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偏激」學生成重點會商對象 北大已死?(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3-25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時期的北大人


現在的北大,被代表為民主自由的三角地已經在2007年被拆除。昨天發生的一切恍如隔世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北京晚報24日報導,今年5月以後,北京大學將在全校推廣實施對「重點學生」進行學業會商的制度,包括學業困難、想偏激等十類學生將被納入會商範圍。其中對於「思想偏激」學生進行會商,引起了不少北大學生的爭議,網路更是一面倒的反對聲浪。

據北京晚報報導,從去年11月起,北大在醫學部、元培學院開始試點學生學業會商制度,會商的「重點學生」包括:學業困難、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經濟貧困、學籍異動、生活獨立、網路成癮、就業困難、罹患重大疾病、受到違紀處分等十類學生。據瞭解,目前元培學院和醫學部的試點已接近尾聲。預計5月份之後,會商制度將在北大全校推廣。

北大學工部副部長査晶特別解釋,會商工作之所以要關注一些「思想偏激」的學生,主要是因為有一些學生經常誇大學校工作的一些細微漏洞,「比如動不動因為食堂飯菜漲兩毛錢就批評學校。」

然而,據北京晚報查訪,已先試點的元培學院,及將全校推廣的北大,多數學生認為,不應將「思想偏激學生」納入會商範圍。學生認為這兩所學校的學生學業優異,多會有自我獨立思想,「思想偏激」難以界定,同時易讓人產生「校方禁錮學生思想」的聯想。

北大知音?
斯大林:「持不同意見者則等於精神病患者」

對此,網路上的反對聲浪更是一面倒,網民議論熱烈。凱迪社區網友「于飛雲上」評論,如果飯菜漲兩毛錢批評學校就被命定思想偏激,那麼中國沒有幾人不思想偏激,因為在當下物價飛漲中,人們都批評過政府,這和批評學校沒什麼區別。再進一步推斷,還可得出全人類都思想偏激,但北大的目的也絕不是兩毛錢的事。

評論指,從有校內支持者說:「有些學生太囂張,經常因為一點小事就詆毀北大,應該將他們送到瘋人院去。」這樣的話來看,傳達出一個信號,北大正在使一種關聯深入人腦:持不同意見者即精神病患者。

而如果北大有知音,那非斯大林們莫屬,「持不同意見者則等於精神病患者」正是斯大林同志的定律。從斯大林時代始的前蘇聯,把不服當局管教而又不具備構成犯國事罪的的公民送入精神病院,著名物理學家、人權英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薩哈囉夫就是其中的一位。直到1988年,才約有80萬人被匆忙摘掉了精神病患者的帽子。

百花不放 北大快死

鳳凰網上,該篇新聞訊息發表不到一天,即有53688人參與,748條評論:廣東省廣州市網友「三權分立」感嘆:「這裡竟然是五四運動的發源地!這裡竟然是「兼容並蓄」的搖籃!這裡竟然是現代眾多思想家生活工作的地方!但是現在,這裡只有一種思想,一個主義,一潭死水。」許多網友也紛紛跟帖:「北大之大在於包容一個連學生對切身利益損害發兩句牢騷都要會商。那麼這個學校也太小心眼了。元培先生在天有靈怕是該唾罵這群混帳玩意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春天已經遠逝了嗎?」

上海市長寧區網友luxdiao則指出思想箝制帶給中國的阻礙:英國‘鐵娘子’撒切爾夫人上世紀說過一句話「你們根本不用擔心中國,因為中國在未來幾十年,甚至一百年內,無法給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她的這句話讓中國的思想家們非常不舒服,但從她說過這話到現在,中國的確沒有出現大的思想家。

對此,凱迪社區「蚩尤血」評論,丘成桐先生說過:北大數學系教授的整體水平比不上哈佛數學系的本科生。他的根據是哈佛數學系的本科生每年都要在一流的學術刊物上發幾篇論文,而北大建國後幾十年總共都只有幾篇。

思想管控

有北大教授表示「這次的會商制度中提出‘思想偏激’是一種警示,如果學生們出現參與一些事件的苗頭,就會被當作敵人一樣來打擊,可以看出整個氛圍非常緊張包括對學生加強思想控制。」「現在當局對學生思想的管控,在歷史上從未到過這樣的程度。」

「現在當局從各個方面來控制知識份子,除了利益誘惑,最厲害的就是思想鉗制,不允許思想上有任何的逾越,結果知識份子變成了知道分子,步步緊逼下,文人也不再談國是。國是的聲音就成了人民大會堂開會的聲音。現在對此真是無言以對。」

不少網友感慨:北大已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