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三篇:「心存感恩」的妙處(圖)

發表:2011-03-21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心存感恩」的妙處

昨日,一位朋友給我來信,指出我的一些不足,這已經是她第N次給我提出不足,我看信之後,略微沉吟了一下,給她寫了這兩句話:「哎,又讓你為我操心,不知怎樣感謝你才好!」說實話,這句話真的是發自我的肺腑。因為經過很多的事情,我似乎真正的懂得了心存感恩的妙處!

人生在世,誰也不會生存在真空裡,誰也不是一點錯誤不犯的神仙,那麼既然我們必然有一定範圍的社會關係;既然在漫漫的生命的旅程當中不可能一點錯誤不犯,那麼我們就要用一種真誠的心來對待。當別人幫助自己的時候,要心存感恩,當別人對自己表面上不好的時候,自己也要心存感恩。

大家都看過金庸先生的那部著名的作品《依天屠龍記》吧!在書中有這樣一段:「張無忌見這個向來面目慈祥的溫厚長者陡間如同變成了一頭野獸,不由得大是害怕,一聲驚叫,站起來便逃。朱長齡喝道:「這兒還有路逃麼?」伸手向他背後抓去,決意盡情將他折磨一番,要他受盡了苦楚才死。張無忌向前滑出一步,但見左側山壁黑黝黝的似乎有個洞穴,更不思索,便鑽了進去。嗤的一聲,褲管已被朱長齡扯去一塊,大腿也被抓破。張無忌跌跌撞撞的往洞內急鑽,突然間砰的一下,額頭和山石相碰,只撞得眼前金星亂舞。他知這時朱長齡已撕破了臉,甚麼凶狠毒辣的手段都使得出,惶急之下,只是拚命向洞裡鑽去,至於鑽入這黑洞之中,是否自陷絕地,更難逃離對方毒手,已全無餘暇計及。幸而那洞穴越往裡面越是窄隘,爬進十餘丈後,他已僅能容身,朱長齡卻再也擠不進來了。張無忌又爬進數丈,忽見前面透進光亮,心中大喜,手足兼施,加速前行。朱長齡又急又怒,叫道:「我不來傷你便是,快別走了。」張無忌卻哪裡理他?……張無忌在狹窄的孔道中又爬行數丈,眼前越來越亮,再爬一陣,突然間陽光耀眼。他閉著眼定一定神,再睜開眼來,面前竟是個花團錦簇的翠谷,紅花綠樹,交相掩映。他大聲歡呼,從山洞裡爬了出來。山洞離地竟然不過丈許,輕輕一躍,便已著地,腳下踏著的是柔軟細草,鼻中聞到的是清幽花香,鳴禽間關,鮮果懸枝,哪想得到在這黑黝黝的洞穴之後,竟會有這樣一個洞天福地?」結果張無忌被他這麼一逼,卻成就了習得《九陽真經》的機緣。此時他身中劇毒,看到那本經書時產生了:「成固欣然、敗亦可喜的念頭」使他在習煉方面倒也沒有患得患失的想法,所以才用五年的功夫練就了九陽神功。

舉這段故事就是想說明,有的人即使對自己不好,甚至想致自己於死地,可是在身處絕地的時候,我們放下了一切,倒也能「迸發出心底最真的火焰」好好利用這種環境成熟和錘煉一番自己,或者遇上一些出其不意的機緣從而從新塑造了自己,成就了自己。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說在我們心裏不該感謝那個傷害自己的那個人嗎?沒有他會有今日的這番成就嗎?

記得當年韓信曾經受辱於胯下,當韓信做官回鄉之後,他的下人要找那個侮辱他的人算帳,可是韓信卻說:此人乃義士也!「心胸」有多大這個人就能夠成就大多的功業,就能夠為多大範圍的事情負責!無論表面上別人對自己怎樣,自己如果都對別人懷著一種感恩的心,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呀!遇到別人給自己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製造困難也好,對自己不好也罷,都不要去「恨」,應該謝謝對方,沒有對方就沒有此時我們能夠真正的反思自己,真正的走出一條真正適合於自己的路的機緣!

