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頭版揭密真正的政協

發表:2011-03-29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華爾街日報》3月15日揭露了《人民日報》的頭版,關於政拹會議的報導抄襲去年。那麼《人民日報》是中國的第一大報,《華爾街日報》是美國乃至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金融和商業方面的第一大報,那世界第一大報揭露中國第一大報自我抄襲,這本身就耐人尋味。

那麼《人民日報》頭版抄襲去年這一現象,究竟說明瞭什麼?中國人民政拹的地位究竟又如何?節目當中,我們有請資深評論員陳志飛教授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陳志飛教授,我們今天來看一看,連這個《華爾街日報》,美國的世界第一大報紙,都開始關注《人民日報》的頭版,關於政協的報導進行抄襲的這一現象。我們不妨來看一下這兩個圖片對比一下,您覺得有什麼不同?

陳志飛:原來這個是網友首先發現的,然後在中國網站登出來,之後他的帖子很快就給刪掉了。我估計這個照片肯定不是偽造的,因為網友的照片我們現在可以看看,他拍的是去年《人民日報》在3月14日政協會議閉幕那一天,一個頭版的報導,對比今年的3月14日頭版的報導,我們可以看到格式放眼看基本是完全相同的。

但是也得說句公道話,還是有不同,你不能說這個編輯粗心、馬虎到極致,這個編輯我覺得還是很細心的,他起碼把去年的11屆政協三次會議,改成了今年的四次會議;而且你看他這個人坐的排列順序啊、副標題啊、9個常委啊,格局各方面都一樣。但是我觀察了一下,因為有的網友說得很苛刻,說可能這照片都是去年拍的,他的觀點佐證就是,你看賈慶林的領帶都是一樣顏色的。

主持人:紅色的。

陳志飛:可是我觀察一下那幾個常委坐著的那照片,後面那個職務,職務是比去年長高了一截,所以看樣子還是今年拍的。只能說賈慶林自己審美觀點有異,可能非要把自己的顏色和自己的臉貼的跟邪黨的紅旗一樣才罷休。我覺得就是調侃了一下吧!

但是從中我們的確可以看出,從《華爾街日報》登這個的表面意義來講,中國體制內,尤其新聞檢查很嚴格,那麼要報導政協這種所謂重大會議的話要批審,那去年通過了嘛,今年照去年同樣的版式,可能也就是萬事大吉了,這可能是編輯不想惹事的一個表現。

當然這個編輯也從更深層真實道出了政協的地位,就是政協現在是死水一潭,去年跟今年沒有什麼大的區別。也就是說,他完全驗證了大家對他的猜測,他就是一個花瓶式的組織。從更根本上我覺得,也反應出中共現在對自己的政權,在現在國際民主浪潮再一次席捲之際,岌岌可危,感到心中惴惴不安的一個真實反應。

因為它一直要維穩嘛,所以中共可以改名叫「維穩黨」了,你看它現在維穩的費用已經超過了國防費用,那麼現在維穩已經維穩到說,新聞報紙為了維穩我今年用去年的東西,保持穩定,維持下去就可以了,這可能也是中共統治的一個小的花絮。

主持人:您的這個評價使我想起在《華爾街日報》下面的網友評論說,這個就是中國在維穩,現在展示出的就是作為新聞記者「穩定」的一個寫照。

陳志飛:對,它已經瀰漫在各個方面,因為這個事情被披露出來之後,在世界各地引起很大的反響。雖然《華爾街日報》首先登出來的,我覺得我們也不妨可以看看各地網友有什麼反饋。

主持人:是,這方面反饋非常多,當然最主要就是《華爾街日報》的頭標說得也很幽默,因為一般的報紙,在重大事件出現之後,很多的記者都是忙著搜索新鮮的資料去進行報導,而唯獨有一個人不需要去花費努力,只需要照貼就行了,這就是《人民日報》頭版的編輯,中國第一大報的頭版編輯。

