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茉莉四處開花 分析指民眾及年輕人不滿(圖)

發表:2011-03-22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0號星期天,中國一些城市再發生茉莉花革命行動。在山東濟南及陝西西安,均有年輕人及學生和平「散步」。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繼續被公安禁止出門,維權人士李紅衛被公安戴上手銬扣留在派出所,至深夜才獲釋。

  
圖片:3月20日,北京(上圖)、烏魯木齊(下圖)等地,當局嚴陣以待,阻止人群聚集。(記者喬龍提供)

二月中旬開始的「中國茉莉花」持續開放,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隨著茉莉花在各個城市散開。有網友說,在山東濟南也有大批年輕人到泉城廣場聚集,有大批公安待命,甚至出動防暴車。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當天被公安堵在家中,禁止外出。他星期一告訴記者:「八個人,兩部車在下邊看著我。今天上午看好像都沒有了。電話騷擾是經常存在的。每個禮拜天都不讓出門,連續三個禮拜天是叫去傳喚。」
記者:聽說昨天泉城廣場好多公安戒備?
孫文廣:他們傳說有。很多公安在濟南的泉城廣場,公安在那兒戒備,可能還是有人去的。

孫教授說,西安和濟南都有抓人,星期天濟南維權人士李紅衛被公安帶走:「西安有的朋友被他們抓過去。本來比較活躍的李紅衛早上大概7點多鐘就被戴上手銬抓走,抓到派出所去,一直到晚上12點才回家。把他電腦還有手機抄走。」

孫文廣分析近期各地此起彼伏的活動:「反映一種民怨。有的是房子被暴力拆遷,也沒有定協議,到處告狀到處去上訪不解決問題,這是一種民怨。還有暴力徵購土地,補償很少。另外的就很多了,比如大學生現在很苦悶,畢業以後很多都失業,另外現在對他們的管制也很嚴,很多真相被掩蓋,他們感到不平。」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報導,西北工業大學的學生星期天下午在預定集會的時間走出宿舍,在校園進行無聲「散步」。報導引述有網民在「推特」透露,參與學生約有五百多人,他們在預定時間下午2時走出宿舍,聚集到校園草地上散步,表達對民主自由的嚮往,對當局的抗議。當局一早已知悉學生要集會,故校園有大批公安防範,學生走出宿舍時,校園高音喇叭不停播放校領導喊話,要求學生立即回宿舍,並以開除不聽勸告者學籍相威脅;但校方越是威脅,越多學生加入散步隊伍。有學生發貼稱,「為了民主自由,為了公平正義,我們西工大學生今天勇敢站出來了!」集會最後在公安強行「護衛」下結束。

居住在校園外的一位該校家屬對記者說:「不知道,我們是家屬,在學校的西北角,不在校園裡頭。」
記者:聽說昨天校園裡面有500多名大學生在校園。
回答:我不知道。
家屬:茉莉花散步有沒有聽說過?
回答:昨天下大雨,嘩嘩嘩的下,地上全是濕的,誰在外頭啊!
家屬:聽說校方叫學生回宿舍?
回答:不知道,因為沒有聽我們老頭回來說。

週一,記者在「推特」看到網友「雪松」稱,西安西北工業大學學生大約500多人集體聚集校園草地上散步,支持民主自由的茉莉花行動。茉莉花革命集會召集者在網上呼籲,下週日各大學學生繼續在校園散步,掀起第六波茉莉花集會。

貴州十多位剛獲釋的民主人士當天除了被限制自由,他們的通信也被切斷。廖雙元告訴記者:「又被他們掐斷了,昨天叫他們開通我們手機,他們表面上說是機房的故障,扯(交涉)了一天。今天也剛開通一會兒,國外的(電話)一打進來又被他們掐斷了。這次我們貴州大概有十幾個人都被他們分頭送走,有些很遠,很多人我具體都不知道在什麼賓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