感恩的妙處在於能承載著別人的期望,明晰自己的責任,處處體諒與理解別人,以報別人的知遇之恩。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做任何事情有動力,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光明的心理素質和狀態。那在心裏是對別人而感恩,實事上,不還是成就和塑造我們自己嘛!

所以說,真正的要想成就自己,就得學會感恩,懂得「心存感恩」的妙處!

點擊論壇原貼

學無止境

最近幾天我總是想起王安石的《傷仲永》一文,不用引述內容,做為讀過一點書的人都知道其內容。我想仲永之所以後來「泯然眾人」,就是因為他沒有加強學習和對自己文筆的錘煉與塑造,只是一味的應酬。

我記得一位作家曾經說過,有些作家為何寫的第一部小說或者是第一篇文章是成名作,是代表作,而後來寫出來的文章的水平就不如從前?我想根本原因就在這裡:人一出名或者做出一點成績就對自己專業素質的提升要求就不嚴格,很大的精力投入到人際的交往中了。而不像沒有出名之前那樣紮實的刻苦的錘煉自己的「基本功」。

其實,很多天才的「夭折」的原因就是在這裡。我想無論我們做什麼,都是無止境的,那是一種深不可測的領域,而我們所得到的成果就如同在海灘上拾到一粒或幾粒沙礫而已,有什麼值得滿足的,有什麼值得裹足不前的呢?

記得有一位科學家說過這樣一句十分哲理的話:「無論我們所發現的「基本粒子」有多麼的「基本」,我們都不能把那當作「最基本」的。「(引自《科學與人》「宇宙作為人的創造物」一文)

還有,即使我們在現有的一個領域取得了一些成績,那麼就這個成果的本身而言,是否還有很多不完善、不完美的地方?我們得多聽別人的意見,才能使這個成果更加完善,只有抱著一種謙虛好學的心態,才能豐富自己的經驗和閱歷,才能使自己能不斷的推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正如那首古詩中中所言: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惟有源頭活水來。(出自:【南宋】朱熹《觀書有感》)

所以說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處處都得學,只有保持這種終身學習的精神,才能最大限度的使自己在某個方面達到更完善的地步。這也就是我很多時候對自己的所定下的目標就是:下一個更好,下下一個更好的原因所在!

點擊論壇原貼

目標與無求

在很多時候,我們都在人生的各個方面設定一個目標,一種理想。而很多人在為了這種目標或者理想而努力的時候,卻摻雜了太多的有求之心,這樣往往就很是耽誤事情。

就如同考大學一般,只要我們把學習學好,自然就會考上大學,如果我們整日的想上哪所大學,卻不去刻苦的努力把學習學好,那無論怎樣想考哪所大學,也是考不上的。所以我想此時我們就好好的提高自己的素質,好好的善待於周圍的人,一切該有的自然就有,即使我們先前所設定的目標實現不了,我們也沒有什麼後悔和遺憾的。因為我們努力過了!

寫到這裡我想起一個故事:一個年輕人在與朋友聚會的時候,跟大家說,自己將來想辦一個多大的公司,想找一個什麼樣的女孩為伴,可是他平時對誰都很自私。有一次當他一位最好的朋友說起此事,那位朋友帶著訓斥的口吻說:「你知道要辦成一個公司,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想把自己所喜歡的女孩追到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像你這樣如此的自私,如此不講究實幹的人,恐怕這兩點一輩子也辦不到,至多隻是空想罷了。因為那些最起碼是靠為別人付出而換來的,是靠在一點一滴中踏實的走過來的,是靠汗水和努力換來的。而不是用大腦空想出來的,更不是用嘴說出來就能實現的。」

所以呢,我想人生在世,無論我們在哪方面設立一個目標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既然這個目標設定完了,我們就應該把心放下,好好的為了這個目標而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的前行,在路途中,肯定會遇到苦和難,我們都一一不斷的克服,有著堅忍不拔的毅力,有著面對一切的勇氣,有著可以善待與包容一切的境界,我想那何愁目標達不到,何愁得不到別人的信任呢?!

所以很多時候,當設定了一個目標之後,用無求的心態而努力,只管做好實現目標中的每一步,每一個環節,反而更好!

點擊論壇原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