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帶頭喊沖 聯軍空襲利比亞(組圖)

發表:2011-03-27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9日,這是聯軍發射的大約210枚巡弋導彈中的一支,直接針對利比亞地中海沿岸的20個雷達和地對空防禦系統。(Getty Images)


兩架英國旋風(Tornado GR4 )戰鬥機,正從英國馬漢機場起飛前往北非利比亞執行聯大通過的「禁航區」任務。(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在英、法的堅持,阿拉伯聯盟的同意與歐巴馬身邊三位關鍵女性主管的遊說下,美國終於同意有限度的參與聯合國對利比亞實施的禁航區軍事行動。在美國首肯、中俄不表反對下,聯軍在利比亞當地時間19日晚間,宣布執行聯合國1973號決議,展開「奧德賽黎明行動」。除了在利比亞上空設立禁航區外,併發動了首波空襲行動。連日來的空襲行動,已經癱瘓了利比亞的防空武力。不過美國隨後宣稱,美軍階段任務已完成,將交出聯軍指揮權,同時拒絕將卡札菲列為追殺的目標。蓋達組織加入利比亞反抗軍的事實與陷入阿富汗泥淖的陰影,讓美國對這次軍事行動的看法與歐盟產生嚴重的分歧。

位在德國的美軍非洲指揮部證實,在首波的攻擊行動中,美軍出動了包括三架B-2轟炸機,以及F-15和F-16等19架軍機,法國則出動了15架戰機,共同攻擊利比亞境內的目標。聯軍還從地中海佈署的戰艦與潛艦發射了124枚「戰斧」巡弋飛彈,攻擊目標包括俄制薩姆SA-5型遠程地對空飛彈陣地在內的利比亞「聯合防空系統」,美軍指揮部表示,此將有利西方國家在利比亞領空執行「禁航區」任務,美軍無人偵察機也可以隨時進入。

緊接著在20日,聯軍發動第二波攻擊行動,一枚巡弋飛彈擊中卡札菲位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官邸碉堡,大樓被炸掉一半,這也引發盟軍是否發動斬首行動的辯論。在官邸被炸後,卡札菲行蹤不明,也不清楚他當時是否在官邸。聯軍表示,攻擊官邸,是因為該建物為卡札菲的指揮與控制中心,此次攻擊已摧毀了卡札菲的指揮與控制能力。

對於這次的攻擊行動,英國國防大臣福克斯20日表示,為了減少平民傷亡,他主張實施「外科手術打擊」,因此批准英國空軍對卡札菲官邸的直接轟炸行動。他甚至表示,將使用威力強大的「碉堡剋星」炸彈(GBU-28精準導引炸彈),轟炸卡札菲的藏身之處。然而美國國防部長蓋茲則表示,針對卡札菲的「斬首」行動是不智之舉,也將會使得當地局勢更加複雜,聯軍應遵守聯合國決議案,實施「禁航區」任務,減少利比亞人民的傷亡。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穆倫稍早也表示,拉下卡札菲不是此次行動的目的,只是一種可能的結果。美方同時表示,將在近日內將指揮權交出。英國參謀總長隨後堅稱,聯軍不會以特定的人身做為攻擊對象。

聯軍21日晚間再度展開對利比亞的第三波軍事行動,包括首都的黎波里、一座海軍基地和東部空軍基地的雷達設施。指揮部在這波的攻擊行動後表示,聯軍已徹底瓦解了卡札菲的空防。

空襲奏效 政府軍行動受阻

19日晚間聯軍宣布執行聯合國1973號決議,展開「奧德賽黎明行動」以來,連續三波的攻擊行動,不但瓦解了卡札菲的空防系統,也同時重創了卡札菲向東挺進的坦克部隊,讓反抗軍基地班加西亞的守軍暫時獲得喘息。不過反抗軍趁勢追擊的行動,在美軍無意供給空中支援的情況下,仍不敵政府軍遭空襲後殘餘的火力而被擊退。這也顯示反抗軍不但武裝薄弱,更缺乏統合的能力,各部落昔日間既聯合又鬥爭的不信任態度,讓反抗軍缺少登高一呼萬方響應的人選,而終成一盤散沙。不過「奧德賽黎明行動」,確實已達到阻止卡札菲部隊對反抗軍基地的攻擊行動,減少平民進一部的傷亡。

