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從中東到中國,從革命到散步

發表:2011-03-28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先生由於主張推進中國的民主改革,大膽發表個人意見,而長期受到打壓。最近幾個月來,他的手機每天受到上千次的干擾,不得不放在靜音狀態。在行動自由方面,孫先生的家門口常年停著一輛國保的汽車和多位國保人員,孫先生走到哪兒,他們就跟蹤到哪兒,甚至不能出門。最近,中國兩會結束,孫先生的電話恢復正常,本臺聽眾之音節目電話採訪了孫先生,請他就中東茉莉花革命和中國茉莉花散步等事件發表意見。

茉莉花集會在山東濟南的情況

最近幾週來,有人在網上呼籲進行茉莉花散步,山東濟南的情況是怎樣的呢?孫教授說:他和一些濟南的朋友,本來以前就有每週日到英雄山廣場聚會,交流對各方面意見的活動。後來這個活動就不被允許了,每個星期天他們都來堵門,有時一來就來幾十人。他是70多歲的人了,不能和他們硬頂,所以就只好呆在家裡。

這種困難的局面是不是說明茉莉花散步聚會這種倡議在中國很難實現呢?孫先生並不這麼認為,他認為中共長時間侵犯公民的權利:暴力侵權、向農民征地、下崗工人不能得到正確對待等等冤情。積累大量的民怨和不滿,民眾當然要表達對政府的批評,但媒體都由政府控制、人代會也都是他們指定的代表,民意沒有表達的途徑,最後只能是或者走上大街,或者走上廣場。民怨高漲的時候,任何打壓都不再發揮作用。

中國茉莉花散步是:「無領袖、無中心、不組織」

對於茉莉花散步這種形式,孫教授認為很獨特,有人總結說這是「無領袖、無中心、不組織」。因為只要你有領袖,就會被抓起來關進監獄。無論任何政府,只要你不動用武器就不能阻止人們上街散散步這種形式的抗議活動。只要有民怨積累,就會發生。

談到北非的茉莉花革命, 孫先生分析說:有的國家如突尼西亞和埃及, 軍隊中立, 民眾在較短時間內通過和平示威趕走獨裁者。但利比亞情況相反, 這就預示著卡扎菲的下場不會比薩達姆好得更多。

中國媒體把卡扎菲當作民族英雄

對於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針對卡扎菲政權的1973號決議,中國民眾有什麼評價的問題,孫先生認為:中國政府的態度很矛盾,在安理會通過譴責卡扎菲決議時,中國投了贊成票,中國不敢一意孤行投反對票,其它國家都贊成,中國不能反對。後來討論設「禁飛區」問題時,中國保留,也沒有投反對票。這都說明在全世界譴責卡扎菲過程中,中國沒有辦法像過去那樣反對,否則就會在世界上處於孤立。

設「禁飛區」以後, 中國的態度又變了, 拚命譴責聯軍行動傷害了平民。同時中國媒體是把卡扎菲當作民族英雄來宣傳,放了許多卡扎菲的講話、事跡介紹、說他獨立特行,實際上是歌頌卡扎菲。這和世界潮流是不合的, 和中國民眾的評價也是不同的。但中國媒體是受官方控制的, 它要把誰抹黑,或是把誰捧起來易如反掌。中國媒體想把卡扎菲樹立正面形象,把聯軍抹黑。那麼民間也有一些是隨著它講和議論的。說聯軍和英美在利比亞是為了石油利益。但多數民眾是可以看清楚的, 卡扎菲就是一個獨裁者和暴君式的人物,應當對他進行譴責和懲罰。聯軍的大方向沒有錯。

「六四」給中國人留下恐懼回憶

孫先生認為:很多中國人會從「中東茉莉花」聯想到中國的,問題是中共當局搞了很多形式的打壓,也起到一定的恐嚇作用。人民還是會想起「六四」中共對示威群眾開槍,造成上百人喪生,人們的恐懼情緒還是存在的。

法國在對利比亞行動中起了推動作用,中國民眾對此如何看待?有沒有反法情緒?對此,孫先生認為目前還不明顯,因為對卡扎菲血腥鎮壓,敢於出頭制止的,還是英法美這些民主國家,很多中國人對這些國家抱著肯定和尊敬的態度,這還是比較明顯的。問題是在中國的高壓之下,大家不敢明確表示,不敢上街,不敢去廣場。將來怎麼發展就很難說了。孫先生認為:中國民主化,公民行使自己的權利,表達自己的意願,這是大勢所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