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洞穴發現千年人類遺骸(組圖)

發表:2011-03-19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支美國研究小組宣布,他們在喜馬拉雅山人造洞穴內發現27具人類遺骸,距今1500年,其中很多骨骼上都有肉被剔掉的痕跡。這一發現揭示出喜馬拉雅山地區此前未知的一種死亡儀式。由於洞穴極不穩定加之還要征服陡峭的懸崖,遺骸只能依靠專業登山家進洞取回。

1.登山高手上陣


登山高手上陣(圖片來源:Cory Richards)

2010年,尼泊爾莫斯坦地區,經驗豐富的登山家皮特·雅丹斯手拿頭骨緩緩下降,另一個頭骨就在不遠處。這些頭骨是在一個遭到嚴重侵蝕的懸崖洞穴內發現的。

2.生死循環


生死循環(圖片來源:Cory Richards)

美國西密歇根州大學生物考古學家傑奎琳·伊格正對人類遺骸進行編目。這些遺骸是2010年在尼泊爾莫斯坦山宗村上方的洞穴內發現的。據研究人員推測,1000多年前,這些屍體曾被安放在寬大的木架上。由於1000多年的風吹雨打,骨骼和木架在登山家進入洞穴時早已經面目全非。除了人類遺骸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一些羊、牛和馬的遺骸,可能是獻給死者的祭品。

3.洞穴之內


洞穴之內(圖片來源:Cory Richards)

山宗村上方的洞穴內,登山家馬特·塞加爾小心翼翼地拿起遺骸。古人可能藉助露出地面的岩層和梯子進入洞穴。由於漫長的歲月侵蝕,洞穴只有專業登山家才有可能順利進入,例如塞加爾和研究小組的領導人雅丹斯。值得一提的是,雅丹斯曾多次登上珠穆朗瑪峰。他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有關洞穴何時以及由誰開鑿的線索正在我們眼前消失。我們發現的這個洞穴墳墓面臨巨大威脅。它坐落於脆弱的岩脈中,過去就曾發生過塌方。也許下一個雨季,這個洞穴就將不復存在。」

4.紅岩


紅岩(圖片來源:Cory Richards)

尼泊爾上莫斯坦地區德拉克瑪村上方的一個古代洞穴,與發現人類遺骸的洞穴非常相似。人類學家馬克·圖林表示,新發現的遺骸說明古人曾生活在偏遠的懸崖上,與世隔絕的地理位置可能是吸引他們的一個重要原因。圖林是劍橋大學數字喜馬拉雅山計畫的負責人,他說:「雖然現在的僧侶在寺院清修,但我們談論的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也就是在寺院出現前的時代。」

5.專家討論


專家討論(圖片來源:Cory Richards)

生物考古學家傑奎琳(友)和考古學家馬克·奧爾登德弗正就一個顎骨展開討論。顎骨是在尼泊爾莫斯坦洞穴墳墓內發現的。奧爾登德弗和他的研究小組認為,剔除肉並將遺骸葬在洞內的做法可能就是一座此前未知的橋樑,連接其他兩種已知的死亡儀式——西藏的天葬和瑣羅亞斯德教的葬禮。瑣羅亞斯德教教徒會剔除死者身上的肉並用這些肉餵食動物。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