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可能刺激日本經濟 評級機構拒降信用評級

發表:2011-03-20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地震、海嘯以及核泄漏,先後衝擊日本民眾安危之時,也在短期內使得日本經濟走低的概率增大。儘管日本遭遇劫難,然而美國三大評級機構已表示,暫時不會調低日本主權信用評級。

惠譽認為,日本能戰勝災難,主權信用評級不會受嚴重負面影響;穆迪預計災難的影響在今年上半年就會過去,下半年日本經濟將開始復甦;標普更是直接表示,日本災後重建對經濟有正面作用。

災難可能刺激經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聞發言人卡羅琳•阿特金森17日在華盛頓說:「我們相信日本經濟足夠強大。日本是一個富裕的國家,日本政府也有足夠的財政能力來組織救援、基礎設施重建等工作。」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勞倫斯•薩默斯認為,長期而言,由於重建可提供就業機會,災難可能將刺激日本經濟。

美國摩根大通公司經濟學家戴維•漢斯萊稱,自然災害「確實可刺激產出」。他說,1989年舊金山地震和1994年洛杉磯附近地區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加州的經濟發展。

薩默斯與漢斯萊的判斷與「破窗理論」暗合,即假如小孩打破了窗戶,必將導致窗戶的擁有者更換玻璃,從而使安裝玻璃的人和生產玻璃的人開工,進而推動社會就業。

政治改革利於經濟

在日本,雖然中央政府對全國資源擁有調配權,但各地方政府及大型公司對政治的干預能力不可小覷;此外,黨內黨外鬥爭激烈,首相頻繁換人,由此,施政的長期性和有效性大打折扣,民眾普遍對中央政府缺乏信心。

尤其在遭遇天災和核泄漏的日本當下,日本中央政府在應災過程中暴露出行政效率和動員能力差的弊病。不過,弊病中蘊藏著改革和前進的契機。

社科院軍備控制與防擴散中心秘書長洪源認為,當救災結束後,日本社會有機會考慮政治制度和行政制度的改革。這種改革可能會讓日本中央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動員能力得以提高,也可能讓日本中央政府更加高效和穩定,重新樹立民眾對政治的信心。

在其看來,如此局面將對日本今後的經濟發展大有裨益。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穆罕默德•埃爾-埃利安的觀點是:這場地震可能成為日本內部政治統一體的催化劑,從而超越他們過去20年來令人失望的表現。

國民精神力挺日本

在災難面前,要麼沉淪,一蹶不振;要麼「雄起」,日新月異。

日本媒體認為,國民的堅韌、隱忍和守紀律的精神,是支撐日本走出災難陰影的重要背景。二戰之後,日本極端困難,然而全國上下一心,僅用了20多年時間就從一個戰敗窮國,轉變成世界第二經濟體。目前,日本的經濟遠比60多年前要好,所以對日本經濟不能失去信心。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