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語言體系悄然變化

發表:2011-03-24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閉幕。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今年兩會,越來越多接受採訪的黨政官員能夠用口語化和個性化的語言。但有專家指出,官員敢於講真話講實話才是最重要的。

中國官員的語言體系正在發生悄然變化。北京的《國際先驅導報》發表專題報導,認為中國黨政官員講話有日漸口語化和個性化的趨勢。報導舉出全國政協發言人趙啟正,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一些官員在小組討論,或接受記者採訪時的表現為例,認為中國黨政官員目前講話,已逐漸擺脫了官話和套話等「正確的廢話」模式。

北京的一位媒體工作者韋先生表示,在中國確實有這樣的趨勢,說民話和人話的官員的確有所增加。他表示,這是社會逐漸開放之後,中國官員向西方學習的一種趨勢。

「形勢使然。現在世界的趨勢、網際網路的這種時代。再加上這些人也都上網的,他的秘書肯定給他提供各種各樣大眾化的資訊,這肯定是必然的。他一天到晚要是都說那樣的話,那他真是一個神經病了。」

韋先生介紹說,以前,中國官員並不是不會說普通人說的話,只是僵化的體制促使官員必須戴上面具做官,講話必然有官腔套話。

「實際上這些人放下架子回到家中,或者到親朋故舊中跟老百姓是一樣的,我覺得他們的兩面性是很強的。等於是戴著面具去上班,戴著面具去混進官場,戴著面具去開兩會。官面上他不能不按照黨的形象出現,不照著做那不就越規了嘛。所以他只能在台上說鬼話,下來才說人話。」

報導說,中國黨政官員的語言體系經過三個階段,以前是千人一話,所有官員都用一種腔調說一種話;後來變成不敢說話或說「雷人話」;而現在開始追求 「個性表達」。這與中國媒體環境的變化,尤其是網際網路的發展有很大關係。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中國官員語言的這種變化,是中國開放的必然趨勢。

「我記得有一年是在哪兒開運動會,運動員進場的時候,中國都像軍人是的整整齊齊的進場。美國隊進場的時候是嘻嘻哈哈的、高高興興的進場,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興奮、高興的色彩,很散漫地進場。中國人突然也發現這樣也蠻好的。最近,中國運動員入場的時候,也採取這個方式。我想中共官方的官員也希望漸漸跟西方社會接軌。不光是對待媒體的態度也好,或者媒體面前的表現也好,所有這些原來僵化體制的鬆動,實際上是以一種不可逆轉的方式在往前推進。」

北京的韋先生表示,以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官員講話,都經過審查刪改,即使有官員講了點人話,也會被改成十足的官話,而現在媒體個性化發展,加上網際網路的即時傳播,官員講人話被逐漸認可。謝教授則表示,目前中國官場語言呈現的個性化,仍然只限於地方或中低級官員,或是退居二線的人大政協人員。

「最上層的中共領導人好像還沒那麼放開。還是很害怕出原則上的錯誤。還是比較拘謹的。可能中下層的人,也可能他們上面控制不利了,現在大家很自然的口語話或個性化實際上是人的本能。」

謝教授認為,官員講話,個性和口語化並不是最重要的,說真話不說假話,才是民眾最希望聽到的。不過他也認為,目前在中國,要求黨政官員都能講真話講實話,恐怕非常困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