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女兒23歲時就出任能源部官員 2010年當選中國經濟女性年度人物

李鵬女兒當選2010年中國經濟女性年度人物

發表:2011-03-29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中國經濟女性年度人物星期日揭曉,中國前總理李鵬的女兒、現任中國電力投資集團高層的李小琳名列榜首,有關評選被批評是小圈子選舉,並且凸顯出中國政權制度的不公平。

中國婦女報社主辦,國資委群工局、中國市長協會女市長分會、中國發展戰略學研究會等機構協辦的十大中國經濟女性年度人物選舉,星期日在北京公布當選名單。中國前總理李鵬的女兒、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副總經理兼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琳名列榜首。

根據主辦機構介紹,這項評選結果的產生,是邀請各大媒體社長,總編輯組成推委會,經過組委會秘書處的初審,從180多名報名者中初選出80多位候選人,再經評委會討論投票確定人選,整個產生過程都是由內部商訂,是名符其實的小圈子選舉。

中國選舉法專家姚立法認為,中國新聞自由飽受箝制,言論也被官方嚴控,負責這次評選的中國婦女報社更具有濃厚的官方色彩,所以評選結果根本沒有認受性。

他本週一向本臺表示:「程序不透明,違反程序不負法律責任,結果不被社會接受和認可的話,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實,當然說到李小琳獲得評選結果,是更沒有可信度。」

香港的政治評論員潘小濤認為,以現時李小琳擁有的財富及掌控國企電力公司的權力,她能夠獲選十大經濟女性一點也不讓人意外,但若她以高姿態去參加這類評選,則凸顯出中國政權制度的不公平。

他說:「正常的一個國度,正常的社會的話,她肯定要瓜田李下要避嫌嘛。她不但沒有避嫌反而往她老爸那個系統裡面鑽,然後肯定會變成現在這個東西,但這個不能否定她有她的能力,有付出,但更多的其實是那個國家政策的傾斜,讓她有很多自主權,給她很多的資源,讓她可以隨便建什麼電站呀,搞什麼大壩等等,這個肯定有關係呀。」

他又指,現在中國的大型國企,類似李小琳的例子多不勝數,這種黨政商不分,靠父蔭掌控大權的現象,成為中國發展民主制度的一大障礙。

現年48歲的李小琳在25年前即1986年,其父李鵬擔任國家副總理時期,也就是她23歲時,就出任能源部國際司經貿處副處長,分管中國能源行業的外經貿工作。兩年後她轉戰商界成為五大國有電力集團之一中國電力投資集團的副總經理。2008年事業再上層樓,兼任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李小琳因此經常出席公開場合,穿著一身國際頂級名牌高調亮相,奢侈的形象被許多網民批評。

中國暢銷財經雜誌《證券市場週刊》,有一作者馬海林曾撰文批評李小琳企業壟斷市場,結果週刊一度被封遭整頓。

引起海內外人士非議的還有李鵬的長子李小鵬,他在2008年6月2日,決定辭去華能國際董事長的職務。10天後,2008年6月12日,就當上了山西省副省長;在七位副省長中排名第二位,並具體分管商務、市場監管、外事、旅遊等方面的工作。他的高調「棄商從政」,被認為是「太子黨」力圖直接掌控未來中國政治權力的新動向。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