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血養顏養生 適合女性的7大黃金食物(組圖)

發表:2011-03-25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性尤甚。女子好(hào)養,「二八年華」、「豆蔻年華」比喻少女,「十八姑娘一朵花」、「女大十八變」比喻女性之絢麗,自然的、原生態的美少了,多了人為的、次生態的,輕則保健品當飯吃,重是割肉削骨,重造一個「她」。


 

天下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如何理解,爭議不斷,即便「難養」,亦不符今,女子好(hǎo)養,一是知道養什麼,二是知道拿什麼養,複合維生素、大豆異黃酮、螺旋藻、卵磷脂、大蒜素、鈣片、魚油、蜂膠……方便簡單,但是搞不好等於吃藥,甚至毒藥。

第1養:養血

有道是:男人以眼神為榮華,女人以血色為富貴。

去冬今春,保健品市場當旺不旺,佔據了半壁江山的女性保健品更是遭遇滑鐵盧,一款雄霸市場多年的減肥產品全面下架,90%以上的蜂膠被揭屬於「樹脂」,左旋肉鹼類產品遭到質疑,甚至含有西藥成分,健保不靠譜,食補勝藥補,回歸自然補法又興起了。

中醫認為「女性以血為本,以血為用」,月經、妊娠、分娩、哺乳等都會傷血,又認為「發為血之餘,血為發之本」,養血即養發,不一而足,故而養血是女性之本,守得一份血,就留住了一份青春,中國人管美人叫「紅顏」,一次次地上演了「衝冠一怒為紅顏」,可見女子乃血氣之精靈,再窮也不能貧血。「四物湯」(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前兩者為主藥)則是補血養血的經典漢方,堪稱「婦科第一方」並衍生了800多個「子孫方」。專家認為,養血應選擇亦藥亦食的食物,如紅棗、桂圓、枸杞、花生、芝麻、紅豆、蓮藕、紅蘿蔔等,其中紅棗最為常用,生吃和泡酒的效果最好,「當歸紅棗生薑燉羊肉」乃另一個經典漢方,而紅棗、桂圓、枸杞茶則是辦公一族的心頭好,「血肉有情之品」阿膠則稱為「補血聖藥」。

民間有以色補色、以形補形之說,進而「女子不可百日無(紅)糖」,紅糖成了僅次於紅棗的窮人「血寶」,但是專家指出紅糖並沒有補血的有效成分,而且提純不夠或者含有雜質。

第2養:養顏

有道是: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女性保健品分為美容養顏、更年期調理、生殖保養,其中以減肥、養顏、排毒類較受追捧,忙於減肥的多為20-30歲的年齡段,熱衷養顏、排毒的多在30歲以上,而補血類涉及各類人群,「排毒」類異軍突起,蘆薈仍然「常青」,某些舶來品則「拍蒼蠅」。

「男人是用土做的,女人是用水做的」,可見水對女性多麼的重要,水靈靈也是一種美,或者一白遮三醜,吃什麼補什麼,可見蔬菜與水果多是養顏之物,不僅水分充足,還富含維生素、葡萄糖、花青素以及粗纖維等,只是注意季節與體質的不同,養顏從內開始,而不是塗抹,外潤中干,舍本逐末,可選用蘆薈、蘋果、雪梨、蓮子、百合、紅蘿蔔、蘿蔔、白菜、雞蛋等。據說慈禧年老而不色衰,與常食核桃有關;蜂蜜也是排毒養顏的佳品,中醫提倡「早喝鹽水晚喝蜜」,「久服強志輕身,不老延年」,蜂王漿可以補充中年女性的雌激素;「素中之葷」木耳被古書認為「益氣不飢,輕身強志」,所含的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黃瓜的功效可與蘆薈媲美。燕窩、雪蛤、海參乃是上品,「窮人的燕窩」銀耳與燕窩的功效相似。