就在聯合國於18日通過劃設禁航區決議案後,卡札菲曾當下宣布停火,但為了在聯軍行動前先發制人,旋即打破承諾,對班加西亞要塞展開猛烈攻擊,反抗軍節節潰敗。經過三天來聯軍猛烈的轟炸後,政府軍撤離班加西亞地區,卡札菲次子賽義夫也再次宣布停火,不過在有「前科」記錄下,聯軍不認為卡札菲會遵守這次的停火承諾,可能會故技重施。為防萬一,英國皇家空軍多架戰機已緊急從英格蘭東部升空,飛赴利國前線。

三女說服歐巴馬 聯軍行動拍板

對於是否採取這次的軍事行動,歐巴馬自三月以來始終猶豫不決。分析指出,美國始終懷疑反抗軍的組織成分,根據情報顯示,參與這次反抗軍的組織包括了來自伊拉克對抗美軍的恐怖組織,其中當然也包括了蓋達組織。而陷入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泥淖的現實陰影,更讓歐巴馬的軍事參謀裹足不前。就連國會議員,也對利比亞內戰的結構感到懷疑。

美國鷹派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Ros-Lehtinen雖然批評卡札菲的態度,但是對於當下軍事援助反抗軍卻認為不合時宜,她認為這將對美國的利益造成重大損失。民主黨的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Dianne Feinstein,則基於美國深陷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泥淖,以及正面臨與巴基斯坦的衝突,反對在當下出兵利比亞的內戰。至於民意方面,福克斯新聞於17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有65%的選民反對出兵利比亞。

分析指出,嚴格說來,利比亞的內戰起因於部落間宗教意識與政治獨佔。卡札菲在政策的制定上突顯了他性格分裂的本質,他對各部落之間採取遠交近攻各個分化擊破的高壓政治手段,甚至不惜迫害屠殺與他作對的部族,藉以取得四十餘年的獨裁地位,這其中也包括與蓋達組織極為密切的部族。但是他在福利政策上卻採取極為優渥的措施,如醫療、教育、住房上基本上都是免費的,中飽私囊的豐厚石油利益,也懂得施以小惠的分配給國民,這讓利比亞在整個非洲國家無論是識字率、教育程度、國民經濟收益、醫療等,都是名列前茅。也因此,與那些民不聊生、經濟困頓失業率高的北非動亂國家相較,經濟民生等並不構成此番抗爭的原因。信仰與政治自由才是主因。

卡札菲神話自己的狂妄態度,不但讓尊崇真主阿拉的穆斯林人民不滿,也引發其他穆斯林國家普遍的反感。而卡札菲親近西方世界的作法,也使得民族意識高漲的穆斯林世界深感不滿。因此,對於那些一經號召起而反抗的人民,爭的,也就是信仰與政治自由。至於各部落的起身響應,說穿了,也不過是各部落間成王敗寇,非拚個你死我活的部落傳統。

分析認為,在這種氛圍下的抗爭結果,一旦成事,肯定是穆斯林贏得全局,這也是美國最感憂慮之處,畢竟卡札菲稱「基地組織」是這次抗爭源頭的說法,也非空穴來風。而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的泥淖,更是美國上下揮之不去的夢饜,欠缺全盤考慮拉下薩達姆,導致伊拉克社會結構崩潰進而失控的局面,讓歐巴馬投鼠忌器。即便是歐盟領導人在11日之前,都反對英法實施「禁航區」軍事干預的提議。不過事情到了12日卻有了轉機。

先是10日美國舉行的國會聽證會上,國家情報部門負責人克拉珀(James Clapper)預測卡扎菲最終會打勝仗,這讓反對出兵的美國輿情開始動搖。兩天後,關鍵的阿拉伯聯盟出乎意料譴責同是阿聯成員的利比亞,並籲請聯合國設置「禁航區」。一度擔心反抗者包括伊斯蘭教政客和極端主義組織而反對出兵的希拉里.克林頓,在14日前往法巴黎時會見了利比亞反對派領導人、經濟學家加布裡勒(Mahmoud Jibril)時,消除了這項疑慮,並確知反抗軍處於極為不利的局面。而法國則施壓美國,表示英法兩國將單獨派軍襲擊利比亞,這讓美國感受到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上,一向處於馬首角色的美國已然落居下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萊斯、國家安全會議主管多邊事務的莎曼莎.鮑爾,則不斷提醒歐巴馬,1990年代的盧安達、巴爾幹等動亂,正是因為美國政府舉棋不定,錯失良機,結果造成無辜百姓大量死難。因此她們認為,及時插手利比亞,不但正當,而且急迫。歐巴馬陣營中三位重要女性官員最終的觀點,讓擔心美軍再度陷於軍事孤立與歐巴馬能否連任的國防部長蓋茨、國家安全顧問杜尼隆等人,落居下風。