當然網友評論的話也非常有意思,我們來看幾篇評論。比如有一個網友說,每一年都是同樣的話,當然得發同樣的文,這叫做「言行一致」;還有人說這種新聞本來就不會有多少人看,錯字連篇也無所謂。

有另外一個網友說,中國和諧穩定的目的,就是讓這幫人吃飽了沒事幹,挺著腐敗的肚子做樣子的,養頭豬到了年頭還可以殺來吃肉,養這幫人年年一個面孔,老百姓急上火的事,他是沒有一個解決。還有一個說,省省吧,沒給你說能「畝產萬金」、「全國形勢大好」就不錯了。

另外一個網友說,僵化的體制,我向來不看新聞,空話、大話和套話;還有一個網友說,很務實!再務實點兒,改週刊吧!少說比說謊好,《人民日報》改成刊不得了。還有人說,只有閉上眼睛,看了傷神。

我看最後一個網友的話說得更貼切,說這個事情發生了,都怪賈慶林,連件衣服都不換。說的是非常形象和幽默。那這件事情綜合來看的話,它反映出政協的地位,究竟是怎樣的現實?

陳志飛:剛才我們都看到了,政協他每年其實是表面堂皇的開完一次會議,也拉出一些議題,但是我覺得與他所謂幫助共產黨管理國家的初衷,越來越遠了,我看只是唯中共馬首是瞻。今天有些政協委員雖然嚴厲的提出鐵道部門的貪污腐敗,尤其是鐵道部長劉志軍下馬的事情。

但是我們就納悶,他們之前是幹什麼去了?也就是在中共把這些人拉下馬以後,他現在才亂炮齊轟來討伐劉志軍,所以看出他完全是中共的鼓手。這個從歷史上來看,的確讓人對政協的前景覺得非常的悲傷,因為他之前曾經在中國的政治生活中,扮演非常活躍甚至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剛才您也提到,與他開始的初衷有點大相逕庭,這個初衷從早期歷史的沿革來看,究竟是怎樣的?

陳志飛:其實「中國政協會議」這個詞,是當初國民黨人士張義中提出來的,而且第一次政治協商協議也不是我們大家普遍所知道的,在中國所謂「建政」之前,1949年6月份開的那個會。他實際上要追溯到1946年1月份。因為在抗戰結束之後,整個國家百廢待興的情況下召開的。

因為政治協商是各個黨派坐下來,討論國家的去向,這是每個國家的民主必經之路。從這方面來說,實際上當時可以反映出中國人民離民主共和是非常非常近的。那麼反映在第一次政治協商會議在南京召開的話,也可以看出來,當時已經明確提出了軍隊的政治國家化,也就是軍隊國家化。現在對我們中國人民來說,都是可望不可及的,當時已經明確提出來,可以說從根本上取消了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根本和資本。

那麼蔣介石在政治協商會議之前,他也提出了四點保證。其中第一點就是說,平等對待各個黨派。當時的黨派除了國共兩黨之外,實際上還有非常大的黨派,共產黨可能只能算是第三勢力,因為共產黨的代表人數當時是8個。可是現在的政協成員「民盟」(中國民主同盟)的話,當時有9個席位,代表人物比如像張瀾、羅隆基還有章伯均。實際上在這之後,在中國的反應當中,可能很多上了年紀的觀眾都還記得,(他們)都扮演非常活躍的角色。

當時這些人都是代表團成員,參加了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而且當時制定了一個暫時的憲法。所以可以看出中國當時,離整個民主國家真正具備的國體,是非常非常接近的。

由於中共當時操縱這個政協,又是介入蘇俄的勢力,迷惑了美國,使國民黨的勢力佔劣勢,直接造成內戰中的絕對主動。所以這個政協在中共篡權奪國的整個過程當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其政權合法化。

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很多中國年輕人不明白,中共建政是在1949年10月份,但之前它就開了一個政治協商會議,它給人的感覺是,建立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 是政治協商會議的一個產物。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在別的民主國家,正在進行的像伊拉克、像埃及,所經歷的過程是完全一樣的。

主持人:我覺得剛剛您說的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就像您提到的政協會,當時是起到一種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後來延續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都是在政協會的商討之下產生的。那麼那時候政協起的的作用,到現在沿革成每年都不需要去動腦筋,就照抄一下,這究竟是怎麼樣一個演變?

