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文學奇才被稱為「才高八斗」?

發表:2011-03-23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北朝時最著名的大詩人謝靈運曾言:「天下才共一石(中國古代容量單位,一石等於十斗),曹子建獨得八鬥,我得一鬥,自古及今共用一鬥。」

由此,後世便稱才學出眾者為「才高八斗」或「八斗之才」。如唐李商隱的《可嘆》中有:「寵妃愁坐芝田館,用盡陳王八斗才。」唐徐夤的《獻內翰楊侍郎》中有:「欲言溫暑三緘口,閑賦宮詞八斗才」等等。

謝靈運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詩人,也是見諸史冊的第一位大旅行家。其詩充滿道法自然的精神,貫穿著一種清新自然恬靜之韻味,一改魏晉以來晦澀的玄言詩之風。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韋應物、柳宗元諸大家,都曾取法於謝靈運。他還是中國山水詩的開創者,被後世稱為「山水詩鼻祖」。這麼一位有自負資本的牛人,對曹子建才華的評價又如此之高,可見曹子建在文學史上有多麼牛了。

「獨得八斗」之才的曹子建,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曹植,他的文學才華為當時和後世所推崇。曹植生於公元192年,卒於232年,是建安時期最傑出的詩人。字子建。他是曹操之妻卞氏所生的第三子。

曹植自幼穎慧,年10歲余,便誦讀詩、文、辭賦數十萬言,出言為論,下筆成章,史載其「十歲余,誦讀詩論及辭賦數十萬言,善屬文。」他的文章寫得出色,甚至曹操都懷疑「汝倩人邪」(你是請別人代寫的吧)?對他極為寵愛。曹操曾經認為曹植在諸子中「最可定大事」,幾次想要立他為太子。後來因他「任性而行,不自雕勵,飲酒無節」,曹操就逐漸對他就冷落了。後曹植行為放任,屢犯法禁,多次引起曹操的震怒,而他的兄長曹丕則頗能矯情自飾,終於在立儲鬥爭中漸佔上風,並於建安二十二年(217)得立為太子。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逝,曹丕繼魏王位,不久又稱帝。曹植的生活從此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他從一個過著優遊宴樂生活的貴公子,變成處處受限制和打擊的對象。曹丕繼位後,以曹植不來奔喪為由問罪。曹丕發兵將曹植捉來,讓其「七步成詩」,繼而又讓其立即成詩,曹植均能做到。曹丕迫於太后的壓力,放過曹植,但對其做了貶爵處罰。黃初七年(226),曹丕病逝,曹睿繼位,即魏明帝。曹睿對他仍嚴加防範和限制,處境並沒有根本好轉。曹植在文、明二世的12年中,曾被遷封過多次,最後的封地在陳郡,卒謚思,故後人稱之為「陳王」。

《三國誌》的作者陳壽曾這樣不無遺憾地評價曹植:「陳思文才富艷,足以自通後葉,然不能克讓遠防,終致攜隙」。

詩歌是曹植文學創作的主要領域。前期與後期內容上有很大的差異。前期詩歌的主要內容是表現他的理想和抱負,充滿了豪壯的樂觀氣息和浪漫的情調,如《白馬篇》、《薤露行》等。同時也有表現他貴公子生活的詩篇,如《名都篇》、《公宴》、《鬥雞》等。後期詩歌則大多是反映他內心痛苦,多為慷慨悲憤、哀怨惆悵之音。有抒發自己和朋友遭迫害的憤懣的,如《贈白馬王彪》、《野田黃雀行》等;有抒寫自己被壓抑而壯志難酬的苦悶的,如《雜詩》等;有借思婦或棄婦題材來寓托自己的身世遭際,以抒發內心悲苦的,如《七哀詩》、《雜詩》、(南國有佳人)、《美女篇》等;有借遊仙題材幻想解脫的,如《遊仙詩》、《仙人篇》、《遠遊篇》等。

曹植作為建安文學的集大成者,對於後世的影響是不小的。在兩晉南北朝時期,他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曹植還是詩歌史上第一位大力寫作五言詩的詩人,現存九十餘首詩中,就有六十多首五言詩,他的寫作完成了樂府民歌到文人詩的轉變,大大地推動了文人五言詩的向前發展,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来源:華文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