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政權忠實的商業夥伴北京態度惹人關注

發表:2011-03-21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文媒體認為,北京作為安理會成員國,不願在利比亞危機中承擔較為活躍的角色,主要因為中國在利比亞的經濟利益。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對美、英、法三國軍事干預的批評,表明瞭國際聯盟的分裂,而卡扎菲已經在利用這一點。

針對美、英、法三國空襲利比亞的空襲行動,德文媒體報導了中國政府的批判性表態。

奧地利《標準報》3月21日的分析稱,國際聯盟業已出現「裂縫」,從而為卡扎菲所「利用」。該報寫道:「在‘奧德賽黎明’軍事行動開始24小時之後,支持者的陣線就四分五裂。阿拉伯聯盟、在安理會表決時對決議投棄權票的俄羅斯和中國,都批評西方的軍事行動以及平民的傷亡。它們贊成實行禁飛區,但是反對大規模空襲。」

該報接著寫道:「利比亞當權者卡扎菲因此已經獲得了初步的成功。他成功地地散佈了48名平民死亡和橋樑被炸毀的消息,他很清楚別人無法對這些數字進行審核。從來自開羅、莫斯科和北京的反應就可以看出,這些報導不乏效果。」

該報認為:「來自阿拉伯國家、俄羅斯和中國的抗議表明,聯合國所締造的聯盟是多麼脆弱。……」

《明鏡》週刊在3月18日的報導中分析了中國對安理會1973號決議投棄權票的原因,稱北京為「卡扎菲政權忠實的商業夥伴」。該刊寫道:「北京似乎迫不及待地要重新開始與的黎波里之間的生意。還在3月10日,北京就派出一艘油輪,在利比亞運取價值2.3億美元的石油。王旺生大使在週三(3月16日)會見卡扎菲時說,他希望中國公司會很快恢復業務。因為這次危機,北京將其3.6萬公民從利比亞撤回,這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撤僑行動。在這個北非國家,國有的中石油集團與利比亞公司正在共同建造一個石油天然氣的輸送管線網。」

《時代》週報在(3月17日的)評論中寫道:「在利比亞人民起義之前,中國有3萬多工人在那裡工作。中國人受卡扎菲的委託,在沿海建造一條新的鐵路線以及許多巨大的居民區,總價值超過100億美元。」

奧地利《小報》3月19日報導說,利比亞將中國、印度和巴西這些「友善的」國家看作「可能的夥伴」,威脅要用它們取代西方進行石油開採。

「北京也不敢投反對票」

《明鏡》認為:「北京的外交部發言人明確表示對軍事干預持‘嚴肅的保留’態度,儘管如此,北京也不敢投反對票,卻呼籲‘通過對話和和平手段解決利比亞危機’。姜瑜讓人看到,是阿拉伯國家敦促干預決定了北京的保留立場。此前,北京就已經讓人看出它沒有雄心在中東的危機中扮演更為活躍的角色,也表明無意於利用利比亞的動盪與美國爭雄。」

《黑森-下薩克森匯報》(3月19日)在批評德國政府對安理會決議投棄權票時寫道:「當然,利比亞禁飛區對平民百姓的風險不應低估,這個禁飛區是否奏效也還難說,可是聯邦德國政府在考慮這種風險時不顧利比亞反對派的生命危險,在人權和民主問題上,卻在投票時與俄羅斯和中國這些著名的破壞人權國家為伍。……」

原題目:北京不願在利比亞危機中表現活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