陳志飛:這個過程我覺得分幾個階段,這裡我說第一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可以看出,中國人民當時是按照國際慣例,政治協商然後立憲,全民普選然後造成民主政體的政府,是已經非常具有可行性了。

可是共產黨當時由於它自己的勢力很小,也迫於史達林(斯大林)的壓力,它也參加這個過程。所以毛澤東不是在《毛選》當中還有一篇文章叫《論聯合政府》嗎?但是這聯合政府在1949年就徹底解體了。因為中共佔領了全國,內戰勝利了,這時候它為了繼續迷惑黨內民主人士,搞所謂極致的統一戰線,還繼續通過政協來使其政權達到合法化、合理化。

在1949年它開政協的時候,它也是本著這條路走的,也就是搞什麼新民主,還是搞民主共和這條路。這樣就造成了民主人士,包括我們原來說的那幾個民盟人士代表,都跟共產黨密切合作,造成了中央政府副主席還是張瀾,就是現在國家的副主席了。然後原來我說的羅隆基、章伯鈞,都在成立的政府部門中做官,做政府部門的部長,現在都是不可想像的。

而且它當時沒有憲法,但是政治協商會議產生了所謂的「共同綱領」,共同綱領具體明確了,就是中國人民有合法結社、遊行、宗教信仰自由,現在很多方面它迫害法輪功、迫害民主人士來說都是達不到的。另外一點它也提出了,各級人民委員會要由普選產生,現在也是達不到。

就說1949年的時候由於中共施予各種壓力,還是有一些民主的雛形,有新民主主義的幻想,還是有點民主的格式。但是離現在來說都已經是太遙遠了,我們其實是步步在倒退,中共通過這個形式把中國人民一步步的,離專制的深淵拖得越來越近,甚至直接掉落當中,離真正民主越來越遠。

那麼第三個階段就是我說的1957年,正是因為當時有共同綱領,民主人士對輪流做莊多黨制還是有很大的幻想。因為它共同綱領的憲法當中沒有明確的排斥這種,所以它直接造成了 1957年反右派的運動,章伯鈞就被做為右派第二號人物給揪出來了。他的主要觀點就是要搞兩院制,他自己想想他在1946年就幫共產黨跟國民黨反抗民主,他沒有想到今天共產黨完全違背他原來的初衷,它搞這個憲政,搞這個協商就是為了矇蔽人民。

在這之後,這些人物從中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組織結構中,都被排斥出去了。連原來我跟大家講到的,張瀾是所謂國家副主席,國民黨投誠起義的將軍像傅作義還做過水利部長,章伯鈞是做交通部長嘛,羅隆基也做過政府部長。現在你看國務院包括政協包括人大,哪有一個坐在主席台上的不是共產黨員呢?都是共產黨員。所以從1957年之後,他們被完全排除。為什麼呢?

因為在1957年毛澤東發現已經不需要你了,可是在1950年到1957年之間,由於共同綱領、由於政協的存在,它還是給中共在某種方面欺騙外界、欺騙大眾一個很大的口實,所以造成大批海外的傑出人士回國。所以你看像我們所知道的一些著名的民主、科學家,都是從那時候那個階段回來的。從 1957年之後就非常少了,因為中共徹底現出它的面目。

到現在如果再看看今年,吳邦國提出了中共永遠不搞多黨制,也不搞兩院制,也不搞私有制,反正我們也看出來其實比1957年差得相當遠了。

主持人:好的,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這其結目就只能進行到這裡了,非常感謝您今天的點評分析。

来源:NTD《熱點互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