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靠什麼在德國塑造「受歡迎的獨裁」

作者:子班 發表:2011-03-2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特勒的民族帝國》這部書講述了納粹德國對歐洲各國和各民族的擄掠行為,其內容既平常,又令人震撼。

說平常,是因為在戰爭中,劫掠是一件普通的事情。《孫子兵法》稱:「善用兵者……取用於國,因糧於敵。」取用於國,即由國內來提供戰爭所使用的武器裝備等。以今天的觀點看,這有助於在戰爭中保證充分的就業,提振本國的生產力水平,穩定國內的局勢。孫子在兩千多年前是否已有此認知,尚難斷言,但他講的後四個字「因糧於敵」,卻道出了古今戰爭的普遍規律。特別是那些以對外征服為目的的戰爭,軍隊深入敵國境內,補給線漫長,即便能很快克敵制勝,還要維持長久的統治。在這種情況下,與其飲食器用全都仰仗國內供給,倒不如取用於當地,不僅方便快捷,還能夠趁機控制他國的經濟命脈,更可以把搜刮來的物資財富反哺國內,增強國家的戰爭能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在歐洲四面出擊,戰場廣闊,耗費頗巨,因此,納粹的軍隊、政府、銀行機構等在被佔領國大肆劫掠,以維持其戰爭機器的運轉———這種戰爭現象,似乎並不奇怪。

另一方面,事關二戰,事關納粹,事情總會有一些特異之處。第二次世界大戰名著史冊,首先是因為其規模空前,損失巨大,這場戰爭中的劫掠行為自然也水漲船高。根據《希特勒的民族帝國》的作者統計,納粹德國在戰爭期間從國外獲取了1700億帝國馬克的連續戰爭收入,這筆錢相當於1938年德國國內收入的十倍,或者相當於今天的1。7萬億至2萬億歐元。這只是保守計算的數字,更不是納粹對外劫掠的所有收穫。正是這些搶劫來的財富支撐了第三帝國的軍事野心,作者稱,三分之二的戰爭費用是由被佔領國來負擔的。

不過,規模之大只是這場劫掠活動的一個方面。二戰歐洲戰場最臭名昭著之處,是納粹犯下的種種反人類、反文明的罪行。劫掠是一種犯罪,但一般的大姦巨惡也未必會如此無情:為了保障軍隊和德國國內的需求,對蘇聯的劫掠勢在必行,這意味著物資掠奪、強制勞役以及飢餓。納粹的戰略是這樣的:「決不餵養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而是拋棄他們,要以俄國為基地支持歐洲地區的配給經濟。可想而知,這片地區的工業和大量人口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在俄國的土地上,有數千萬人是多餘的,他們必須死亡或者遷至西伯利亞地區。」飢餓的戰略自然導致了廣泛的飢荒和大量的死亡,譬如在著名的列寧格勒戰役中,飢餓不僅是德國人圍城克敵的臨時手段,更代表了他們塑造戰後秩序的長遠謀劃:「首先必須長期圍困彼得堡,最後才能使我們不再需要供養幾百萬人。」在兩年的圍城中,列寧格勒餓死了至少 100萬人,而德軍認為,對此「無動於衷是非常必要的」。

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自然不應忘記猶太人的命運。針對猶太人的大屠殺是納粹犯下的無以言喻的罪行,導致大屠殺的因素有很多,對猶太人財富的覬覦正是其中之一。因為歷史、文化等方面的原因,二戰之前,部分歐洲猶太人很富有,並且在歐洲民族國家的經濟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這也使得納粹針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計畫變得更加有利可圖。相對應地,大屠殺也使得對猶太人的劫掠變得「簡單」、「快捷」。二戰當中,德國於東、西歐都在擄掠資源、攫取財富,但手段與方法不盡相同。相對而言,對某些國家,納粹要「仁慈」一些,德國政府有時甚至會為維持比利時或者荷蘭的經濟秩序而操一下心。對猶太人則不必這麼「麻煩」,只需將他們統計人口,登記財產,再送到集中營即可。看著納粹政府如機器般精密地制定計畫並按部就班地將猶太人送進毒氣室,確實是對人性和理智的一種挑戰。在這一過程中,猶太人的財富湧入第三帝國的金庫,從房產到假牙,全無遺漏。

獲益者究竟是誰?

說到這裡,難免要提出問題:如此罪行所獲得的財富,獲益者究竟是誰?納粹黨、德軍、德國政府、希特勒的小集團……這些固然都在名單之上,而本書作者所強調的,則是普通的德國民眾。從某種意義上講,納粹德國利用對歐洲的劫掠「賄賂」了本國國民,在國內塑造了一種「受歡迎的獨裁」,從而保證納粹征服計畫的順利執行。

賄賂來自兩方面。其一,在德國國內,納粹政府維持了對低收入階層的低水平稅收,控制了日用品和房租價格,增加退休養老金和醫療保險的金額,發放加班補貼,保障軍人贍養費……結果是,在戰爭期間,普通德國人的生活依舊過得很好。沒有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國民貧苦,也便沒有了一戰中的內政動盪,納粹政府為自己營造了一個穩定的大後方。這自然不是毫無代價,特別是戰爭當中,財政方面的壓力可想而知。只不過付出代價的是別人———「如果有人要挨餓,那麼絕對不能是德國人」(戈林)。

其二,在國外,德國政府和官方放任甚至鼓勵自己的士兵將物資運回母國。《希特勒的民族帝國》一書收錄了許多德軍士兵的家信,裡面記錄了他們為自己親人寄回的種種物品,從食品到服裝,從傢俱到藝術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這些物品塞滿了車廂,堆滿了車站,滋潤了家鄉父老的胃口、身體乃至心靈。直到今天,「當人們同現已年邁的女士談論到這些包裹時,她們眼中還會流露出激動的光芒:北非的鞋子,法國的天鵝絨,希臘的利口酒、咖啡和雪茄,俄羅斯的蜂蜜和燻肉,大批來自挪威的鯡魚,更不必說來自羅馬尼亞、匈牙利及義大利的禮物了。」為了這些禮物,德國士兵買空了佔領地區的市場,攪亂了當地的經濟,而結果同樣是,維持了德國國內的生活水平和社會秩序,繼而幫助了戰爭。

讀過這些內容,另一些問題也自然會浮現:對於納粹和由納粹發動的戰爭,我們應該怎麼看待?納粹黨的基礎,戰爭的性質,罪行的責任,這些與因為戰爭而獲益的普通德國人,是否有重大的關聯?《希特勒的民族帝國》中並無詳細的議論,但在結尾處,作者給出了強有力的結論:「如果要談論納粹主義和種族清洗,那就不可避免地必須提及數百萬普通德國人從中所獲得的好處。」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