蔬果皮有著獨特的功效,不要丟棄,可選擇「有機」,「綠色」也可以,不然新鮮的也行,用溫水浸泡一兩分鐘再洗刷,或再用熱水燙一下,不要用洗滌劑清洗,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第3養:養生

有道是:女子雖弱,為母則強。

蝶變,生命才擁有全部的過程,從醜陋到美麗;為母,女性才擁有完整的生命,從美麗到醜陋。女性的養生是指生育,廣東人說的生養,包括養宮、養胎和養兒等,香港藝人陳慧琳懷孕「長胎不長肉」,生完BB身材不變,但是她的孕期餐單受到高度質疑。

陳慧琳的晚餐有馬蹄蒸肉餅、蒜蓉炒菜心2碗、白飯1碗、草莓6粒(亦是全天的水果攝入量),很顯然,她的飲食營養不均衡、不全面、不足夠,不知道胎兒發育如何,產後泌乳如何,身體恢復如何?她在靚女、嬌妻、良母的選項,選擇了前兩項。專家認為,懷孕前後的營養狀況關乎BB的健康,孕前3-6個月就要注意飲食調理,攝入足夠的優質蛋白、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和適量脂肪,產後也要注意飲食的均衡,對食物的數量、質量以及搭配作出合理規定,尤其是預防貧血的發生,忌食刺激性、寒涼以及油膩食物,而產後6個月則是產婦身體恢復的黃金時期,產後半年才能減肥或節食,雞蛋紅棗糖水、薑汁牛奶可以補中益氣和養血,多吃對抗負面情緒和保持平和心緒的水果及奶製品等。

上午是金,中午是銀,下午是銅,晚上是鉛,說的是水果,準媽媽可選吃帶有酸味的水果,每日食用100-500克,少吃高糖水果,也不能以水果代替蔬菜,兩者的營養和藥用價值不同。


美容師 蘆薈

又稱「自然界的綠色黃金」,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全球出現了「蘆薈熱」,還沒有發現哪一種植物像蘆薈具有美白、保濕、防晒、祛斑、排毒、消炎、殺菌、鎮痛、護髮養發、促進傷口癒合等全方位的功效,對治療粉刺具有特別的效果。


 

百果王 紅棗

被譽為「鐵桿莊稼」、「木本糧食」,又名大棗,與桃、梅、杏、李(或栗)並稱「五果」,維生素含量極高,民諺「一日吃三棗,一世不顯老」,又稱「天然維生素丸」,連續吃紅棗的病人,康復速度3倍於單純吃維生素藥劑。



 

益智 桂圓

「南方桂圓北人參」,又名龍眼(桂元、元肉),「大補氣血,力勝參芪」,「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本草綱目》),不同於荔枝的濕熱,能入藥,壯陽益氣、養血安神,適宜產(病)後調補,能抑制子宮癌細胞。

萬歲子 核桃

又稱胡桃、羌桃,與扁桃、腰果、榛子並稱「四大乾果」,西方稱為「益智果」、「大力士食品」、「營養豐富的堅果」,東方視為「長壽果」、「養人之寶」,美國飲食協會建議,每週吃兩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絕經期婦女。


 

卻老子 枸杞

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鐵含量高於橙子、胡蘿蔔、牛排,「春採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採子,名枸杞子;冬採根,名地骨皮」,民諺「君行千里,莫食枸杞」,它能大大激發性功能,離家遠行不宜,在家調養則適用。

小人參 胡蘿蔔

又稱甘筍、「土人參」,具有輕微而持續發汗的作用,刺激皮膚的新陳代謝,增進血液循環,使皮膚細嫩、光滑、紅潤,美國科學家認為,每天吃兩三根胡蘿蔔,可使膽固醇降低10-20%,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

靈根 蓮藕

根葉花鬚果實都是寶,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C和B1,以及鈣、磷、鐵等無機鹽,最符合人體需求,補益氣血,增強免疫力,易於消化,老少適宜,中醫稱「主補中養神,益氣力」,藕節短、身粗為好,從藕尖數起第二節最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