美低調法強求 聯軍各有盤算

美英法最終達成協議,由英法領銜在聯大提議,以避免美國遭到「帶頭攻擊」的非議。在聯大會議上,都曾以暴力對付自己人民的中、俄兩國,為避免處於阿聯與其他各國的對立面,而放棄了投票權。不過出人意表的則是德國竟也投下反對票,德國外長19日再次強調德國不會出兵的立場,默克爾在上週就表示,如果設了禁航區仍無法止戰,是否要出動地面部隊進軍利比亞?很顯然的,德國並不看好這次的行動,單是「禁航區」設置根本無法解決問題,最終還是得出動地面部隊,而這也正是美國所擔憂的。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殷鑒讓德國政府擔憂可能會被長期捲入他國的內戰而不願再出兵。

分析指出,在英法兩國強力推動下的軍事行動已然在聯合國授權下躍居台面。而英法之所以如此積極,主要還是為了重回失去已久的北非國際舞臺,在二戰之前,北非曾是這兩個國家的海外禁臠,目前英法領導人都同時遭遇國內低迷的民調壓力,而法國薩爾科齊更企圖贏得明年大選,出師利比亞的「人道援助」一旦大捷,無非為他的連任之路鋪上紅地毯,英相卡麥倫,也將獲得國內支持。同時,利比亞的優質原油,也是歐洲國家的主要油源之一,法國道達爾公司在利比亞投資的石油相關產業金額即高達數十億美金。而地勢平坦的利比亞,也讓英法能夠輕易的採取空優攻勢,取得對地面的控制權,進而取得對利比亞的掌控,速戰速決就成了英法的戰略。由法國帶頭的第一波攻勢,就對準了攻擊班加西亞反抗軍的卡札菲重武裝部隊,並輕易取得成效。隨後併發動超過聯合國軍事行動限制範圍的二、三波強力攻勢,英國戰機甚至在英國國防大臣批准下實施斬首行動炸毀卡札菲官邸。

至於美國,為了避免引發為貪圖能源而起義的誤會,自始就採取低調,同時宣布將交出指揮權。不過分析表示,美軍並未因此而降低軍事投射能力,目的是期望藉此取得掌控,使英法不致衝過頭而完全剿滅卡札菲的勢力。

西方方析家認為,利比亞要不落入「蓋達組織」掌控的最好辦法,就是維持一個像卡札菲這樣的角色,而為了牽制卡札菲的發展,使不致做亂國際,東部反抗軍的存在也就成了必要。也就是說,利比亞的分裂局面會是西方最大的利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埃及已在美國默許之下,開始運交輕型武器及彈藥給利比亞武裝反對勢力,同時美國拒絕配合英法將卡札菲做為獵殺對象,僅就「禁航區」任務做有限度的出擊,也就充分說明此事。

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穆沙(Amr Moussa)近日表示,同意在利比亞上空設禁航區,但不希望聯軍發動攻勢,以免傷及平民,聯軍發動空襲和他們預想的情況並不相同。此言一出,讓聯軍大感意外,因為阿拉伯國家同意聯軍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是重要的前提條件。不過隨後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英國首相卡麥隆的斡旋下,阿拉伯聯盟改變態度,改為支持聯軍攻擊卡札菲為首的政府軍。分析表示,穆沙將於9月競選埃及總統大位,為了獲得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而出此言。

義大利則傳出當局有意取消空軍基地支援聯軍的消息,但未獲得證實。因為義大利當局擔心將成為利比亞報復的對象,日前已有一艘義大利船隻遭利比亞武裝人員劫持,目前下落不明。

美軍急於交出指揮權,法國則極力阻止北約取得指揮權,並積極爭取,聯軍出兵尚未告捷,陣營卻已亂象浮現。卡札菲在聯軍猛轟之下,已經下令打開彈藥庫讓全民持有槍械共同抵抗聯軍,此舉意味著,一但卡札菲倒臺,利比亞境內將成為各部族擁兵自重的分裂局面,聯軍如不能齊心同步全然掌控局勢,另一個索馬里或將於北非形成,甚至演變成為另一股新興的恐怖組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