南網民驚呼:「怪不得街上賣的可樂味道不一,原來都是三精水啊!」亦有網民炮轟問題食品氾濫成災,當局缺乏監管致奸商肆無忌憚生產有毒食品,損害民眾健康。

網民「炮臺山」說,外國品牌可樂的百年秘方被視作機密,竟然被廠商輕易「攻破」!可惜質量有待改進。「媳婦兒跑了」則說,我們以後該怎麼辦?餐館自製飲料都不敢喝了!

三精可樂配方

1.白沙糖

2.阿斯巴甜

3.AK糖(俗稱安賽蜜)

4.甜蜜素

5.苯甲酸鈉

6.檸檬酸

7.蘋果酸(或食用磷酸)

8.3F256可樂香精

9.雙倍焦糖色素

三精水零營養害處多

食品衛生法規定,用糖精、香精和色精(俗稱色素)兌制的三精水飲料,屬嚴禁生產和銷售的產品。三精水沒有營養成分,飲用後損害健康。

糖精——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大部分透過尿液排出身體,過量攝入或會致癌,短時間攝入引起血小板減少,造成急性大出血、內臟受損。

香精——是各種食用香料,經稀釋調配而成的食品增香劑,無營養成分。

色精——是用煤焦油分離出的苯胺染料為原料製成,易誘發中毒、腹瀉症狀,甚至致癌。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