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瞭解真相的權利 高智晟妻盼夫歸(圖)

聯合國強調揭穿真相有助於追究責任

發表:2011-03-25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關押的人

3月24日是第一個"瞭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潘基文秘書長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在各自發表的致詞中都強調,瞭解真相不僅有助於受害者及其家人了結心事、恢復尊嚴,也有助於整個社會追究肇事者責任,實現正義,消除有罪不罰的現象。請聽聯合國電臺記者苑星普的報導。

瞭解真相的權利一般是指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受害者或其家人尋求和獲得以下信息的權利:受害者的命運和下落、罪行發生的背景和原因、案犯身份、調查的進展和結果等。

2010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布將每年的3月24日設為"瞭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以強調瞭解真相和伸張正義的重要性,及緬懷那些為揭穿真相、捍衛人權而奉獻和犧牲生命的人。1980年的這一天,薩爾瓦多的人權倡導者和維護者羅梅羅主教在舉行禮拜儀式時被親政府的力量暗殺。

在首個"瞭解真相權利國際日"到來之際,潘基文秘書長發表致詞指出,真相在維護人權方面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瞭解真相有助於受害者及其家人來了結心事,恢復尊嚴,並為他們的損失取得一些補償。  揭發真相也有助於社會追究侵權行為實施者的責任。因此,捍衛瞭解真相的權利是人權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也指出,時至今日,酷刑、強姦、性奴役、強迫失蹤、法外處決等嚴重侵犯人權的罪行在許多國家仍一再出現,通過公開、獨立和中立的調查來揭穿有關這些罪行的真相有助於實現正義,打擊有罪不罰現象,以及防止今後繼續出現類似的罪行。因此,她呼籲各國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瞭解真相的權利,以及那些致力於揭穿真相的人。

--------------------------------------------------------------------

德國之聲:聯合國呼籲捍衛瞭解真相的權利

瞭解和揭露真相是反專制的重要手段

對於設立這樣的"瞭解真相權利國際日"的社會意義如何,德國之聲採訪了旅居美國的中國知名民主人士楊建利,他認為真相對於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非常重要:"因為從一個社會的一般狀況來講,人們受到各種壓力,有的是社會壓力,有的是私人壓力,會有意無意的掩蓋真相,掩蓋真相影響到很大的公共利益,甚至影響到他人的生命權利等重大問題,所以在世界範圍內開始追求真相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專制國家。掩蓋真相是專制國家能夠延續的一個根本條件之一,在專制國家尋求真相、揭開真相,成為反專制、建立民主自由社會的重要手段,但尋找和揭露真相的人往往面臨很大的危險,甚至會失去生命,這些在中國都不是遙遠和陌生的事實。正因此,我們提倡在中國勇於講真話,生活在真實中,才是對專制政權的一個極大的反抗;我們也提倡中國國內民眾,從現在開始收集證據,因為有些正義現在無法申張,但整個中國社會在未來發生變革,建立起法制社會後,很多的冤案,包括像"六四事件"這樣重大的歷史事件,這些真相終會揭開。這也是對侵犯人權的專制者的威懾。"

期待中國的良心犯、失蹤人士重獲自由

一直以來,中國當局對維權和異議人士持續打壓,近些年,先後維權律師高智晟被捕及失蹤,揭露地震"豆腐渣工程"的譚作人被判入獄,四川民主人士劉賢斌也在兩次被判入獄後,又將面臨第三次審判。近期,由於"中國茉莉花革命"的影響,中國當局打壓升級,已經有一百多人被抓,多位維權人士、作家等被刑拘、有些處在失蹤狀態,其中包括作家冉雲飛、維權律師滕彪、江天勇、唐吉田等。

對此,楊建利認為:"中國政府當然是一個專制政府,專制政府最基本的維持政權的方式是謊言和暴力。所以在中國這些主動披露真相的人面臨極大的危險,很多人被判入獄或失蹤,這在中國是非常嚴重的侵犯人權的現象,所以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這些發生在中國的真相,中國有很多的良心犯,他們就是追求真相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關注他們,使他們能夠更早獲得自由、,像高智晟律師已經失蹤很久,他應該'重返人間',還有劉賢斌,3月25日就是他開庭的日子,希望大家能夠去圍觀案子的審判,也希望朋友們能傳播劉賢斌的文章,及他的太太陳明先的文章《我和劉賢斌的聚散人生》。"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的等待

德國之聲曾報導中國著名的維權律師高智晟2010年4月份之後再次失蹤。期間,國際社會一直呼籲中國政府交待高智晟的下落並將其釋放,但迄今為止,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回應。

德國之聲也在"關注真相權利國際日"之時,採訪了旅居美國的高智晟妻子耿和,她表達了自己一直以來的心願:"高智晟一直堅守人權理念,不向踐踏人權的邪惡力量妥協,因為他一直堅守這些真相,所以多次反覆的失蹤,到現在離最近的失蹤又有近一年的時間。每一次失蹤伴隨的都是駭人聽聞的酷刑,尤其是他在2010年 4月在美聯社的採訪中,再一次披露2009年2月至2010年4月這14個月期間被中共秘密關押並受酷刑折磨的慘烈狀態。我覺得高智晟這個狀態反映了當前中國人權的真實狀況,共產黨一直在用謊言和暴力踐踏著、迫害著自己的人民,我也希望能對中國這些受迫害的人士多一些關注。"耿和也再次表達了全家團聚的心願,雖然她不能確定這一天何時到來,但她和女兒、兒子會一直等待。

来源:聯合國電臺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