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民搶購「活人墓」以防漲價(圖)

發表:2011-03-27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省城一家陵園的工作人員小張向記者透露,近期經常接到電話,詢問能否提前購買墓地。「人活得好好的,怎會給自己買墓地呢?」小張同一位客戶交流時才發現,原來他是擔心好的墓穴位置被搶走,所以想提前預定,也就是買「活人墓」。

記者採訪省城多家陵園發現,「活人墓」在濟南也存在,但因過去沒予以充分關注,陵園方面都沒相關數據。對於購買「活人墓」的原因,濟南一家陵園營銷部負責人方志坤認為,主要是為搶佔好的風水位置,再就是為防止日後陵園漲價,還有就是受文化的影響。

方志坤說,從全國來看,購買「活人墓」的情況確實在增加。「在傳統風水文化中,好風水要講究天時地利,能夠集合這種優化組合的位置畢竟是少數,這樣的墓穴就會增值也有可能漲價,所以有人願意出高價錢,早下手。」方志坤說。

「按照民政局的要求,購買墓地必須憑藉屍體火化證明,這些證件不全,陵園不會將墓穴出售。另外,為了保證這一制度執行,民政部門還實行年檢制度,每年對陵園的銷售檔案進行審查,一旦發現違規行為則會要求其停業整頓,甚至吊銷其第二年的銷售資格。」山東福壽園發展有限公司的銷售部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管理規範,是不會出現「活人墓」的。「‘活人墓’主要存在於一些不規範或違法陵園當中。

「活人墓」多現於打包買的家族墓中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濟南市場的「活人墓」主要存在於那些「打包購買的家族墓」中。市場可以售賣家族墓穴麼?昨日上午,記者以市民的身份分別諮詢了四家在網路上發布售賣廣告的陵園。其中,濟南雙峰山公墓以及山東福壽園陵園的銷售人員明確表示,按照民政局的規定,市民除可憑相關證明最多一次性購買雙人伉儷墓穴之外,只能購買一個墓穴,並且「不會把墓賣給還在世的人」。

不過也有陵園的銷售人員表示,可以接受市民打包購買家族式墓穴。「有不少客戶希望將來家人百年之後還能在一起,這種要求也無可厚非,所以我們也沒有理由拒絕賣給他們墓穴。」其中一家陵園的銷售人員說。業內人士分析,目前濟南市場已知的「活人墓」大多出現在這種打包購買的墓穴當中,「很明顯,一次性購買墓穴數量越多,出現‘活人墓’的可能性就越大。」

購買「活人墓」不乏投資行為

經四路上一家殯葬服務中心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從2008年至今,有些墓地的價格已上漲了近千元,這可能會吸引一些人買「活人墓」倒賣。據這名負責人講,市場上最初轉賣墓地的市民並不是一開始就算計好要倒賣墓地,而是因為當初購買的墓地位置不合適,或者老人回鄉等原因需要脫手。但在轉讓過程中,市民會發現,自己竟然在無意中做了一次資產保值升值的投資行為,這樣的經歷必然會對周圍的人產生影響。

市民胡先生在網上發帖要賣一套雙人墓穴。25日上午,記者以購買者的身份聯繫了他,當時胡先生就曾流露出投資的想法。胡先生表示,他在2005年之前在長清區一家墓地給父母購買了一套雙人墓穴,「我們買墓穴的時候價格是4000元左右,現在最低價的墓穴已經到了6000元。」胡先生曾經開玩笑地說,如果知道墓地能升值,當初就多買幾套了。

據業內人士介紹,近年濟南市墓地價格一直呈上漲趨勢,「這個價格走勢也是推動‘活人墓’出現的原因之一,所以‘活人墓’的出現也不排除投資心理。」省城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陵園負責人推測說。

「活人墓」將造成嚴重資源浪費

方志坤說,對於陵園來講,「活人墓」的出現並非壞事。「如同產品生產出來後馬上被銷售掉,資金迅速回流進入到下一輪生產中,這對企業成長是有好處的。」但是方志坤也表示,從更廣層面看,任「活人墓」發展下去從而導致惡性循環是對資源的極大浪費。「一方面爭搶‘活人墓’加劇了墓地供應不足的假象,另一方面‘活人墓’也推動了一些不規範的開發行為,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大量土地被佔用的同時出現大量閑置的墓穴。」

濟南短期不會出現墓穴短缺

記者瞭解到,搶購「活人墓」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出於對土地資源短缺引發墓地價格上漲的擔憂。基於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市民們普遍認為陵墓用地將不敷使用。就此事記者採訪了省城多家公墓和陵園。玉函山公墓的工作人員表示,雖然目前在售的墓穴數目並不大,但足以滿足市場需求,而且後續開發的土地儲備還足夠,短期內不必擔心墓穴短缺的問題。而省城另一家陵園營銷部的負責人則表示,按照目前已公布0.7%-0.8%的年均人口死亡率和城區300餘萬人口來計算,城區7家正規公墓每年需要承擔著約3萬左右的墓穴。「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呢?目前我們陵園已建成的墓穴位置就已近10萬,而這些位置還僅佔儲備土地的極小部分,所以短期不會出現墓穴短缺的現象。」

「活人墓」存廢要看現有資源承受力

山東經濟學院社會學博士牟利成在評價「活人墓」時說,從經濟角度看,不論是搶購好風水的墓穴,還是避免將來價格上漲而率先購買墓地,這些行為都可以算得上是市場行為,人們是想用最小的投入爭取更大的回報。「單從這一角度講,無可厚非。但問題是,‘活人墓’造成的浪費能否為現有的土地資源所承受,是決定這一經濟行為是否應該繼續下去的關鍵,否則就應該停止。」牟利成還說,從長遠來看,解決墓地和資源的矛盾要從文化重建著手,建立一個既保留傳統文化精神、又符合當下資源人口現狀的殯葬文化。

墓穴賣給活人陵園負主要責任

山東徳義君達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建東在評價「活人墓」時說,活人墓的出現主要是在陵園經營者的層面出現了漏洞。「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經營者拒絕出售活人墓,那麼這種現象也不會存在。在整個鏈條當中,墓地經營者是一個具有控制功能的‘組件’,所以出現問題,經營層面承擔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對此,李建東律師表示,應該從法律和管理層面入手,抓住關鍵環節,遏制「活人墓」蔓延。

来源:山東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