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水電建設使珠江瀕危魚類已佔3成(圖)

發表:2011-03-26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0日下午,桂平市漁民老李蹲在岸邊,
翻看著漁政部門發放的禁漁宣傳單,他一家就住在江邊的小船上。

目前,珠江流域優質魚類逐漸衰竭,「四大家魚」難覓其蹤。珠江水域漁業資源嚴重萎縮已是不爭事實。

大規模無序的水電建設對珠江水生生態系統的破壞不可逆轉,直接危及珠江380多種魚類,導致生態系統嚴重失衡。

專家呼籲,在未能找到解決方案之前,珠江黔江以下至珠江口的江段上,不應再建水壩。

幾千年來,曾經水草豐美、魚蝦豐富、養育著華南兒女的母親河珠江,在近幾十年的流域大開發中,自然生態系統遭到人為的無情破壞。漁業專家告訴記者:珠江水域漁業資源嚴重萎縮已是不爭事實。導致這一惡果的除了水質污染外,還有大規模無序地修筑水壩。中國水產科學院珠江水產研究所研究員、農業部珠江中下游漁業資源環境重點野外科學觀測試驗站主任李新輝對此痛心疾首:如果繼續在珠江中下游修建水壩,珠江漁業有遭毀滅性破壞之虞。

現象最差時漁獲只有一斤半斤

現在江裡的魚越來越少了。運氣好時,也只有十斤八斤的收穫,運氣不好時,一天只能撈上一斤半斤。

在珠江和海邊長大的人們生活習慣中,食無魚不香。可是,多年來,人們早已沒有口福品嚐到像中華鱘這樣產自珠江的野生名貴河鮮,連過去經常吃的「四大家魚」也漸失芳蹤。

本月中旬的一個傍晚,珠江支流西江肇慶段,祖祖輩輩以珠江為家的漁民何有根(化名)獨自坐在自家船頭。由3條漁政船組成的珠江禁漁期巡航宣傳船隊從這裡經過時,他似乎無動於衷。直到漁政隊員朝他揮手致意,他才有所反應。

「下月起珠江全部禁漁了,知道這回事嗎?」

「知道了。」何有根勉強擠出點笑容「到處都貼滿了公告。」

何有根沒再說什麼。這天他在江裡忙活了一天,只收穫一條魚。雖然已習慣了如今大多數時候只有十斤八斤漁獲的日子,但一條魚也實在令人失落。

整個珠江流域養育著十五六萬名像何有根這樣以船為家的漁民。對他們來說,對於日夜相伴的珠江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江裡的魚越來越少了。二三十年前,每天在江裡能捕到五六十斤魚,10年前,也有二三十斤,但現在就算運氣好,多數時候也只有十斤八斤的收穫,運氣不好時,一天只能撈上一斤半斤,連柴油費都不夠。

農業部一紙禁漁公告令他們更為擔心,一旦禁漁了,接下來兩個月的生活費如何解決?

根據農業部的規定,珠江流域的母親河將在今年4月1日至6月1日實行禁漁期制度,期間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湖南、江西6省(區),流域面積44萬平方公里內,禁止一切捕撈行為。

危機瀕危魚類佔珠江總魚類的1/3

近幾十年來,珠江流域水產品資源持續衰退。如果不及時保護,魚類從珠江消失並非不可能。

「根據上世紀80年代的調查,珠江水系共有魚類385種,幾乎佔了我國淡水魚類種數的一半。而目前,以珠江中下游為例,少見或不見的魚類達到131種,約佔總數的1/3。中華鱘、鰣魚、舌鰨等魚類更成了珠江多年未見的魚類。」李新輝說。

李新輝長期跟蹤珠江漁業資源的生存狀況。據他觀測,近20年來,珠江水域漁業資源不僅嚴重萎縮,而且整體種群結構也發生了重大變化。與二三十年前相比,珠江漁業資源逐年遞減趨勢明顯,原來近50種可捕撈到的經濟魚類,到現在只剩下10多種,魚類結構也實現大「洗牌」。據近5年該野外科學觀測試驗站在西江河段對魚類的跟蹤觀測結果,名貴或優質魚類逐漸衰竭,珠江原本的主人青、草、鰱、鱅「四大家魚」難覓其蹤,而一些對生態環境要求不高的雜魚和外來魚種則成了水域的「主角」,如羅非魚、雀鱔、巴西龜、清道夫、羅氏沼蝦等。它們已完全改變了珠江水域原本的生態。

原因水質污染兼水電大規模無序開發

珠江部分河段水質劣V類,魚類難以生存,而水電大規模無序開發更危及到魚類的繁衍。

2008年,據水利環保部門對珠江流域長達13886公里的河段進行的全年評價,其中劣於III類水質佔評價河長32.4%,污染較嚴重的區域包括珠江三角洲和南北盤江。被評價46座水庫中,劣於III類水質佔評價河長39.1%。其中陽宗海、星雲湖、杞麓湖、異龍湖水質為V類或劣V類。江河水質污染程度到了魚類難以生存的地步。

此外,在漁業專家眼裡,大規模無序的水電開發,其後果不比污染輕。

李新輝表示,由於我國江河流域大修大建水電站,目前大部分大江、大河已經失去了河流的本性,成為梯級湖泊,魚類的活動空間極度窄縮,自然水域中大型和洄游性野生魚類已到了瀕危狀態,江河水生生物多樣性已嚴重下降。位於珠江中游的梧州長洲水電樞紐的建設便是一個典型。

在長洲水利樞紐的上游約100多公里靠近廣西大籐峽處,有個全國第二大的桂平東塔魚類天然產卵場,下游70%的溯河、洄游性魚類都喜歡在此產卵。然而2007年長洲水利樞紐修建後,上使產卵場功能下降,下使魚類上溯困難,失去產卵場所。令人擔憂的是,長洲水利樞紐下游至珠江口300多公里的江段根本不具備形成替代性產卵場的條件。

雖然長洲水利樞紐留有「過魚通道」,但在偌大的幾百米江面中,親魚要找到僅6米寬的「過魚通道」,並且躍上100多級的「龍門」才能到達產卵場是何其困難。

有人描述了發生在長洲水利樞紐閘門魚道前的驚人一幕:每到5月份,四大家魚要到上游產卵,這時在大壩下游擠滿了大腹便便的親魚,這些親魚產子心切,拚命往大壩上撞,血把江面都染紅了。

「這種破壞是不可逆的。其直接結果將危及珠江380多種魚類,導致珠江水生生態系統失衡、生物多樣性下降。」李新輝說。目前,珠江水系已經或正在開發的水電站共7827座,還有大量的水電站在籌建中。據瞭解,有關部門還計畫在肇慶到梧州江段建設新的水電站,「一旦如此,珠江中下游漁業將遭到毀滅性破壞,因為該江段往珠江口只有200多公里,魚類根本無法繁衍。」李新輝憂心忡忡。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