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公在此」和「上樑大吉」的傳說(圖)

發表:2011-03-19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農村人有個習慣,每逢蓋房架樑立木時,要在中梁正中貼一個寫有「公在此,大吉大利」的紅貼。這是啥意思呢?

相傳,姜子牙幫助周武王滅了商紂,成就了興國大業,他便被封於齊地,稱為齊太公。這時他已是一百五十多歲的人了。天下太平,萬民樂業,齊太公也就請了許多能工巧匠,大興土本.營造起享樂的宮室來。

請來的工匠中,有個張木匠,既巧於設計,又精於造作。他所建造的宮室精巧美觀,富麗堂皇,堪稱一絕。他非常敬仰子牙的功業和為人,便有心為他建造一座最漂亮的宮殿。

他從森林中選擇了最好的松柏、紫檀木,還有青黛之後。作為建築材料。動工之前,又看了黃道吉日,對天焚香,對地叩首,祈禱一番,這才掄斧破木。

經過七七四十九天,宮牆已經砌好,房木也已做成,只等一個黃道吉日立木架樑了。就在這時,忽然來了個老態龍鐘的乞丐,拉一根木棍,端一隻破碗,顫顫巍巍地走來討飯吃。

張木匠見他可憐,便叫人讓廚師給老漢一碗飯吃,趕快打發他走。誰知那老漢不是嫌飯稀,就是嫌饃硬,好不知趣,氣得廚師一把將他推出門外。

那老漢臨走,瞪了廚師一眼,又用討飯棍朝做好的木料上一劃拉,冷笑著走了。臨到立木前,細心的張木匠檢查了一遍,發現許多木料不是短了,就是鉚竅錯了,最要緊的是兩根宮柱居然有了裂紋,不能用了。這可把張木匠嚇壞了。好在姜子牙很信任張木匠,便讓他抓緊另作。

又過了七七四十九天,又一套宮室的木料做成了,吃了一次虧,張木匠這回特別警惕,並派專人巡視,在未立木之前,這兒不許任何人走近觀看。要是發現那個老乞丐,就立即把他捉拿起來。果然一切順利,再沒有發現那個老乞丐,也沒有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張木匠這才放心地擇了個黃道吉日,立柱架樑了。

這天,張木匠指揮著架好了宮室的木架,便將大梁慢慢地往上升。就在這當兒,忽然跑來了一個身穿喪服的年輕女人,她嚎哭著從木架下穿過。眾人還沒弄清原委,一剎時,只聽得僻啪作響,木架起火,大梁滾落,當即砸死燒死許多人,張木匠也帶了傷。工程只好又停了下來。

姜子牙得知此事,覺得奇怪,看來此番營建,一直很不順當,必有妖孽作祟。為把事情弄個水落石出,姜子牙命傷好的張木匠把一切準備停當,親自選擇黃道吉日,提前向大小官兒放出話來,說是立木架樑之日都要來慶賀。這天,前來恭賀的人確實不少,只見個個獻上賀禮,拜見子牙。子牙身穿禮袍,站在門口一一相迎,整個府裡喜氣洋洋,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正午時分,只見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子攙扶著一位衣帽齊整的老人走上前來,向子牙送禮賀喜。子牙看得真切,接過禮物忙一手抓住老漢,一手摸住女子,二人大叫一聲「饒命」。大家定眼看時,這老漢正是先前那個老乞丐,這女了就是穿孝服的婦人。子牙雙手死死抓定,口中唸唸有詞,一會兒,那女人就變作一隻九尾狐狸。

原來這九尾狐正是當年的妖妃姐妃,老漢是殷紂王死後的陰魂所化。二人嫉恨子牙,現在看到子牙功成名就,奈何不得,只好施些伎倆來壞他的宮室。

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張木匠連揮幾斧,就把九尾狐劈作幾段。子牙從身上取出一道符來,口中唸唸有詞,那符飛至九尾狐的死屍上,當即燃起大火,九尾狐化作煙灰了。接著,子牙又發了一道符,讓他變作非人非馬,非豬非羊,非牛非鬼的東西,永世不得為人。姜子牙治了這兩個妖孽,還怕他們為患,便時時前來營造工地轉轉,以防萬一。終究是年老體衰之人了,堪受不得這般繁勞之苦,後來便命人將自己的身形畫了出來,懸掛其間,倒也平安無事。

子牙畫像久挂失傳。後來,人們每當建屋造房,必定在立木架樑之時,在大樑上橫書一句。「太公在此,大吉大利」來避邪。並常常寫上這麼一幅對聯:

立柱喜逢黃道日。
上樑正遇美太公。

来源:中國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