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光明(圖)

作者:光明心 發表:2011-03-26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傳奇人物王陽明一生波瀾壯闊,影響深遠。斯人立功、立德、立言,可謂三不朽。王陽明病逝青龍埔前,弟子請他留下遺言。他說:「此心光明,亦復何言?」 此乃這位心學元祖一生中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偉哉,是言。

「此心光明」四字可謂概況了王陽明一生功業學問之精華。陽明之學問可歸結於一個「心」字,曰:「心外無理,心外無物,心外無事」。此心光明,則無理不光明,無物不光明,無事不光明。陽明先生一生之光風霽月,全在此心一片光明也。

大道至簡。陽明之心學,由初入門逕直到登堂入室,全在「致良知」三字,可謂直指人心。若謂良知為何物,實乃人人生來具備之天性,佛家所言之佛性是也。佛家曰佛性,儒家曰良知,名相雖異而本質相同。致良知,即是致佛性,乃避繁就簡,直趨佛性之殊勝法門也。

性者,生心之所在也。夫心有憤懣,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吾人之憤懣恐懼、好樂憂患者,佛家所謂無明是也。無明者,遮蔽光明之障礙也。破碎一切無明,直趨大光明稱致良知。聖人之道,殊途而同歸,蓋因聖人之身,或相距萬里,或遠隔千載,然聖人之心,皆息息相通,彼此圓融無礙者也。

月印萬川,理一分殊。跨四洲而不變,歷萬劫而常在者,唯此光明之心也,聖人之所共具。後世學人,不乏厚此薄彼者,皆出乎門戶之見,好勝之心耳。雖口誦如來之教、聖人之言,此心徒增無明,豈非南轅北轍,離道愈遠者耶?

點擊論壇原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