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包 5大必備物品

作者:廖炳棋 發表:2011-03-21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救命包不是登山露營式的全配備,是要讓受災者能憑求生包內物品,順利熬過第一天甚至第二天,到達安全地點後等待救援。」曾參與921大震北市東星大樓救援的消防局成員陳至甯強調,求生包內物品不用太多,水、食物、哨子、手電筒筒與打火機(防潮火柴更佳)是必備五大物品。

陳至甯指出,不少網路及文宣教導民眾自備救命包,要求放入物品多達數十樣,甚至連小斧頭也包含在內。但他澄清一個觀念,救命包是讓受災者能輕便拿了就走的東西,不是登山露營式的全配備,也不是哆啦A夢的口袋要什麼有什麼,物品太多導致攜帶不易,反而阻礙並延遲求生機會。

5大重點物品:水、食物、哨子、手電筒筒、打火機(防潮火柴)

水和食物:維生基本需求,這次日本地震及海嘯,可看到災民最欠缺水和食物。救命包內最好放一瓶大瓶礦泉水,食物則以能充飢一到兩天的乾糧為主,最好是巧克力棒及花生,因天冷食用時,身體會產生熱量。

哨子:被困在瓦礫堆內或荒野時,可吹哨引起救援人員注意。

打火機:遇逃生時沒電、卻需煮食或取暖,可當火源。

手電筒筒:在黑暗中觀察逃生管道使用。

急救藥品 基本款就夠

另外,不少人認為救命包內要放置急救箱,陳至甯表示,藥品雖也是救命包必備物品,但不用準備急救箱佔空間,只要準備消炎藥、止痛片、碘酒、繃帶等基本避免傷口繼續惡化的急救藥物就足夠。

這些東西 你可以取捨

陳至甯指出,求生包內還可準備小刀、金錢、繩子、手套等物品,但相對必備五大物品,這些東西僅屬次要,可自行取捨。另外,與其在求生包內放毛毯,不如買一件稍大的禦寒衣穿了就走,脫下就能當毛毯還比較方便。

給誰使用 視情況調整

陳至甯表示,求生包的重量及物品內容,視每戶人家需求可改變,例如有小孩的家戶救命包,可準備好幾份,爸爸的求生包可多帶或重一點,或許裡頭能多帶些水;至於小孩就輕一些,裡頭多放藥物或乾糧;媽媽也許不用帶,但身上多穿一些衣服替家人準備。

来源:元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